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商飞“新能源”验证机试飞成功 采用混合动力

中国商飞“新能源”验证机试飞成功 采用混合动力
2019年03月19日 14:22 新浪军事综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民航资源网 《大飞机》杂志

绿色航空绿色航空

  中国商飞“新能源”验证机试飞成功

  3月10日中国商飞新能源验证机(灵雀H)在郑州上街机场试飞成功,飞机飞行平稳,全系统状态良好,符合仿真预期,作为动力源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得到充分验证。至此,从2019年1月以来“灵雀H”新能源验证机,开展了4个构型10架次的试飞任务圆满完成,标志着中国商飞未来民机在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取得实质进展。

  “灵雀H”用了哪些新技术?

  “灵雀H”验证机翼展6米,创新性地采用了氢燃料电混合动力技术,旨在验证以氢燃料电池为主、锂电池为辅的混合动力技术在飞机上的使用。

  据中国商飞北研中心预研总师杨志刚介绍:“氢是非常丰富的化学元素,氢能源可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持续能源获取并存储。通过使用氢气作为能量来源,可以在未来构建一个低碳可持续的交通运输体系。这是世界航空制造业努力的重要方向之一。”

  “灵雀H”验证机的4个构型涵盖固定式和可收放2种起落架及V尾、T尾、常规尾3种不同尾翼构型,均采用了大展弦比支撑翼气动布局,有效提升了包括飞机飞行航时在内的飞行性能。经过迭代改进,“灵雀H”验证机航时超过24小时。

  “灵雀H”验证机大量地应用了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复合材料技术,实现了飞机减重,向工程应用方向发展。

  什么样的合作促使“灵雀H”跨界融合?

  据悉,“灵雀H”验证机由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联合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共同发起研制,珠海格力精密模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精密模具)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参研。

  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和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为主组建“灵雀H”项目团队,双方在飞机-动力匹配、氢燃料电池动力技术、动力系统集成、能量管理及安全保障等技术方向开展深入合作,经过多轮次优化设计及系统化测试,获得运行性能验证。

  同属北京未来科学城,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和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灵雀H”项目的成功合作,成为央企打开院墙、搞活未来科学城、促进青年“双创”的典型案例。技术融合成为加快自主创新和工程应用转化的加速器。

  依托战略合作平台,格力精密模具承担了“灵雀H”验证机机头、发动机、短舱等复杂机构件制造。通过应用3D打印技术,显著降低了飞机结构重量和部件数,缩短了加工周期。

  “灵雀H”验证机实现了敏捷开发。通过与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研发的模型管理平台(Vision-center),探索了基于系统工程(MBSE)的集成研制,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理念,从立项到首飞,仅用了5个月时间。

  “灵雀H”如何为青年人才提供“快车道”?

  “灵雀H”验证机的核心研制成员来自2018年中国商飞北研中心的新入职员工。

  2018年,中国商飞北硏中心通过推进“梦幻工作室”新员工轮训计划,引领新入职员工全面参与了“灵雀H”验证机的研制。

  大胆放手,以青年为主力推进创新项目、依托项目培养青年人才。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充分激发青年创新火花,同时,帮助新员工建立飞机系统工程的思维和掌握方法,这是北研中心落实中国商飞“万人精兵”工程、实施“青苗”人才培养计划的创新举措。

  下一步,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格力精密模具、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以新能源飞机为平台,继续开展“灵雀H”验证机其他新构型及新技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探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