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LCA被中国枭龙逼出局 或降级为教练机进军海外

印度LCA被中国枭龙逼出局 或降级为教练机进军海外
2019年03月18日 15:34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印度引以为傲的LCA“光辉”战斗机很神奇的避开了与中巴“枭龙”战斗机的正面竞争,无奈改当“高级教练机”了。

  据俄罗斯专业人士近日爆料:印度表示他们的LCA“光辉”(Tejas)战斗机将与雅克-130高级教练机争夺马来西亚市场。同时,马来西亚空军正在考虑其他的机型,即获得中巴JF-17“枭龙”和韩国FA-50的可能性。

  猛一看这条信息挺乱。LCA好歹也是标准的喷气式战斗机,怎么“自降身份”把雅克-130这样的顶尖高级教练机当成竞争对手了呢?要争,也该和中巴“枭龙”竞争才对,而且印度方面长期以来就是这么做的。

  从马来西亚空军将战斗机选型目标主要定为中巴“枭龙”和韩国FA-50看,马方经过早些年“台风”、“阵风”等昂贵战斗机评比的波折后,已经理性回归自身的实际情况,有了更认真的思考。印度主动调整LCA的定位,换个残酷点的说法就是“已经提前出局”,不属于马方战机的考虑范围——如果俄方消息属实的话。

  而与俄罗斯专业人士的爆料几乎同步,巴基斯坦方面的也放出一个很有意味的信号:3月23日巴基斯坦国庆日将举行隆重庆祝活动。无论巴基斯坦官方,还是巴基斯媒体都在特别强调——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将作为“贵宾出席”。虽然目前这只是一种猜测,但不排除届时可能会有关于“枭龙”,或者相关的重要进展。

  印度LCA PV-6(KH-T2010)号原型机,即最终配置状态的LCA教练机。

  LCA明明是战斗机,却要作为“教练机”去卖,也能看到印度终于有了自知之明。不多进一步的观察分析发现,对于这一做法印度人也并没有开玩笑,有关的操作已经在推进中。只是文化脾性丝毫没变,其目标定位还是要“业内第一”。

  首先,LCA有专门的教练型。由于功能、性能要求标准不同,相比战斗型LCA的进展甚至更快。在2017年11月,由新加坡防长黄永宏乘坐体验飞行、并留下“这是一架好飞机”评语的那个LCA“战斗机”,其实是一架LCA双座教练机。当时由印度空军少将A.P辛格亲自驾驶,明显是一次战略公关/推销行动。

  新加坡防长黄永宏体验LCA的好评语,不知道是不是客套话

  其次,观察马来西亚的需求,马方对中、高级教练机相当迫切。其现役高级教练机队规模不大,却由多种机型组成,而每一款的数量都比较少。此外,这些教练机有相当一部分还承担着作战任务职能。印度方面想让LCA以“教练机”的身份切入,同时以LCA的“天然战斗机血统”为卖点,针对马来西亚军方对多用途“战斗教练机”的需求,扩大出口量,进而占据马方的中低端战斗机市场。

  实事求是的说,印度人把LCA“降格”为高级教练机对外推销,有其可取之处,但是高教机不是“低性能、廉价”的代名词,有另一种标准要求,目前国际市场上的高级教练机,相比战斗机并不便宜。印度方面的这个逻辑有问题,而且一上来就把雅克-130这样的顶尖机型当成对手……

  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高教机雅克-130,也是近年俄方主要出口和换装的型号。

  无论哪个型号的LCA,现在都没有一个外国用户,而且连印度空军自己这一关都没通过。如果国内要求都满足不了,出口更是奢望。而且LCA上大量的重要子系统、武器装备都依赖外购,印度自己毫无掌控能力,未来的后勤保障乃至售后服务都是很大的问题。就算卖出去了,也更像是给别人做嫁衣。

  双座型“枭龙”战斗机。

  就马来西亚而言,考虑LCA,甚至雅克-130,不如多考虑一下中国的K-8或者L-15“猎鹰”,而且“枭龙”也有双座型。无论预算充裕还是不充裕,都有非常合适的对应机型,和完善成熟的保障服务体系。何必为了根本就不靠谱的东西“背锅”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