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陆战队进驻AIT引“台独”狂欢 或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美陆战队进驻AIT引“台独”狂欢 或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2019年04月05日 10:4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3日宣布将于5月6日正式搬入台北内湖新馆,并首次证实包括陆海空三军与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美军自2005年起就进驻AIT,让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独派”闻讯起舞。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4日在受访时表示,岛内负责ATI台湾馆的这批美军人员不穿军装,不打海军陆战队的旗号,目的是为了维护美国人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美国此举是通过打擦边球的方式打“台湾牌”,纯粹出于自身的利益考量。但朱松岭强调,岛内的“台独”份子不必自作多情,蠢蠢欲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专职警卫队人员恐怕不仅不能给台湾带来保护,还会给台湾带来麻烦。只怕台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朱松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去年9月曾报道,美国国务院原本要求美军安排陆战队进驻AIT内湖新馆,但当时的美国国防部部长马蒂斯决定拒绝国务院该请求。但此次,美国方面转低调为高调宣布美军陆战队进驻AIT的消息,香港中评社5日报道称,朱松岭分析了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因为刘鹤副总理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谈中美贸易谈判的相关问题,每到这种时间节点,特朗普总要制造矛盾作为讨价还价的工具,这次也不例外。

  二是通过去年的“九合一”选举,美国发现它在一些方面对台湾的掌控力在减弱,有必要通过高调的表态和行为去表达它对台湾的控制能力,包括今年以来为了纪念“与台湾关系法”颁布40周年高调采取的行动都与此有一定程度的联系。

  三是美国老一辈熟悉中美关系历史、熟悉中美建交过程、了解中国对台湾问题根本态度的部分政治人物和学术专家去世,美国研究两岸关系的人才凋零,部分不熟悉这些问题来龙去脉的议员、学者、官员逐渐接班,他们要逐步改变美国与中国建交时的政策,在打着一个中国政策旗号的同时,不断提高与台湾当局的关系,使得美台关系逐步由民间向官方过渡,不断碰触中美关系的底线,碰触两岸关系的底线。

  朱松岭进一步指,美国的这种转变是逐步地、试探性地、切香肠式地,是实质性的,也是极为危险的。比如,这次迁馆将在AIT“联络事务组”增编一名陆战队军官,功能比照“邦交国”的武官,这个问题的性质就非常值得研究、值得做进一步思考。

  四是,特朗普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崛起,早就开始打“台湾牌”。未来,美国打“台湾牌”的事件还会发生,甚至力度还会加大。 总体上看,这次美国如此高调,行为上更加大胆,语言上更加直白,把2005年以来派遣专门保卫美国在海外机构人员和财产安全的专职警卫队人员的问题用另一套说辞表达出来,通过改变说法的方式表明它的态度,刺激两岸双方,并观察各方的反应。

  不过,朱松岭提到,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曾经回答记者提问时直白地表示,“美国对台湾做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通过代价和利益的棱镜来审视。如果代价高过利益,就没有必要去做。”他专门举例说明为什么美国不派航空母舰去高雄,因为那会让中国大陆认为台湾出现了外国军事基地驻军事件,足以触发“武统”台湾的正当性。莫健不断强调,美国在台湾的所有行为无不考虑美国的最高利益。

  因此,朱松岭强调,美国打“台湾牌”,纯粹出于自身的利益,岛内的“台独”份子不必自作多情,蠢蠢欲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专职警卫队人员恐怕不仅不能给台湾带来保护,还会给台湾带来麻烦。只怕台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最后,朱松岭表示,美国在台协会是美国通过“与台湾关系法”单方面设立的民间非盈利组织。美国承认一个中国,但仍然通过非官方渠道与台湾地区保持联系,AIT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渠道。该协会的名称与性质没有官方色彩,但其功能与使领馆非常类似。因此,美方如何进行AIT在台办事处的安保,如何表达专职警卫队与AIT在台办事处的关系,就成了检验美国是否贯彻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试金石。 但是,无论如何,中国都不允许美国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允许美国与台湾发生官方交往和军事往来。美国官方只要有这样的言行,就是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行为,必将对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必将向台湾当局传递错误信号,必将在海峡两岸制造危险。美方要对这样的言行负全部的责任。

美军台湾陆战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