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罕见将中国威胁置于俄之前:很多美国人都依赖中国

美罕见将中国威胁置于俄之前:很多美国人都依赖中国
2019年04月02日 07:41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超越俄罗斯成美国第一假想敌?美国务卿“要钱”制衡中俄

  来源:大白新闻

  [编辑/郝佳统筹/刘姝蓉] 据美媒消息,当地时间3月27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在美国的外交目标中,“确保中国和俄罗斯不能获得战略优势”排在第一位。大白新闻注意到,蓬佩奥不仅将中国、俄罗斯继续列为竞争对手,而且罕见地将中国威胁置于俄罗斯威胁之前。

蓬佩奥(资料图)蓬佩奥(资料图)

  中国超越俄罗斯成为美国头号“假想敌”

  3月27日,蓬佩奥出席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要求国会在2020财年向国务院及国际开发署(USAID)拨款400亿美元,以支持总统的安全战略和美国外交政策目标。蓬佩奥表示这项预算要求将有助于国务院以多种方式实现外交目标。而在他列举的美国外交目标中,排在第一条的就是“确保中国和俄罗斯在大国竞争重新兴起的时代不能获得战略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听证会上蓬佩奥多次提到了与中国相关的话题,他指出“我们意识到来自中国国有企业、科技公司的威胁”,还表示“我们与中国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往来,许多美国人的工作都依赖它,特朗普正尽全力让两国的经贸关系变得公平。这是本届政府的首要事务。”蓬佩奥还对G7国家中意大利第一个正式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不满,言论中透露出把中国视为重要外交制约对象的信号。

  两个月前,蓬佩奥在欧洲剑指中俄

  实际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在多个场合发表“中俄威胁论”。2019年2月11日起,他在访问欧洲五国行程中到处针对中俄,向欧洲国家渲染两国“威胁”。

  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美国计划如何应对中俄在北极地区日益增加的影响力时,蓬佩奥先表示“美国深刻理解北极地区存在的地理战略挑战和风险”,随后他强调:“我们知道,当美国后退的时候,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就会填补空白。如果我们不在这里,这就不可避免。”

  此外,到访匈牙利时,蓬佩奥称“俄罗斯正试图分化西方”,还表示美国近年来远离中欧的时候,俄罗斯和中国乘虚而入,为此对匈牙利等国“发出警告”。但他的言论随后遭到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的驳斥,指责其言论“有虚伪的一面”,因为美英德法等国在经贸上与中俄的合作更为广泛。

  1月29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各情报机构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球威胁评估报告》中,中国和俄罗斯再次被列为“假想敌”。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以及中情局等情报机构首脑宣称,北京和莫斯科“比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志同道合”,“这两个国家联系如此紧密,对我们是个大问题”。

  蓬佩奥的“中国威胁论”

  今年1月22日,蓬佩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讲话中表示,对即将与中国举行的贸易谈判持乐观态度,认为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可以避免。但他又将中国的经济模式形容成“威胁”。

  作为现任美国国务卿,近来蓬佩奥出现了一系列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和行动。3月21日,即美国承认其亲密盟友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控制权的同一天,蓬佩奥在媒体上公开发出警告,除非以色列重新评估与中国的合作,否则美国可能会减少与以色列“情报共享和安全设施的共址”。

  2018年6月18日,蓬佩奥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还解释了美国的经济外交政策,表示将在非洲发力、驱除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让非洲走美国的经济发展方式和政治模式。

  早在未担任国务卿之前,蓬佩奥就表达过对中国威胁的忌惮。在担任美国中情局局长期间,他接受BBC访问时表示,俄罗斯干预西方国家的情况固然值得关注,但有另一个国家的干预也值得留意,那就是中国。[资料来源:参考消息、环球网、侨报网、环球时报、观察者网等]

点击进入专题:
每日军情TOP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