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F35虽坠毁 但中国被周边隐身机群威胁不会减轻

日本F35虽坠毁 但中国被周边隐身机群威胁不会减轻
2019年04月11日 11:2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4月9日,日本一架F-35A隐身战机失事坠海,而且来自上月刚刚成立的日本首个隐身战机中队,事故之后剩余的12架被全部暂时停飞。这是空军版F-35A的全球首起坠机,海军陆战队版的F-35B在去年由美国自己完成首起坠机——也是全球第一起F-35坠机事件。此次日本坠机在中国军迷圈里掀起了热潮,其中不乏冷嘲热讽者。

  日本F-35A资料图。

  潜在对手的隐身战机坠毁,军迷心情之快哉当然可以理解,舒爽之情,可以小小抒发,但同时,这恰恰从侧面说明海水那边的隐身战机群在中国军迷心中的“重要地位”。因为压力,所以重视,因为重视,所以热议。日本计划采购147架F-35系列战机,号称“隐身战机规模亚洲第一”,那边的隐身战机群,自然对这边构成了无形的压力。

  如果仅仅停留在快哉的状态,那就未免太低端了。发生坠机事故,无论原因是美方设计或零部件问题,还是日本组装过程中的问题,或是F-35的“缺氧痼疾”再犯,起码表明对方在积极训练、加紧掌握新式飞机的技战术性能。而新一代战机最终形成战斗力,也不可能顺顺当当,出点儿或大或小的事故,几乎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客观规律,军迷当以理性的平常心看待。

  此次坠机,中国周边隐身机群的压力不会由此减轻多少。隐患早早暴露,就可以及时排除与弥补,加快战斗力的形成。坠海事故之后,海水那边的隐身战机机群不会停步不前,当F-35B配备到两艘“出云”级直升机母舰之后,东瀛瞬间就会拥有两艘真正的航母,那可是配备隐身舰载战斗机的航母。

  还有一点得承认,这次坠海事故,消息的传出速度堪称很快,这也是有关对手一贯的行事方式。出了事故,不藏着掖着捂着,“好事”的媒体会及时跟踪动态进展,民众及时得到消息,也大体会客观理性看待,不做事才会不出事,绝对不出事的唯一办法就是干脆不飞,越是加紧频繁训练,出事的几率就会越高,这已是常识,常规事故只要事后应对得法,一般不会成为军方声誉的减分,所以,及时披露消息是大致成熟的套路。

  此次日本F-35A坠海位置示意图。

  最后,通过F-35A坠海反观我们的装备现代化进程,我们想说,新型武器装备从研发试验到装备入列,到形成战力,再到检验反馈和持续升级改进,这往往是艰苦而较长时期的奋斗过程,每前行一步都需要兢兢业业、踏踏实实,需要永葆如履薄冰的创业心态;在此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暂时的困难和障碍,需要国民理性看待、正确对待,无需灰心失落,不必动摇彷徨,更不可散布讽言谣言。

  小到具体的武器型号,大到大国的复兴崛起,大国就要有大国的理性国民,大国就要有大国的成熟心态。(文/在下张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