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潜巡逻机东海演练交叉反潜 美日潜艇梦魇来临

中国反潜巡逻机东海演练交叉反潜 美日潜艇梦魇来临
2019年03月21日 15:4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虽然这一天来得略晚了一些,但是今天,中国反潜机猎杀敌人潜艇的时代已经到来!而且中国反潜机打出的“第一枪”,就扎到了日美潜艇战的痛点上!

  3月20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发布公告称,3月19日发现两架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飞行,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战斗机“应对”。日本战机递进后,识别认为是中国“运-9哨戒机”。和以往的惯例一样,日本方面还发布了其拍摄的中方军机图片,以及飞行轨迹示意图。

  很明显这是中国海军近年来才列装的新型反潜巡逻机,现在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当然被日本方面拍到真身还是第一次,而且在其公告中还特别强调“拦截”中国反潜机的含义。但两个细节充分暴露日本内心的“恐慌不安”。

  ——回顾日本统合幕僚监以往发布的此类公报,涉及航空飞行器类的,目前我们能够查找到的——日本都是当天发现,当天就立即发公告!这一次,3月19日就发现中国反潜机在东海执行反潜训练,却罕见的拖到了3月20日才发布。

  另一个细节,日方都拍到这么清晰的照片了,中国“反潜机”的特征如此明显,日本公告却使用“运-9哨戒机”这样一个泛化概念的描述,真不像研究中国军力“权威”该有的水平。又在回避现实吗?这中间的复杂过程,也只有日本人自己能说清楚。

曾几何时,对中国至关重要的周边海域,曾是外国反潜机最活跃的地区。曾几何时,对中国至关重要的周边海域,曾是外国反潜机最活跃的地区。

  实事求是的说,过去多年中,都是日本、美国,甚至韩国的反潜巡逻机在东海等中国周边海域大摇大摆的侦察、搜索、监测中国潜艇。这在国内有关的报道中,对类似情况的描述已不鲜见。如今,情况完全逆转,日美等国的潜艇在中国周边活动,将不得不面对中国反潜机的“棒杀”。这就是中国海军航空反潜能力历史性的跨越!

  和以往的公告一样,日本都在突出强调“拦截”中国军机。可看看日本发布的飞行轨迹图,两架中方反潜机的飞行轨迹连续、完整、闭合,各自负责空域重叠交叉,已经不像普通的巡逻警戒,相当明显是在东海“协同”实施特定水域、定点侦搜水下目标训练,有可能是在执行反潜对抗,甚至就是作战任务!

  日本战机所谓的“拦截”,对中方没有产生任何阻碍。还有一个细节挺有意思,日本声称发现的两架中方军机,可实际只发了其中一架的照片……

  我们再来看一看轨迹图,反潜机飞行水域的位置——已经远离我国东海海岸线,大致到了东海大陆架的延伸区域。直白说,那里潜艇在东海伏击的“高威胁要害区”,用可能不太科学的话形容,就是“坡下黑”。

  军事观察人士表示,东海大陆架海底地形的一个特点是,大部分海底坡度小,水深浅,向东逐渐加深,在大陆架东侧海底坡度、水深急剧加大,最终形成最大水深2000多米、平均底宽104公里的冲绳海槽。在这片海底和水深都快速增大的水下区域,非常适合潜艇活动。

  由于这个飞行轨迹只是示意图,不是精确的方位,估测距离“坡下黑”区域可能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这次反潜训练的目标落点相当明显。如果这次是中国海军反潜巡逻机在东海的第一次实战训练,那么可以说这“第一枪”就扎到日美潜艇战的痛点上!

  美日的实践已经证明,利用固定翼飞机执行航空反潜的效用。只是如今形势再一次逆转,中国反潜反潜机猎杀敌人潜艇的时代已经到来!虽然来得稍晚了一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