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战机研发奇迹:中国歼轰7研制费仅用了1亿美元

世界战机研发奇迹:中国歼轰7研制费仅用了1亿美元
2019年03月22日 16: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击轰炸机的定位上正如其名,是一种混合用途的战斗机,在具有突破敌方战术防线进行对地、对海轰炸能力的同时,还兼具有如歼击机般的空战能力,它还可以被称为“战斗轰炸机”或者“战斗攻击机”。

欧洲“狂风”战斗轰炸机欧洲“狂风”战斗轰炸机

  而歼轰-7,作为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歼击轰炸机,曾创下多个纪录,如:第一次从苏联设计规范转换到美式规范、第一次以原准机仿制进行设计制造等,为日后研发歼10等先进战机扎下坚实基础,可说是中国自立自制多种类战机的拓荒结晶。尤其在研制期间多次濒临下马喊停的危机,歼轰-7却最终能成功面世,更可谓得来不易。

  我国确定研发歼轰-7的动机,直接原因是1974年的中越西沙海战。尽管当时中国海军取得胜利,完全收复遭南越占据的西沙群岛,但也直接暴露出我国军队、海军缺乏空中支持的短板。当年中国空军能用来对海攻击的战机不多,像歼-7这样的歼击机普遍是制空用,强5航程又太短,覆盖不到南海,只有轰5航程较远,但技术原型过于老旧,机动性、实战生存性都不强,因此有必要研发一款既能空对地、空对海攻击,载弹量大、又能在空战自卫的歼击轰炸机。于是在1975年,根据海空军的要求决定研发新型战机,以达到捍卫中国国土全境的要求,歼轰-7项目应运而生。

  歼轰-7项目的研发,是在当时武器禁运最紧密的环境下,项目单位航空研究院603所从已有技术,设计了四个方案:一是以强5、歼6为基础再行改进;二是参考击坠的美军F-4残骸研发;三是参照最新锐的美国F-16战机;四是综合欧美现役战机的优点再独立研制。后来顾虑到以强5、歼6为基础再行改进,平台未面世即处于落后状态,而直接比照F-4、F-16战机进行设计研究实在难点太大,无论是气动、锻造工艺、还有生产环境等条件,远远无法落实新战机的性能要求,因此603所决定执行第四方案。

  然而,正当项目进入研究之时,海空军又因任务需求不同而争论战机性能许久,空军认为该款战机以目视轰炸为主,座舱该采并座;海军则认为该依靠导弹攻击,座舱应是纵列,且得注重中低空性能。光是两种布局就又令603所做了七八个方案。

歼轰-7三十载未改型歼轰-7三十载未改型

  在歼轰-7研制的1975年,中国引进的原打算用于歼13的英国制斯贝发动机,因高空高速性能不够,被搁置在西安430厂内,但其油耗低、中低空性能佳、使用寿命又比仿制的苏联式引擎好,遂中选为歼轰-7的“心脏”。后面实际情况也证实了这个选择是十分正确的,引进斯贝让中国的军用航空发动机水平一下子和外国缩短了十年。

  其中,技术人员也曾前往设计狂风战斗机的联邦德国MBB公司考察,但德国开出了21亿人民币的天价,而且还拒绝转让核心技术,再加上提出的战机方案还没有比中国自己设计的好,只能丢掉幻想,完全自力更生。

歼轰-7多机编队歼轰-7多机编队

  以项目零研发费用开始,依靠研究院的纸笔钱与基本工资,603所继续咬牙画图纸打样。没有实验室,603所就自己动手拌水泥兴建,连强度实验室也仅是在猪圈上搭盖,甚至去捡拾露天电影场观众用来坐的砖头回来砌墙!没有防护面具,603所的科研人员直接暴露在刺眼的电弧强光下焊接自制需要的零件,结果不少人眼睛因此受伤。没有先进计算器,603所只靠手摇计算器和计算尺处理庞大的复杂数据,直到陈一坚往北京奔走40多天后,才争取到当时最先进的655计算器。没有原准机,603所干脆化整为零,任何境内的战机与残骸中,哪个部件值得参考就针对该部件研究吸收。就在在如此拮据的条件下,603所的所有工作人员,全程仅用了约1亿美元(F-35单机售价1.1亿美元,忽略通货膨胀)就将歼轰-7研究制作出来,送上了蓝天,成了世界战机开发史上的奇迹。

  而后,歼轰-7于1994年开始量产,列装中国海军航空兵;1997年,歼轰-7以高续航力的优势,在钓鱼岛上空成功驱逐了两架日本F-4EJ;1998年,歼轰-7正式在珠海第二届国际航空航天博展会上亮相,紧接着于1999年参加中国五十周年国庆阅兵,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具有优美造型的歼轰-7具有优美造型的歼轰-7

  尽管起步艰难,但歼轰-7的航程达3650千米,远超过轰5的2400千米;载弹量最高达5吨,更优于最高载弹量3吨的轰5,且还能挂载空空导弹(空对空),又有着类似于歼击机般较强的机动性,具有强大的格斗战力,是早前扛起巡弋中国海疆第一线重任的先锋。(作者署名:沙林小闻)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