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美以在中东激进政策该刹车了 否则将负代价

环球时报:美以在中东激进政策该刹车了 否则将负代价
2019年04月09日 08:0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社评:美以在中东的激进政策该刹车了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日称,如果取得连任,就把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并入国土。这是以色列领导人第一次对约旦河西岸使用“主权”一词。即使在冲突如家常便饭的中东地区,此言也极具震动性。它展现出的危险倾向,以及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都令人十分担心。

  约旦河西岸是以色列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以色列在占领区修建的定居点不合法。如今那里生活着40万犹太人和260万巴勒斯坦人。巴以双方本就高度对立的紧张情绪,已禁不起新的强烈刺激。

  对内塔尼亚胡的激进表态,有人认为是为了大选造势,也有人认为他不过是说说而已,但有一个共识是:他显然受到了特朗普政府行为方式的鼓舞。上个月,特朗普政府刚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再之前,特朗普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都是不顾国际社会一致反对的一意孤行,也是对巴勒斯坦方面一连串的重击。华盛顿对以色列的偏袒,已经不加掩饰,这反过来又刺激了以色列内部的冒险倾向。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表示,他是在上了一堂“速成的中东历史课”后,临时起意决定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的。如此的随意轻率,要么说明特朗普没意识到这项决定的严重性,要么,他根本就不在乎。无论是内塔尼亚胡,还是特朗普,最在乎的是其国内政治的需要。几百万巴勒斯坦人的命运和他们的合法权益,都是些轻飘飘的口号。

  巴以冲突已经持续半个多世纪。当前,以色列在军事、经济、科技等方面,都处于空前优势地位。阿拉伯世界四分五裂,对巴勒斯坦所能提供的实际支持越来越少,形不成能与以色列抗衡的力量。强大的以色列,又加上一个世界最强大国家的强力支持,对已处于绝对弱势地位的巴方步步紧逼——这是一幅极不对称的画面。

  中东尤其巴以,正是国际政治冷酷现实的缩影。在这里,强权不断践踏公理,拷问良知。以色列和美国的不少做法,都有悖国际法和国际公理,但又是中东土地上的长期现实。这是国际政治令人心寒之处。在这里,同情心所能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

  美国是当年中东和平进程的启动者,但巴以和谈自2014年4月中断后就一直停滞了。华盛顿放弃了在中东问题上的公平立场,也就放弃了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调停者位置。中东的地缘政治因此进一步失衡,但也孕育、积累着新的潜在危机。

  以色列和美国的这些政策,迎合了各自国内的强硬声音,以色列短期内看似也占到了一些具体好处。且阿拉伯世界很弱,一时无力对抗。但美以对周边稳定的破坏,播下了未来冲突的种子,给极端主义动员以更多口实,只会让以色列在阿拉伯世界的包围中更加孤立。如果中东的剧本这样走下去,美国和以色列很难避免长远的代价。

  美以应当清醒和克制,尤其是华盛顿,该为中东的激进政策踩一脚刹车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