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官员:巴方完全可控 印军航母编队演习是为防中国

印官员:巴方完全可控 印军航母编队演习是为防中国
2019年03月19日 19:1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遭“穆罕默德军”恐袭后,印巴紧张关系持续升级。莫迪政府日前已将包括航母战斗群在内的海军力量部署到阿拉伯海北部地区。

  有分析认为,印度此举意在震慑巴基斯坦,为印度人民党在大选前争取民意。也有分析称,印度大秀航母、核潜艇,明显是冲着中国来的。

  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19日报道,前印度驻巴基斯坦大使帕塔萨拉蒂(Gopalaswami Parthasarathy)称,尽管印巴关系紧张,但印度所做出的防御准备并不以巴基斯坦的行动为基础,印度更担心的是“中国对其在印度洋影响力的遏制”。

  “巴基斯坦是中国用来遏制印度的工具,中国会为巴基斯坦提供武器,” 帕塔萨拉蒂称,“对巴基斯坦,我们一点都不担心。我们的实力远超他们,完全可控。”

  印度“维克拉马迪亚”号(又译为“超日王号”)航空母舰 图源:印度海军

  印度军事记者阿罗奥尔(Shiv Aroor)也持相同看法。他说,“印巴两国的海军力量在规模和实力上相去甚远,根本不在一个等量级。巴基斯坦既没有航母也没有核潜艇。”

  但是,“一旦印巴之间发生冲突,中国几乎一定会参与其中,” 阿罗奥尔称,这种情况对新德里来说才是问题。

  “从规模上来,中国海军的比印度海军大的多;从实力衡量,中国拥有更强大的潜艇部队。”

  对于日前印度的海军部署,阿罗奥尔认为,“这是你(印度)能发出的最实际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想发动战争、会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很低。”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普尔瓦马(Pulwama)恐袭事件发生时,印度海军正在参加2019年战区级战备演习(TROPEX-2019)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印度陆军、印度空军、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进行的一次三军联合军事演习。

  恐袭发生后,原定于1月7日至3月10日的演习被中途叫停。随着印巴紧张关系的不断升级,印度海军命令参演的主要作战部队迅速从演习模式转为实战模式,随时准备对巴基斯坦进行打击。

  17日,印度海军发表罕见声明,印方迅速调整战略部署,将参加军演的海军力量调往阿拉伯海北部区域。其中包括“维克拉马迪亚”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查克拉”号核潜艇、60余艘军舰和近80架飞机。

  参与战区级战备演习的“超日王”号航母特混编队和米格-29K 图源:社交媒体

  印度海军在声明中重申,印度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预防、阻止和打击来自巴基斯坦方面的海上冒险行为”。新德里“强大的优势”迫使巴海军不得不留在莫克兰海岸附近,不敢在公海活动。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军事专家和印度海军官员的话报道称,此次军事部署是2001年印度国会大厦遭到恐怖袭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有分析认为,印度航母编队陈兵阿拉伯海海域,其舰载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可以轻松覆盖巴基斯坦南部战略要冲。一旦印巴未来爆发军事冲突,这将为印度争取更大军事优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