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披露拦截印度潜艇细节:本可轻松将其击沉(图)

巴铁披露拦截印度潜艇细节:本可轻松将其击沉(图)
2019年03月06日 12:44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报道]巴基斯坦《黎明报》网站在昨天(3月5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该国海军宣布成功阻止一艘印度潜艇秘密潜入巴方水域的消息。随后这篇报道内容又有了更新,我们对比了前后的两次报道,发现增加了巴基斯坦海军的声明细节。一些细节很有含义。除了确认这是“印度海军的最新潜艇之一”,更有强悍的直白声明:“如果不是巴基斯坦的政策是在面对印度侵略时保持克制,并给和平获胜的机会,那么本可以很轻松的攻击这艘潜艇,并将其摧毁”。

  首先,标题。从早前还是比较弱势的“阻止/阻挠”印度潜艇的企图(thwarts attempt),变成更直白的“挫败”印度潜艇的企图(foils attempt)

  巴媒公开视频截图。注意,巴媒只表示这个印度潜艇潜航画面才是现场实景。

  第二,相比早前报道,公开了宣布这一消息的“巴基斯坦海军发言人”身份,为巴基斯坦海军公共关系部主任(the director general of Navy‘s public relations),虽然没有公开姓名,但是从巴基斯坦海军领导机构的组成架构看(如下图),这是一个级别相当高的职位,为巴基斯坦海军对外联系的最高负责人。这是巴基斯坦海军最具权威的官方声明。

  巴基斯坦海军领导机构框架图。

  第三,而更新后的消息中,巴基斯坦海军确认这艘印度潜艇是3月4日在巴方水域(Pakistan‘s maritime zone)被发现并被定位。并指出,随着不断监控其他印度海军部队,该潜艇一直处于监视之中。而且,探测到的潜艇是印度海军的最新潜艇之一。

  “如果不是巴基斯坦的政策是在面对印度侵略时保持克制,并给和平获胜的机会,那么本可以很轻松的攻击这艘潜艇,并将其摧毁”。

  这是巴方在发出更强硬警告的同时,实际上也公开宣布了这艘印方潜艇的身份。目前正在印度本土组装生产的法国“鲉鱼”级常规潜艇正符合“印度最新潜艇”的描述,当然也不排除是印度核潜艇的可能性。

  就“鲉鱼”潜艇而言,到目前为止印度一共生产了三艘,分别是“卡尔瓦里”号(INS Kalvari ),“卡汉德里”号(INS Khanderi),以及“卡兰杰”号(INS Karanj)。目前只有首艇“卡尔瓦里”号确认服役,于2017年12月正式列装印度海军,但是2号艇“卡汉德里”和3号艇“卡兰杰”号分别在2017年1月和2018年1月下水,到现在仍处于海上试验阶段,预计将于2019年年内依次服役。

  巴媒公开视频中的“鲉鱼”潜艇画面。注意,巴媒没有说这个画面是现场的实景。

  另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称,这次伟大成就证明了巴基斯坦海军的优越能力。从公开的监视画面看,印度潜艇是在潜望镜深度被拍摄到的,在空中反潜战装备的帮助下,巴基斯坦海军可在较长时间内跟踪它。

  报道分析称,由于印巴两国没有交战,印度潜艇的任务可能是收集情报并渗透到巴基斯坦专属经济区内。如果它仍未被发现,那么在当前印巴公开敌对的情况下,它就可以对巴基斯坦海上目标采取行动。

  巴媒配图。巴方也没有公开侦测印度潜艇的反潜飞机型号以及类型。

  由于(弹道弹道)核潜艇是印度海军的高价值资产,一般也不会执行此类渗透任务,因此更可能是“鲉鱼”级常规潜艇。据曾在巴基斯坦潜艇部队担任高级军官的退役将领艾哈迈德·塔斯内姆(Ahmed Tasneem)分析,这艘印度潜艇当时“可能耗尽了电池”。

  当然,对于巴基斯坦海军的声明,印度方面予以否认,并称巴方描述是虚假的。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还对这段视频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并对CNN说,如果试图进入巴基斯坦水域,他们的潜艇就不会浮出水面。CNN则表示,无法独立验证视频的真实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