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阿联酋为何弃购美M777转购中国AH4火炮 还要感谢印度

阿联酋为何弃购美M777转购中国AH4火炮 还要感谢印度
2019年03月04日 09: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21日是2019年阿布扎比防务展的闭幕日,作为中东最重要的防务展,同时也是全球五大防展之一,历届阿布扎比防务展期间都会签订一些重量级的武器装备订单。但今年,全世界的防务和军事工业媒体的目光却为一个与“超轻”有关的消息所吸引。在2月21日阿布扎比防展下午最后一场媒体发布会上,阿联酋军方突然宣布将会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订购AH4型155毫米超轻炮。

  作为中东最重要的军火买家,阿联酋购买中国超轻炮的消息迅速引起了包括《简氏防务周刊》和《陆军识别》等专业媒体的关注。现场有日本军事记者专门向中国同行询问有关AH4超轻炮的情况。有西方媒体分析,阿联酋采购AH4说明此前英国BAE公司的M777型超轻炮独霸市场的情况终于被中国产品打破了。

  据《简氏防务周刊》报道,阿联酋已经接收了首批6门AH4型超轻炮。作为一款采用39倍径身管的155毫米超轻炮,AH4的战斗全重仅有4.5吨。而此前阿联酋向也门战场部署的南非G5型155毫米榴弹炮采用45倍径身管,全重达到14吨,很难用CH-47等运输直升机直接吊运执行炮兵“蛙跳作战”。

  《陆军识别》在报道阿联酋采购AH4的同时,还确认阿联酋军方正式采购了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GP155A系列155毫米制导炮弹。中方在最初展示这款炮弹时将其命名为GP6。据《简氏防务周刊》介绍,GP155A最小射程为6千米,最大射程达到25千米,首发命中率达到90%。而且与GP155相比,GP155A拥有更强的抗干扰能力。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GP155系列制导炮弹系列中还包括一款采用卫星中继制导的GP155B型制导炮弹。《今日防务》认为只有俄制2A61/M-389、新加坡的“飞马座”以及M777可以与AH4媲美,但俄制型号采用30倍径身管,射程有限;而新加坡型号战斗全重达到5.4吨。因此在AH4问世前,M777长期在超轻炮领域处于“独孤求败”的状态。

  考虑到英国BAE公司在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将M777系列超轻炮作为最重要的产品予以强力推介,阿联酋方面在展会闭幕前突然抛出订购AH4的消息,让不少西方媒体醋劲大发。

  有媒体援引来自BAE方面的消息,宣称早在2015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英国便与阿联酋方面联合推出过基于M777的高机动卡车炮样车。2016年BAE更高调宣布已经与阿联酋国防技术公司(EDT)签订协议,准备向阿联酋方面出口M777型超轻炮。

  那么,到底是什么愿意造成阿联酋方面最终选择了中国超轻炮呢?部分英国军事专家将矛头指向了美国。自2017年特朗普上台以来,为了为国内军火巨头提供订单,特朗普不断推动向沙特和阿联酋等国家出口武器。但此举随后遭到了美国国会内反特朗普势力的反击。2018年5年美国国会突然宣布将以非正式审查的方式调查向沙特和阿联酋出口精确制导武器的情况,整个审查涉及武器和弹药总量超过12万件。

  当然,大部分西方军事专家普遍认为,阿联酋选择中国超轻炮的原因,一方面是考虑到AH4的性能满足阿联酋军方对超轻炮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担心自己成为M777的炸膛事故的下一个牺牲品。

  有媒体指出,阿联酋最终放弃M777与印度有关。印度是阿联酋155毫米弹药的重要提供商之一,2017年印度向阿联酋出口了40000枚155毫米炮弹,但是2017年9月2日,印度引进的M777在发射本国生产的炮弹时出现炸膛事故。

  而且,印度并不是M777炸膛事故的唯一受害者。2017年,M777除了在印度发生炸膛事故外,驻伊拉克的美军炮兵部队也曾遭遇过M777炸膛事故,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五人受伤。

  虽然西方对于阿联酋选择中国超轻炮普遍采取了一种酸溜溜的态度,但有军事专家指出,BAE和美国军方正在为提升M777的战斗力加紧努力。在今年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上,BAE展示了采用52倍径身管的M777A2和采用58倍径身管的M777-ER,这两款火炮相比M777基本型重量有所提升,但射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西方普遍装备采用52倍径身管的155毫米自行火炮单位。

  美国军方和BAE加紧提升M777系列的射程,说明美军已经在考虑如何在未来作战中有效压制敌方装备155毫米超轻炮的部队,这也体现了美军炮兵已将假想敌从缺乏制式火炮的非正规军变为中俄等拥有强大远程打击火力的强大陆军。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阿联酋采购中国超轻炮,将使得全球超轻炮发展和销售的竞争变得愈演愈烈。

中国阿联酋轻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