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音空客掐架即使死1个 中国大飞机也不可能立即崛起

波音空客掐架即使死1个 中国大飞机也不可能立即崛起
2019年04月13日 09:5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狮航埃航连续两起空难之后,美国波音公司深陷危机,更有预测称“波音可能由此陷入万劫不复之境”,随后就有论调称,世界民用航空ABC(Airbus空客、Boeing波音、Comac中国商飞)并驾齐驱的格局为期不远了。近日,美国政府以欧盟补贴空客为由,威胁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欧美似乎要发力互掐了,对此,法国财长称,空客与波音的商战“只会使中国企业渔翁得利”;美国也有媒体认为,波音的遭遇为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了契机。

  C919国产大型客机。

  是的,正如笔者在《航空大国生死路!波音全球停飞对中国C919大飞机的九大启示》一文提及的,中国大飞机尚未出世便受到国际巨头的狙击,中国大飞机项目必然触动国际既得利益集团的神经,无形的较量早已展开,更不要提当年运-10的可叹经历。对于国人来说,我们当然乐见波音遭遇空前危机,乐见世界民航俩大巨无霸互掐升级,但如果由此对中国大飞机制造过于乐观,降低对中国大飞机之路艰巨性的警醒,那就未免“图样图森破”了。

  首先,内因是事务发展的根本原因,打铁还需自身硬。有时候“正是敌人的强大和凶恶才造就了你自己”,在世界民航产业这个“江湖”中,只有对敌手保持高度的重视甚至敬重,才能保持自身的警醒,才能时刻鞭策自己努力奋进。

  实际上,世界上也不乏努力冲击全球民用航空市场的选手,加拿大的庞巴迪宇航和巴西航空工业都是多年来奋力前行者,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时至今日它们依然无力撼动双寡头格局,不仅如此,庞巴迪还在去年7月份被空客的“1元收购”给活活吞掉。中国作为全球民航新生力量,当前并不具备从波音空客抢夺市场份额的实力,那种所谓“中国大飞机成功首飞、世界天空跨入ABC格局”的特稿大稿,用于激励士气或许有点儿作用,但如果你真的信了,那就未免太天真了,ABC格局的形成还早着呢。更何况,我们的发动机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犹记否,有一位北航搞发动机的老教授说过,如果大飞机20年能做出来的话,发动机得要50年!

  C919试飞资料图。

  第二,我们且不必去争论中国C919到底具备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个词被滥用的一塌糊涂,不知有几多“李鬼式创新”假之而猖獗),或者仅仅还只是一个“组装产品”。中国大飞机虽然也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并且这也是波音空客的做法,模式的名字相同,但二者还是有根本差别的。比如,世界航空两霸虽然在全世界供应商采购零部件,甚至还把一些研发工作交给他国,但那只是因为成本原因自己不再做了,能力从来没丢,万一有供应商遭遇技术困境或者假如耍脾气、撂挑子,世界航空两霸有实力也有技术踢开安家供应商、自己上阵、自己搞定,所以到如今供应商还只是供应商,只是供货的配角,“臭脾气”是从来耍不起来的,但是我们当前有的时候还不得不听供应商的,还得暂时忍者捧着它供着它,的确是“实力不允许啊”。

  我们缺少的是经验等隐性知识,这其中涉及的技术诀窍和操作细节,用武林中的话语来说,这才是真正的“内功”,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长期的摸索、攻关和持续积累。所以,盲目乐观,绝不可取,假使波音今天轰然死掉,它所留出的市场空间,以我们目前的实力,也只能临渊望之。

  除了C919,CR929等后续国产大型客机项目也已经在有序推进。

  第三,波音737 MAX危机事件,恰恰是新型民机研发往往遭遇诸多困难与挑战的真实写照,对于处于试飞阶段的中国大飞机,我们需要从中吸取的是警示,而不仅仅是幸灾乐祸的低级心态。一款真正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往往需要一两代甚至几代飞机的逐渐迭代演进,才有成功打造的可能。而从产品成功到市场成功,更涉及到复杂的商业运作摸索和人气的积累,任何一点涉及安全的事件都可能轰然引发舆情危机,就可能导致一个主打产品的陨落,因此,有雄心的后来者,需要永葆严谨慎微和创业般的如履薄冰,不可有任何的丝毫的松懈与大意。

  当然,在警示之余,我们对中国大飞机的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的脚步依然踏实有力,中国大飞机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她的成长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大事,我们对她的坚定支持之情一如既往的浓烈与持久。(在下张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