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为何盛赞被俘飞行员:只要不叛国就不算耻辱

印度为何盛赞被俘飞行员:只要不叛国就不算耻辱
2019年03月04日 11:4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已经持续多日的印巴冲突仍未明显缓和。但作为一个插曲,巴基斯坦日前展示和平姿态,释放了被俘的印度飞行员阿比纳丹。阿比纳丹回国后受到英雄般的欢迎,从印度总理莫迪、国防部长西塔拉曼到印度媒体都交口称赞。而巴基斯坦释放阿比纳丹,却被印方描绘为压力下的不得已,是印度外交的重大胜利。虽然战争中难免虚虚实实,但印度如此夸耀一个获释战俘,还有之前爆出的各种夸大战果、宣称胜利的举动,还是让很多人不解,仿佛又让人看到了印度的“神奇”。

  印度这样做,首先是它需要胜利来安抚国内强烈的反巴情绪。印巴分治已经70多年,但很多印度人,特别是激进的民族主义者仍认为巴基斯坦以及后来的孟加拉国本来就是印度的一部分。巴基斯坦独立建国不但缩小了印度,还由于印巴对抗把印度牵制在南亚地区,使印度无法在世界上施展大国抱负。加上印巴三次大规模战争和克什米尔地区武装组织经常袭击印度军队和政府目标,都在印度社会累积了强烈的反巴情绪。

  不少分析认为,印度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发动报复性空袭是因为马上要举行大选,莫迪通过对巴强硬为自己加分。但事实上,从几十年来印巴冲突的反应模式看,莫迪仍然属于常规操作。遭受袭击不报复,印度政府无法向国内交代,但冲突升级为战争又不符合印度的战略利益。既要安抚国内强烈的反巴情绪,又要把冲突控制在有限程度,把有限军事行动的成果放大为巨大胜利就很有必要了。

  至于政府把战俘当英雄,则是符合印度的政治文化传统。在印度教种姓制度中,政府官员和军人通常来自刹帝利种姓,他们往往世代从事同一职业,军人世家非常普遍。现代印度种姓制度在削弱,但其传统仍然影响着印度社会。印度军队没有实行义务兵制,当兵是一种职业,可以养活一家人。印度军队中“二代”“三代”现象很普遍,这次被俘的飞行员据说就是前空军中将的儿子,加上很多军队单位的士兵和军官都来自同一个民族,这在印度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特殊利益集团。被俘军人的处境和待遇会受到其他军人的特别关切,这让印度政府和军队很注意对待他们的态度,以免遭到反对党和社会人士的攻击。

  同时,印度社会以职业道德要求军人。跟日本等“耻感”文化国家的军人崇尚宁死不降不同,印度是一种“人性本乐”文化,他们认为军人是一种职业,只要尽力了,即使投降和被俘也不违反职业道德,只要不背叛国家就不算耻辱。从这次阿比纳丹的表现看,他在战机被击落后尽力销毁文件,在审问中也没泄露机密,可以说达到了军人职业的要求,因此获释回国后受到印度社会的欢迎和赞誉。

  当然,印度也在通过赞誉阿比纳丹来强化己方获胜的心理暗示。印度是世界上私营媒体最多的国家,为了获得销量和流量,一些媒体在经营上迎合民众心理,有时不惜夸大其辞、无中生有。由于印度社会强烈的反巴情绪,加上印度国力远强于巴基斯坦,印度人认为印巴对抗印度必然也必须胜利。印巴冲突当前,印度媒体自然不会放过煽动炒作的机会,难怪被俘飞行员阿比纳丹回国前都忍不住要批评印度媒体。(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