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证实现役陆战队进驻台湾 专家:必须让美付出代价

美证实现役陆战队进驻台湾 专家:必须让美付出代价
2019年04月04日 07:4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证实现役陆战队进驻AIT 专家:必须让美付出代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美国在台协会(AIT)3日宣布将于5月6日正式搬入台北内湖新馆,并首次证实包括陆海空三军与海军陆战队在内的现役美军自2005年起就进驻AIT,搬迁到内湖后也是如此。这一举动被认为是美国打“台湾牌”的延续,一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今年无论对于中美关系、台美关系还是两岸关系都是一个特别重要和敏感的时期,美国操作台湾议题的恶劣手段越来越公开化,高调宣布现役美军进驻AIT,实际上是在表达支持台湾当局的同时对大陆表示强硬,我方必须高度重视。

  驻守在敏感区域

  AIT4月3日发布一段视频,公告台北内湖新馆将于5月6日正式启用。据自由电子报报道,AIT处长郦英杰和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等都出现在视频中,一同开心宣告“AIT终于要搬家了”。对于过去多次传出美军陆战队将派人进驻AIT内湖新馆,AIT发言人孟雨荷3日罕见正面回应称,美国政府自2005年以来就派遣包括现役军人在内的人员进驻AIT,其中包括来自陆军、海军、空军与海军陆战队的人员;AIT搬迁至内湖新馆后,维安将如同AIT现址一样,由少数美方人员搭配人数较多的当地聘雇人员,与地方当局合作。

  联合新闻网进一步披露称,AIT内有技术组与联络事务组,负责台美军事交流事宜,前者前身为美国“断交”前的美军顾问团,2012年改名为“安全合作组”;联络事务组前身是“大使馆武官处”。台美“断交”初期,两组官员由美军退役人员以约聘方式推动双方军事合作,2004年陆续恢复由美国现役军人担任,在台待遇比照“邦交国”武官。自2005年起,AIT联络事务组又在原有陆、海、空军现役军官之外,增编一名陆战队军官。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称,AIT现址其实一直派驻美方现役军人,驻守在敏感区域,但美方从未对外公开证实,且美军没有穿制服,仅穿便服。这是AIT第一次公开证实,可见某种程度上有意提升台美关系。不过丁树范认为不需要过度乐观,就如同美方近期访台官员都不具有政治敏感性,而属于教育、文化等较外围领域,“未来AIT驻军规模是否扩大、是否会改穿制服等,值得观察”。中正大学学者林颖佑称,“AIT是在承认一件已经是事实的议题”,但适逢解放军军机穿越“海峡中线”,美国选择此时对外证实,政治意涵远大于军事意义,并表态对台湾的支持。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AIT新馆由内而外初步分为三层,陆战队可能负责机密核心建筑,其他区域由安全干员负责,而联结馆区内外部分则在台湾招聘军警界退役人员。台军事联机杂志主编陈维浩认为,这些进驻AIT的美军陆战队队员因为层级不高,因此没有协同“国军”作战的问题。

  之前从未正面证实

  2018年6月,AIT内湖新馆举行落成典礼。它历时9年、耗资约2.55亿美元打造,占地6.5公顷。两年来,有关AIT新馆是否进驻美军陆战队的消息不断传出,但美方从未公开证实。2017年2月,AIT前处长杨苏棣透露,美方将派遣陆战队驻守内湖新馆,并建立“陆战队之家”,等同于比照一般美国驻外使馆的做法“将AIT视为大使馆地位”,这是美国对台湾朋友表达承诺的象征。但AIT前处长司徒文称,“派驻陆战队”的说法有点夸张,应该说是“陆战队的防卫人士”“小的守卫队”。

  2018年6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两名美方官员的话称,美国国务院已要求派遣美军陆战队到台湾,协助防卫AIT。不过随后CNN又称,美国国防部长已拒绝这项要求。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美国仍信守基于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中国外交部提醒美方谨慎行事。自由电子报称,该报去年就报道“基于对台美关系的重视,美方已经透过管道向我方国安高层告知美方将派陆战队进驻新馆”,但AIT从未正面证实。

  两个观察点

  台媒称,1946年的一项法案授权美国海军部长可以根据国务卿要求,派遣陆战队队员担任驻外机构的保卫任务,但由于台美并无“邦交”,AIT虽是美国驻台机构,平时却以民间名义对外运作,“倘若陆战队真的进驻,等同变相承认AIT具有美国政府的官方色彩”,势必引发大陆反弹。

  美国连续打“台湾牌”引发岛内忧虑。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此前受访时称,要不要把台湾命运整个押在美国身上,“我觉得是台湾要考虑的”。前“立委”林郁方认为,从AIT内驻军看美国是否对台关系升级,有两大观察点:一是人数,二是服装。他说,尽管美国已通过“台湾旅行法”、军舰互访等议案,但美国政府持续搁置;对AIT新馆驻军,台湾当局不必过度解读,真正要解决两岸问题,“美国远在天边,大陆近在眼前”,台湾安全问题最好还是想办法自己解决,避免过度依赖美国或寄予不必要的高度期待。林颖佑坦言,陆战队进驻AIT并非要保护台湾,而是战事发生时可协助AIT美国官员、美国民众撤离台湾,台湾最后还得靠自己。

  香港中评社称,也许美国认为打“台湾牌”成本小、效果大,其实最没有妥协余地的就是涉台问题。美台关系不断升温,最终只会让美国付出沉重代价。一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3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的行为充分暴露出霸权主义,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的公然侵犯与挑战,我方对此持有坚定的反对立场,未来必须要让美国和台当局在某些方面付出代价,否则美台合作恐怕会得寸进尺。有评论称,或许台美的“友好烟花”还能持续燃放,但若没能掌握好距离莽撞行事,一旦造成两岸关系破裂且难以修补,对台湾反而更不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