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俄唯一航母或直接退役 拖去中国是唯一出路

俄媒:俄唯一航母或直接退役 拖去中国是唯一出路
2019年04月08日 08:03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刚开始以为这又是一条抢眼球的“假消息”,但认真看了俄媒报道,并对照分析后,俄罗斯目前唯一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直接退役,或者说“被废弃”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这艘俄罗斯海军最大的水面舰艇正在摩尔曼斯克附近的科拉湾第35修船厂内,等待着最后命运的决定。

  导致这一窘境的大致原因并不难理解——PD-50浮船坞发生事故沉没后,虽然“库兹涅佐夫”号现在停靠在新码头,可以继续推进一些大修和现代化升级工作。但是,目前俄罗斯境内找不到合适的船坞或相关基础设施,也就是说,下一步“库兹涅佐夫”号舰体水下部分的大修工作,根本无从下手!俄方考虑了几种解决办法,但都需要时间,也需要可靠的物质、资金保障,恐怕难以赶上……由于唯一航母大修工程的延误,在俄罗斯内部已经产生争议,以及一系列影响。

俄罗斯《消息报》4月4日报道的对照翻译截图。俄罗斯《消息报》4月4日报道的对照翻译截图。

  回想前一阵子流传的“谣言”,现在再来看,如果直接把“库兹涅佐夫”号拖到中国来,或许真的是这艘辽宁舰姊妹航母唯一靠谱、有希望的活路!当然,如果俄罗斯愿意的话。

  据俄罗斯《消息报》4月4日援引俄罗斯海军的消息源报道,如果俄罗斯国防部和工业部门无法解决“完成舰体修理所需的替换PD-50浮船坞”的问题,那么俄罗斯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可能会退役。

新的泊位,更像是“库兹涅佐夫”号的“停车场”!新的泊位,更像是“库兹涅佐夫”号的“停车场”!

  在PD-50浮船坞沉没后,俄罗斯海军正在考虑“提前停用”其唯一航空母舰的问题。

  报道称,“库兹涅佐夫”号最初用PD-50浮船坞“运载”是为了修理舰体的水下部分、更换螺旋桨、恢复舰体技术状态,但是在2018年10月29日至30日晚发生的事故后,PD-50沉没。没有了它,“库兹涅佐夫”号将无法恢复。目前,该航母已经被拖到第35修船厂的泊位上,那里成了兼职的“停车场”。

  PD-50是瑞典在1980年建造的,俄罗斯目前没有替代品。虽然PD-41浮船坞(1978年由日本建造)具有类似的特征,但现在位于远东,转移过来并不现实。

  目前条件下唯一的替代方案是,使用在科拉湾另一侧的Kola造船厂场地。据报道,那里正在建造用于生产液化天然气的“浮动工厂”(钻井平台),这个可能超过50万吨的“结构体”将于2019年夏天下水。从技术上讲,能够建造这种超级装备的船台,也应该能够维修航空母舰,但存在尺寸问题——航母舰体要比钻井平台更长!此外,要解决租赁商业设施维修军舰的难题(何况对方也没有表达过这个意愿)。而且这一方案即便能称,也只是临时之计,难以满足俄罗斯海军的长远要求。

2018年10月底,发生PD-50沉没事故后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2018年10月底,发生PD-50沉没事故后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目前,在俄罗斯军方内部对于这艘航母的未来运用前景已经出现了质疑声音。“不是每个人都认同继续修复”,有不同的意见认为,(维修航母的)这笔资金用来建造护卫舰,或者核潜艇更好。

  甚至还有观点认为,“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可以当成训练舰使用——但是,这个决定只有在俄罗斯海军订购了新航母之后,才有意义。西方媒体分析称,目前,俄罗斯没有技术,没有财政支持的可能性来恢复这艘旧航母,也没有能力建立新航母。

  另一面,与“库兹涅佐夫”号大修配套的米格-29舰载战斗机深度现代化计划,甚至俄罗斯正在发展的下一代隐身舰载战斗机,也无法避免的受到影响,究竟要不要推进下去?

俄罗斯展示的新一代航母模型。俄罗斯展示的新一代航母模型。

  《消息报》指出,由于缺乏干船坞设施,不仅影响到目前的“库兹涅佐夫”号大修,还将影响到未来俄罗斯海军舰队的维持运转!舰艇维护保障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即便Kola造船厂方案成功解决“库兹涅佐夫”号大修问题,但也无法持续依赖那里。未来,俄罗斯海军必须要在科拉湾拥有自己的干船坞,或者新建,或者从中国等国购买新的浮船坞,以保证能够同时修复多艘主力军舰(注:想想举步维艰的基洛夫号核动力巡洋舰大修升级吧)。

  在20世纪80年代,苏联曾准备在科拉湾北端为“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注:由于苏联解体,该航母最终未完工)建造一个干船坞……现在提这个都是“事后诸葛亮”,还是多考虑一下如何解决眼前的难题吧!

  2019年3月,俄罗斯联合造船公司负责人可是承诺了,要在2021年底将“库兹涅佐夫”号重新交付给俄罗斯海军的。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