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称美军编织全球监控网络 洞察中俄军队一举一动

俄媒称美军编织全球监控网络 洞察中俄军队一举一动
2019年03月20日 17:4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美国空军的E-8C“联合星”指挥机。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3月18日发表弗拉基米尔·图奇科夫的文章《美国找到对付俄中两国之法》,全文摘编如下:

  在伦敦交易所的某次操作一败涂地之后,罗斯柴尔德曾经感叹:“谁掌握了信息,谁就能操控世界。”其实,此言不仅适用于生意场,在军事上同样奏效。五角大楼便深谙此理,因而在不久前酝酿出自己的“先进战场控制系统”(ABMS)项目,涉及作战指挥及情报监控。倘若它能在本世纪40年代成为现实,那么美国将织就一张覆盖全球的监控网络,向华盛顿提供世界各国军队数百万地面及空中军事设施的准确数据。

  当然,美国现在也有类似网络,只是规模逊色得多。国防部对此并不满意,所以刚为新网络砸下了数十亿美元的重金。

  1983年,美国空军与陆军向本国顶尖企业订购了“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后者能在任何气象条件下对地面以及空军目标进行定位、探测与跟踪,并将相关信息传输至地面指挥中心,进行战局评估。

  上世纪90年代初,该系统研发成功,并在中东地区接受了部分测试。它的核心为E-8远距空地监视飞机,是在波音公司的707-300民航客机基础上改装而成,配备了能够覆盖方圆300公里甚至更广范围的强劲雷达。由于天线的多模式电子扫描合成功能,它1分钟的地面监视范围可达5万平方公里。飞机可连续巡逻11小时,若接受空中加油,更可续航20小时。

  当时一共改装了16架此类飞机,并对它们进行定期更新。目前仍在工作的E-8还有11架。

  它们所侦察到的信息,通过地面以及卫星数字通信传输渠道接入作战指挥中心。它能够监视上万处军事设施。

  地面的自动化操作设备能规划任务、绘制数字地图、调度作战指挥系统的雷达及战机、分析威胁,从而帮助攻击部队摧毁敌方设施,并执行其他一些必要任务。

  JSTARS系统的最后一次更新是在2008年,主要是提升E-8的飞行寿命。

  然而,系统很快便被视为太过老旧,难以满足新的需求,尤其是它的监视范围无法扩展至战区之外。虽然它曾在伊拉克、阿富汗、南斯拉夫立功,但五角大楼希望能够监控更广袤的区域,不只是战区,最好将潜在敌人的疆土也纳入监视范围,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目前,五角大楼只能依靠间谍飞机的定期出动来达成目的。

  不过,由于俄中两国武器研发进展迅猛,E-8变得愈加脆弱,俄罗斯的远程空空导弹的射程已达300公里,400公里的导弹也呼之欲出,这令E-8监视飞机很容易沦为俄战术航空兵的猎物。而且,它还无法监视到俄高超音速导弹。

  因此,五角大楼寄望于打造未来的超级系统,即ABMS。它将在本世纪40年代部署完毕,某些工作已在进行当中,主要是确定它的最佳轮廓架构,提供算法支持,确保其正常运作。与此同时,某些测试部件正处于制造阶段。

  未来系统肩负的重任与现在的JSTARS相同,但它所能覆盖的区域要广袤得多。

  ABMS将整合很多情报装备,甚至可能将E-8也纳入麾下。当然,它上揽太空中的雷达、光学、无线电技术情报卫星,下控地面监视设施、无人机、载人侦察机等。由于情报侦察设备体积和重量不断缩小,它们可以容身于军用运输、轰炸、歼击航空兵的普通飞机内部。

  不过,设计师们理当在提升系统的抗干扰能力上发力。唯有如此,它才能在敌军无线电电子战系统的作用下正常工作。

  今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共同参与的ABMS项目,获得了70亿美元的经费。

  最后,有必要强调的是,ABMS系统看上去不可小觑。它似乎将补齐JSTARS的所有短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