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巴空中力量对比:印度优势明显 巴铁急需增产枭龙

印巴空中力量对比:印度优势明显 巴铁急需增产枭龙
2019年02月28日 09: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席亚洲)26日早上,巴基斯坦空军发言人发表新闻称,印度空军多架飞机越过克什米尔实控线,巴基斯坦空军紧急起飞进行拦截。同时还配发了据称是印度空军飞机被迫转弯后仓皇逃跑,丢下“载荷”的照片,图中可以看到疑似炸弹或副油箱的残骸,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被炸断的树木和弹坑。不过没有爆炸燃烧的痕迹,难以判断飞机丢下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印度方面,先是媒体热闹起来,一大早印度亚洲国际新闻(ANI)就说据印度空军的消息源说,印度空军派出了多架飞机,飞机使用了1000公斤炸弹,并且炸死了200-300名巴基斯坦“恐怖分子”。

  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战斗机不仅没有如网络传言中说的那样全部摔掉,近年来还(送原厂)进行了升级,达到了法国空军幻影2000H的水平,图中这架还挂上了奇丑无比的印度自行研制的自卫电子对抗吊舱

  印军使用幻影2000进行轰炸, 表明仍然对于这种飞机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很有信心

  下午,印度外长召开发布会,其发言倒是基本按照ANI新闻的说法,不过并没有那么多细节,仅仅表示轰炸是一次“非军事预防性打击”,是针对恐怖分子营地进行的预防性打击。并且炸死了大量的恐怖分子,没有造成平民伤亡。

  不过三哥这边的细节很快就被补充的越来越“完整”,下午ANI新闻又开始说,遇到了F-16拦截,巴基斯坦的F-16看到三哥多达20架幻影2000组成的大机群就被吓跑了……

  到底是精确的轰炸还是被逼转弯投弃武器,双方各执一词,不过对于莫迪老仙,可能只要炸弹落到巴基斯坦一侧,目的就算是达到了……

  小说里那种不能发射中距弹的枭龙是不存在的……毕竟该机研制的目标就是要发射中距弹

  不过明明巴基斯坦这边民众在地面拍摄的视频显示,巴基斯坦空军的JF-17(就是发财啦)向东飞行并在飞行中发射曳光弹,似乎是在进行标准的空中对峙中驱离的常用动作。

  印巴两国的网民随后开始编造更多的“细节”……各种消息满天飞,就不知道真假了。

  但至少,印巴两国在印度遭到一次袭击后,进行了大规模的空中对峙,这个事实是已经可以确认了,从双方的消息看,这次行动中,印度可能出动了12架飞机,并且据称得到了EMB-145预警机的指挥支持。而巴基斯坦方面,起飞的JF-17战斗机数量也显然不会少,据称是得到了“爱丽眼”预警机的支持(这也说明巴基斯坦空军的数据链不错,可以兼容中美两国的空军作战系统,因为按照咱们之前的想法肯定认为小巴的JF-17会是在ZDK-003的支援下执行任务)。

  到底详情如何,目前根据双方官方提供的信息,那基本上是啥也不知道,只知道发生了一次空中对峙,印度把炸弹扔到了巴基斯坦控制区,但根据现有的信息,也推断不出详细的过程。笔者试图推测小巴JF-17平飞中发射曳光弹会不会是防止米卡导弹使用红外头进行远程攻击——就像苏联和我军会用R-27干的那样——然后被河马嘲讽脑洞大……不过本来这事儿就是啥细节也没有,全靠脑补嘛,瞎猜一下得了。

  这个事件一发生,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们日常的讨论群里就炸了锅,大家纷纷@野狼獾,也就是小说《国家意志》的作者……

  尤其是在听说这次小巴出动的JF-17还可能是来自第26“黑蜘蛛”中队,那更是一帮人已经在问是不是里面有个花白胡子的上校飞行员了……

  那既然详细的情况不知道,干脆趁这机会,列车长来跑个火车,说说现实中,小巴和印度空军与《国家意志》位面有何区别?

  先来盘点一下现实中双方空军的规模吧。

  根据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2018年军力平衡报告的数据(经对比,其数据算是比较靠谱的),巴基斯坦空军目前拥有:

  战斗机、多用途战斗机:

  歼-7PG 46架

  歼-7P 20架

  F-16A MLU 24架

  F-16B MLU 21架

  F-16A ADF 9架

  F-16B ADF 4架(ADF是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用的简化部分功能的国土防空战斗机,前几年被作为剩余物资提供给外贸市场,价格很低,小巴就买了一批)

  F-16C Block 52 12架

  F-16D Blcok52 6架

  JF-17“雷电”Blcok1 49架

  JF-17 Block 2 36架

  幻影3E 70架

  幻影5 51架。

  预警机:

  萨博2000 3架

  ZDK-003 4架

  加油机:伊尔-78 4架

  相比之下,印度空军(及海军航空兵)目前拥有:

  战斗机、多用途战斗机:

  米格-29K\KUB舰载战斗机 45架

  米格-29 55架(其中约12架为 米格-29UPG)

  米格-29UB 7架

  米格-21 BISON 115架

  米格-21M/MF 20架(2018年内全部退役)

  米格-21U\UM(双座教练机) 39架

  米格-27ML 65架

  米格-23UB (双座教练机)20架

  幻影2000H 40架

  幻影2000TH(双座) 10架

  苏-30MKI 约250架

  LCA“光辉” 2架

  “美洲虎”IB 117架

  美洲虎IS 79架

  美洲虎IM 10架

  预警机:

  EMB-145AEW 3架

  费尔康 3架

  此外还有10架C-17运输机

  对照上面这一串,咱们就可以比较一下。

  首先,小说里几乎没有提到巴基斯坦的幻影3、幻影5和歼-7的事儿,这和现实不太相符。其实战争后期巴基斯坦大量训练不足的飞行员开JF-17参加作战的事儿并不靠谱。

  从中队数量来说,巴基斯坦目前有3个歼-7中队,3个F-16中队、4个JF-17中队、1个幻影3中队,3个幻影5中队,一个携带反舰导弹的幻影5中队

  换句话来说,《国家意志》里那个只有一个中队F-16C block52,很快就消耗完了的巴基斯坦空军啊……并不存在。事实上巴基斯坦的F-16美国一直在提供维护保养和后勤支持,顺便这些美国人也监视巴基斯坦,防止F-16 BLOCK 52被巴基斯坦的另一个盟友接触到。

  一个中队的F-16C BLOCK52是巴基斯坦空军最好的战斗机……不过随着JF-17 BLCOK3的出现,至少在雷达性能和超视距空战能力上,这种战斗机就要落后一截了

  另一个现实中巴基斯坦空军的问题是,其空军的规模仍然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幻影3和歼-7来维持,所以其尽其所能增加JF-17的生产数量,并且争取尽快获得JF-17 BLCOK 3,逐步把这些二代机替换掉,依然是非常要紧的事情。

  巴基斯坦空军的幻影5反舰中队按计划应该会被JF-17替换掉,配合上CM-401空射弹道导弹、C-802导弹,以及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的远程空射巡航导弹,其反舰作战能力将比现在有较大的增强。

  因此,巴基斯坦空军的实力比小说里,多了一个中队的F-16 ADF,多了两个中队的JF-17 block 2。但当然了,小说里就没写歼-7和幻影3的事儿,这就只能说是野狼獾老兄没往这方面花笔墨了。

  当然巴基斯坦空军在现实中的空中战斗技巧还是很纯熟的,这一点近年来在中巴联合演习中表现的也很充分,而且并非只有一个老萨米和少数王牌厉害,他们的平均水平也是相当不错的。甚至歼-7PG和幻影-3都在演习中有一些可圈可点的表现。

  甚至咱们空军的一些干部还曾怀疑,是不是因为小巴空军的“骑士精神”比较厉害……当然在我军中,飞行员扇地勤耳光,后者跪地求饶这样的事情肯定不是啥好事儿,这或许是中巴两国空军的“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

  不过他们的好手也没有小说里的老萨米那么神奇,毕竟还有当年南霸天开歼-8F和JF-17打还占了便宜的事情不是?毕竟南霸天,厉害厉害——这么看来小说里中国飞行员开歼-8F能和“阵风”周旋一番的事情,现实中也并非不可能发生嘛。说实话南霸天的这个故事真的是刷新了我对于歼-8战斗机的三观……当然我一直都认为歼-8很漂亮……(也许是我审美观比较扭曲,每次我在群里说歼-8和F-104好看都会引来鄙视……)但我也知道这飞机的性能早已落伍了,看来优秀的飞行员真的是能创造奇迹的,从这一点上说,野狼獾老师的小说受到大家的喜爱乃至吹捧不是没有道理啊。(求野狼獾老师更新《残阳帝国》快一点,长一点,尽快写完不要拖更,谢谢!)

  霹雳-10E导弹的出现,意味着我国也将开始出口第四代格斗导弹,而这种导弹对于狗斗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野狼獾老师自己也多次说过他已经不敢写这类武器普及后的空战了,因为谁也不知道要怎么打

  如果JF-17 BLCOK3用上这个配置……那对于印度空军的影响很可能是一场噩梦

  扯远了,总的来说,小巴的飞行员平均水平比小说里的状态要强,而拜时间所赐,巴空军实力也比小说里强,但总体来说小巴空军的实力可能并不比小说里高太多,仍然是一支大量使用老旧飞机的军队,冲突规模越大对于他们来说越吃亏——这次印度兴师动众,出动12架幻影2000的表现,也可以看出印度方面明白这一点。

  当然,时间或许在小巴这边,随着雷达技术在印巴两国空军所可能采购的飞机中最优的JF-17和“丝路眼”预警机越来越接近于实际成型,以及JF-17数量进一步增加,和小巴推进AZM五代机计划,未来的某个时间点,拥有过百架先进JF-17(如果再把前面四个中队的JF-17升级到block3相似的标准的话),并且在飞行员水平上占优势,五代机也不是不可想象的小巴,可能将会取得相对于印度空军的技术优势。

  那么反过来说,印度的情况如何呢?

  首先可以肯定,与小说里的情况相比,印度有些方面要好一些,比如,他们的美洲虎攻击机,将会逐步改进安装以色列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且还将配备英国的先进格斗导弹(印度空军第一种具备第四代格斗导弹的战斗机居然是美洲虎……这个操作也是猛如虎),列车长认为野狼獾关于印度重视美洲虎的原因解释的似乎还能说得通,因为该机是印度唯一的自行生产的,掌握主要技术和改进权力的,性能比较靠谱的,攻击机,那么用它来投掷核武器似乎是可行的——不然难道让LCA去投?

  印度获得的第一种第四代格斗导弹ASRAAM居然是首先装备在美洲虎上……这个操作也是很神奇

  另一边,印度的苏-30MKI的数量,增长还是较慢,HAL组装飞机的速度这几年过去也没有大的起色。当然了,好处是随着俄罗斯苏-30SM的成熟,苏-30MKI的一些相关技术方面也得到反哺,较之当年可能更加成熟可靠。而印度空军对于这种飞机的理解应该也比21世纪初跟美国联训那阵有所进步,尽管在此前印度和英国空军的联合对练中,印度飞行员还是会犯当年的错误,在并不合适的情况下,使用推力矢量试图将飞机强行对准对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印度空军狗斗训练不足的原因。但印度空军对苏-30MKI的掌握,我觉得还是不宜低估,毕竟有200多架飞机,训练时数也还行,涌现出一两个小说里戈亚这样的好手并非不可能。

  苏-30MKI的雷达是无源阵,这一点让它在目前印巴空军中尚无对手,至少探测距离等性能上是如此。

  “阵风”嘛……令人意外的是印度购买这种飞机的事情真的是一波三折,去年又闹出了腐败丑闻,虽然最后印度最高法院驳回了关于相关人员的全部指控,但仍然影响了购买“阵风”的进度。

  今年预计将交付首批“阵风”,至于驾驶米格-27的老飞行员能否迅速上手开好这种四代机……就很难说咯。

  印度的米格-29比小说里的状况要差,首先由于俄罗斯费罗佐仑公司当年承诺的AESA雷达一直拖到今年才能完成俄罗斯的国家测试,所以目前印度空军的米格-29UPG使用的依然是采用平板缝隙天线的祖克雷达,如果按照小说里写的,让它和歼-10B\C去进行超视距空战……性能优越的国产AESA雷达和射程高达150公里的霹雳-15导弹……基本就没啥活路了。当然和巴基斯坦的JF-17 block 2还可一战,但还是那个问题,BLOCK 3已经在成飞试制中了。

  按计划米格-27应该在2018年和米格-21MF一起退役,但事实上并没有……前两天还摔来着……

  而且,从上面的列表可以看出,印度空军的米格-29可没有如小说里那样,全部升级到UPG型,其中大部分仍然是原装米格-29A,安全飞行都经常出问题了。

  小说里被歼-16创造一次攻击打掉四架战果的米格-21MF倒是总算在2018年全部退役了,目前印度空军的米格-21BISON,虽然说性能其实比小说里写的还要差一点(因为印度在改装的时候选择了比较省钱的方案,实际改装的米格-21BISON比俄罗斯的米格-21-93要低档不少,当年的野狼獾还不知道这事儿),但至少是有雷达告警系统的, 所以用霹雳-12一次击落四架可能要比小说里困难。

  LCA的列装速度,比小说里可慢多了,小说里LCA好歹已经有一个满编中队,而目前实际只有2架……生产速度大概是每年1-2架。所以要用LCA中队去轰炸杰克勒姆大坝(顺便,小说里还严重低估了摧毁重力坝的难度,凭LCA的载弹量要炸掉一座混凝土山……)什么的,可能还得等十年。

  所以,总体而言,印度空军除了苏-30MKI之外的部分,现实状况远比《国家意志》小说里差,而苏-30MKI本身,装备数量可能也比小说里少一些。

  还有,小说里印度有一个重要的金手指,就是他们的陆军拥有S-300V和S-300PMU2导弹,现实中印度空军购买的S-400导弹预计还要一两年才能交付。

  而缺乏远程防空导弹的印度空军,其作战能力是有很多缺门的。相比之下,小巴倒是比书里提前获得了“小红旗-9”——红旗-16导弹。

  总结一下,现实中的情况,巴基斯坦空军的实力比小说里开战时的状况更强,而印度则更弱。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印度没有挖出新的神庙并且将钱如同小说里的卡汉那样全部投入到购买军事装备上,,而不是现实中的莫迪政府一样大部分塞进自家腰包……那么巴基斯坦空军很可能会变得更强,而印度空军还要再削弱一些。

  话虽如此,但印度空军的庞大飞机数量仍然完全亚到巴基斯坦,在大规模的空中对抗中,如果得不到外界的直接帮助,巴基斯坦空军仍然会在战略上被印度压制。

  从这一点来说,《国家意志》对于印巴空战的描写,至今仍然总体准确。这就很有意思了,不知道西部战区的林淮生中校现在有没有去克什米尔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