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枭龙战机与歼20是一个总师 曾创中国军机研制新记录

枭龙战机与歼20是一个总师 曾创中国军机研制新记录
2019年03月02日 09:4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2月26日开始,印巴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先是印度空军出动12架幻影2000战机空袭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分子”营地,随后巴基斯坦方面又宣布成功击落印度军方的两架军机(包括一架米格-21战机和一架米-17直升机,但印度方面只承认一架米格-21被击落,一名飞行员被俘,同时强调本国也击落了一架巴基斯坦军机)。来自巴基斯坦社交媒体的视频和消息显示,击落印度空军米格-21的战机很可能是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机,这可能是“枭龙”战机的首个战果。

  据资料显示,专门为出口巴基斯坦开发的“枭龙”战机最初是在米格-21战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进,但随着项目的推进和新技术的大量应用,“枭龙”逐渐演化成一种三代战机。作为“枭龙”战机的总师杨伟还有一个更为国人熟知的身份:歼-20战机总师(2018年3月7日,新华社在题为《歼20总师:跨越军民融合供需“鸿沟”》的文章中,确认了杨伟歼-20战机总师的身份)。

  据航空工业此前发布的文章显示,2001年1月,不到40岁的杨伟被任命为“枭龙”战机的总设计师。当时“枭龙”战机的研制已经走过了近10年的时间,却仍处于方案设计阶段,由此可见这个项目的艰难。

  杨伟早前在接受采访时曾称:“ ‘枭龙’战机的研制过程让我有了一种新的体验。巴基斯坦空军是一支在实战中成长起来的部队,他们对于武器装备的需求完全针对于战场实战需要,而我要做的就是让技术更准确地服务于这种需求。”杨伟解释说:“在枭龙的设计中,我们有坚持也有妥协。我们应用了例如‘蚌’式进气道这样的先进技术来提高飞机的整体性能,同时我们也应用了大量成熟的技术来降低飞机的成本。我们不断进行取舍与综合,也在诸多的矛盾中进行决策,这些的基础就是对技术的把握与对作战需求的理解。”

  2003年,“枭龙”战机成功实现首飞,而“枭龙”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实现首飞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当时我国军机研制的新纪录。2006年4月,装配了国内最先进的完整航电系统的“枭龙”04架又成功实现了首飞,实现了我国新一代先进战斗机研发的崭新跨越。

  2017年3月23日,“枭龙”战机总设计师杨伟被授予巴基斯坦国家荣誉奖章。

  据巴基斯坦媒体此前报道称,截至2018年3月,巴基斯坦空军已经制造了超过100架JF-17战机,组建了6个战斗机中队,而更先进的block3版本即将开始生产。巴基斯坦空军计划在2020年前后生产50架JF-17 Block 3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