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媒:最新民调显示两岸若冲突 仅23%台湾民众愿抵抗

台媒:最新民调显示两岸若冲突 仅23%台湾民众愿抵抗
2019年04月09日 12:25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讯)台当局去年曾公布一项民调称,两岸若发生战争,有七成年轻人愿为台湾而战,但一项由美国杜克大学进行的最新民调却显示,一旦两岸发生冲突,仅约23%的台湾民众愿意抵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9日报道,该调查由杜克大学教授牛铭实,于昨日(8日)在台北研讨会公布。该结果与台当局去年4月公布的调查结果,差距甚大。

  蔡当局官员去年公布的民调称,若台湾宣布“独立”而导致大陆对台动武,有63.4%的39岁以下台湾受访者,愿为台湾一战;而若大陆“武统”,有70.3%的39岁以下受访者,表示愿为台湾而战。

  牛铭实表示,依杜克大学这份民调,在被问到,“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会引起两岸冲突,请问您赞不赞成台湾独立?”台湾民众表示“赞成”(18.1%)跟“非常赞成”(11.7%)的,合计不到三成。

  牛铭实 图台媒

  此外,若台湾宣布“独立”,而两岸不会发生冲突,请问您赞不赞成台湾“独立”?民众表示赞成的则有所提升。他分析,台湾民众对于“统独”显然是有“成本概念”,如果成本太高,当然是反对 “独立”了。

  牛铭实在台湾出生、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他称杜克大学是在2002年开始进行该项民意调查,最近是在今年1月完成。

  牛铭实说,杜克历次调查都显示,认为两岸终将走向“统一”的台湾民众居多数,且近年还有升高的趋势。针对杜克大学的调查与蔡当局早前的民调差距极大,牛铭实表示,“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问的”。

  此前也曾有台媒驳斥蔡当局称,台湾民众的真实意愿表达得十分清晰,那就是台湾人并不希望看到战争,更不愿意被绑上“台独”战车,为了避免战争,绝大多数台湾人会因此反对“台独”。

  针对所谓“台独”问题,国台办发言人也曾多次强调,大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正是为了维护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因为“台独”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也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在这个事关民族和同胞根本利益的原则问题上,大陆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