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万吨巨舰的起点 原型就是这艘民船(图)

中国海军万吨巨舰的起点 原型就是这艘民船(图)
2019年03月07日 11: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现在有了综合补给舰,大型补给舰。其实从海军的发展来看,我们的补给舰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今天我们来谈谈中国海军的首代远洋油水补给船的话题。他有很多神秘之处,参考自哪些原型船?什么型号?二号舰缘何神秘的退出现役?

  中国海军的首代补给舰的型号为718型。提出的作战任务是为了在1980年给中国首枚远程运载火箭发射任务的护航编队进行补给。当时中国船舶设计上没有大的经验,更何况是设计补给舰,只有从民船的船型中选择,以原油船为原形,他的型号是啥呢?

  当时中国万吨以上的船并不多,而有这么一条,由上海海运局1968年在大连造船厂投资委托建造的15000吨原油船大庆27号。此船设计比较适合远洋运输。长160余米,宽20米,最大排水量为16000吨左右,采用低速柴油机,航速为14.5节。尾部装发动机,驾驶舱则在船舯部。

  到了70年代,上海海运局又委托了大连造船厂承建同型的原油船,命名为大庆28、大庆29、大庆30及大庆31四条,其中大庆29也有“平湖”名。至73年又再建七条分别为大庆45、大庆46、大庆47、大庆48、大庆49、大庆50和大庆53。

  当年的这型原油船是很普通的一款液货运输船,中国海军的首艘718型也只有借鉴这个原型设计,并在大连造船厂开工建造。船长170米,宽21米,排水量21000吨,航速18节,续航力18000海里。与大庆不同的是他设有三个补给架及直升机起降甲板,但布局差不多。

  718型与大庆轮在主尺度与吃水上有些不同,所以718型的吨位更大些,设计来源于大庆的718,也是尾机型,驾驶台设在前部。中国海军一共造了三条,加上卖给巴基斯坦的总数为四条。他们之间由于设备的更新,在细节上有所修改,是有相当大的关系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