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天价采购F16V或为向美示好 台媒指其系政治操作

台军天价采购F16V或为向美示好 台媒指其系政治操作
2019年03月10日 13:26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军购案再次挑动了台湾岛内各界神经:台防务部门7日证实,已经向美国提出采购新式战机的需求。媒体爆料,台当局有意花费近130亿美元的天价购买66架F-16V战机。舆论质疑,军购背后有政治操作。

  台湾空军对外公开战备演练的场景,主角就是F-16战机。在台空军现役的战机当中,F-16数量最多、综合性能也最先进。而蔡当局计划中的一项大手笔军购,再次让F-16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台媒6日报道,台防务部门已经于2月27号正式向美国提出购买66架F-16V型战机的需求,每架F-16V的价格大约在7000万-9000万美元之间;再加上未来F-16V机队的人员训练、2年的整体后勤与相关新型空对空、空对地弹药,总花费将接近130亿美元(约合874亿元人民币)。

  6日晚间,台空军司令部证实,已通过正式渠道向美方提出新式战机的采购需求,以强化所谓“空防战力”,但没有透露具体采购的机型。

  由于采购的战机数量多、金额大,相关消息一经披露,迅速在岛内引发高度关注——7日下午,台防务部门特意为此召开临时记者会,再次强调采购的机型并未最终敲定。

  尽管如此,岛内媒体几乎一致认为,在所有可能的选项中,F-16V的几率是最大的。

  根据台防务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台空军现役主力战机共有326架:包括144架F-16A/B型、55架幻影2000、127架IDF经国号战机。这三款机型中,经国号刚刚完成了升级工作;幻影2000则因为服役时间长,面临部分零部件已经无法找到替代品的状况,因此台军方其实一直都在考虑采购新式战机加以取代;而现役数量最多的F-16A/B型,也已经开始升级工作——升级后的版本正是F-16V。

  那么,与台空军现役的F-16A/B相比,F-16V的战力到底有哪些提升呢?

  2017年TVBS那条里 屏幕上有字幕显示据台湾TVBS电视台报道,与现役型号比起来,F-16V的探测能力将提升2.2倍,自我防护能力增加1.8倍,协同作战能力多出2.45倍,武器整合能力也提升了1.6倍。总体而言,性能增加1.8倍。岛内媒体称,在诸多升级项目中,最关键的就是F-16V将换装主动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增加了30%,等于能够提前探测到对方飞机。

  从岛内媒体的反应来看,蔡当局的最新一轮军购案遭遇了强大的反对声浪——舆论首先质疑的就是其高昂的价格。更关键的是,眼下距离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只有大约10个月时间,蓝营就直言,此次军购背后有政治操作。

  在7日的记者会上,台防务部门坚持军购与选举等政治因素无关,但台湾《中国时报》指出,当局公开否认战机采购案有政治考虑,本身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台媒认为,长期以来,台空军评估下一代战机就是以“隐形、短距离起降”为重,F-16V并不符合这样的需求;而且,这一军购案决策形成的时间非常短,可以说是一个“突然冒出来”的采购案。军中甚至有人形容这项军购案是“插队”,足以见得背后政治运作的痕迹。

  《中国时报》还认为,蔡英文现在民调持续低迷,选举前提出重大军购案,向美示好的意图非常明显——这种政治盘算,不是军方开个记者会就能完全解释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