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要在台北部署爱国者3导弹?其实只是烟雾弹

美国要在台北部署爱国者3导弹?其实只是烟雾弹
2019年04月08日 15:3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不止一家台湾省媒体说,“美国要在台湾部署爱国者-3防空导弹”。美国国防部网站原文中却没有“部署”一词,更像是对台湾现有“爱国者”系统提供某种“支持”。

  看!美国是不是扔了好大一颗烟雾弹?

  为什么这么说?

  今天早上,不止一家台湾省媒体说,“美国要在台湾部署爱国者-3防空导弹了!”

  台湾“中时电子报”截图

  台湾绿媒某果日报截图

  就是这个东西↓

  只看台媒这样的标题,觉得这将是撼动两岸和平的大事件!

  8日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的多位学者都说,美国在台北部署“爱国者-3”,将是对大陆的极大挑衅。

  但,注意,这里有个但。

  但看台湾绿媒《自由时报》的报道,却发现标题中没有“部署”二字。↓

  虽然标题中有“中国歼11别乱飞”这种沙雕言论,但后半句说的是“美宣布爱国者防空系统新合约”,内文也没有说要在台北部署。而是这么说的:“中国2架歼11战机3月31日才飞越台湾海峡中线挑衅,美国五角大厦4月4日宣布,爱国者飞弹军火商雷神公司(Raytheon)获得新合约,将在台北支援爱国者防空系统,合约完成日期是2024年4月3日。

  美国国防部宣布,雷神东南亚系统公司(Raytheon Southeast Asia Systems Company)获得903万5484美元(约台币2亿7833万元)的合约,用于支援爱国者防空系统,这项标案有5家公司投标,得标的雷神东南亚系统公司是军火商雷神公司的子公司。”

  既然来源是美国国防部,环球网记者就到美国国防部网站看了看。

  这段表述是有的,在这篇公告中↓

  其中涉及台湾的是这段↓

  环环不才,试着翻译一下核心意思:位于马塞诸塞州安多弗的雷神东南亚系统公司获得价值为903.5484万美元的外国军售(台湾)合同以支持其爱国者防空系统。招标通过互联网进行。工程将在台湾的台北进行,预计将在2024年4月3日完成。

  怎么看,原文中都没有“部署”一词,而更像是对台湾现有“爱国者”系统提供某种“支持”。

  台湾省武装力量现在有没有“爱国者”防空系统呢?

  从台媒今天公开的图片上看,是有的。

  比如这张↓

  此前,谷歌公司的地图功能针对台湾导入了“3D城市地图”功能,导致台湾的“国家安全局”以及部署在台北南部、新北市新店区的爱国者阵地等军事设施被曝光,而此前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台湾境内部署的爱国者导弹分为南部、中部和北部3部分,其北部的爱国者导弹阵地主要负责台北大都市圈的防空。而《联合报》报道中公开的包括万里基地、林口基地、南港基地、新店基地、坪林基地等都位于新北市,紧邻台北但并非属于台北市。

  综合来看,美国五角大楼公开的这份“合约”,应该不是指在台北直接部署爱国者-3系统。8日接受环球网采访的专家认为,美国当前不会做出直接部署这种大胆的举动,更像是某种“放风”,试探外界的反应。

  就在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还被传出,他为顾及与中国大陆的贸易协议而搁置对台军售。 

  针对美国是否会在台北部署“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一事,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表示,美国早在2010年就曾有人放风,而放风有其目的性。朱松岭说,部署爱国者导弹防空系统是原则问题,美国应该不会部署。

  此外,复旦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张家栋也向环球网记者表示,“不认为美国人会这么干”。

  对于这一事件,有岛内网友批评台当局“帮人家设立看门狗”。

  还有人批评称,“爱国者”?笑死,台湾根本不是“国家”。

  也有人讽刺“台独”↓

  作为世界第五大国防合约商,雷神公司曾制造超过220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现部署在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台当局曾耗资约1700亿元新台币对美采购“爱国者-3”导弹系统6套,提升“爱国者-2”导弹系统3套。

  但台军军官去年赴美接受应用培训时却曾遇冷。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台军军官仅学了一部分课程就被拒之门外,有关“爱国者”导弹中高层防空的专业课程未对其开放,6个月训期无法涉足专业的“爱国者”导弹系统。

  此外,岛内舆论对台当局对美军购一事一直有所诟病,台湾网友痛骂台当局甘做“冤大头”,当美国“提款机”。

  针对“台美”之间的军事往来,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曾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清晰明确。挟洋自重没有出路,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曾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搞“台独”分裂对台海和平稳定是最大的威胁。在当前两岸的实力对比日益悬殊的现实下,搞对抗、搞“以武拒统”是没有出路的。台湾方面只有放弃“台独”立场和敌对思维,才能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爱国者台北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