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军扬言派航母巡航南海 中国少将:有想法没实力

英军扬言派航母巡航南海 中国少将:有想法没实力
2019年02月28日 13:05 央广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英国媒体报道,继上个月英国军舰在南海举行演习后,英国国防大臣又放出话,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F-35B舰载机到南海。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搭载着F-35B舰载机

  那么,英国派航母到南海有何目的?是秀肌肉?还是跟随美国步调显示存在?这些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主持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可以说是英国海军最强大的战舰了。这款航母采用独特的双舰岛设计,虽然是常规动力,但是满载排水量高达7万吨。一南教授,女王号航母加F-35B垂直起降隐身舰载机,是不是可以算的上是英国海军的硬核实力了?

  金一南:这应该算目前大英帝国残存下来的最高的力量代表了,它所能够向世人炫耀的最大的一笔军事资产就是“伊丽莎白号女王”和刚刚装备的美国人的F-35B。F-35B是垂直起降的,这个技术和飞机都是美国人的,这可以说是英国人到目前为止能够拿得出手的向世界炫耀的最高的一个力量。

  美制F- 35B(垂直起降型)战斗机

  英国表现欲还是非常强的,因为毕竟它是航母最早发明国之一。航母今天广泛使用的蒸汽弹射技术,那是英国人的技术专利,然后被美国人大量采用,当然做了很多改进。

  蒸汽弹射技术最初是英国人的技术专利

  有这个独特贡献,你就能知道英国人今天酸溜溜的滋味了,当年航母我们属于发起者之一,结果我们弄到今天,好像英国就没什么份了。世界第一当然是美国,除了美国,俄罗斯、中国、巴西、印度、法国都有,英国排名排得很后,英国人今天只能拿这样一个只能算是二流、三流的航母到东方来炫耀,其实也通过炫耀看出它今天的捉襟见肘。

  主持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从建造之初起就命运多舛,项目一拖再拖,海试期间主轴故障,不得不返航检修,所以听到女王号要来南海的消息时不少网友调侃问,您那主轴真的修好了吗?一南教授,这样一艘战斗力打问号的大铁家伙真的会千里迢迢开来南海吗?

  金一南:这就牵涉到英国它的国防决策机制了,新上来这个部长其实对海军懂得多少?我们打一个很大的问号。“伊丽莎白号女王”比我们002航母下水时间早得并不很多。就像一些网友评论一样,一系列问题没有解决,包括舰载机人员的培训,包括航母人员的培训,都没有完成。国防部长仓促的宣布,根本不考虑“伊丽莎白号女王”号航母具不具备这个能力,宣布要到南海来巡航,在英国内部引起很大的质疑。而且它直接产生了政治影响是什么呢,影响了英国财长到中国的访问。

  英国退出欧盟,务必要寻找一个更大的市场、更大的伙伴

  英国退出欧盟,一定要寻找一个更大的市场、更大的伙伴,中国毫无疑问是这样的,所以说,本来拟议中的英国财长对中国的访问是英国政治中的一个重头戏,英中关系的密切、从中国获得大量的订单,毫无疑问对现任英国内阁,尤其对现任英国首相是一个明显的赞成票,起码是支持加分,很重要的,结果国防部长这句话搅黄了。国防部长他发了话航母就能来吗?能不能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毫无疑问,他搅黄了本来是英国财长对中国的访问,本来是加强中英关系一个重大契机,被这个防长耽误了,这是他所带来的很意外的损失。所以直接跟他开战的首先是英国的财政部长,直接就讲了,英国国防大臣讲话很不慎重,而且是欠缺考虑的。他们内阁内部先干上了。

  主持人:其实作为南海域外国家,英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想在南海增加存在感了。去年10月份,英国和日本进行了一次代号为“北方卫士”的联合演习。去年英国的“萨瑟兰”号护卫舰和“海神之子”号船坞登陆舰也先后到南海维护所谓航行自由。一南教授,英国这几年怎么就盯上南海了呢?

  金一南:南海是个由头、是个借口。大英帝国以前被称为日不落国,地球你不管怎么转,太阳照着地球这面总有英联邦的国家,我们现在叫英联邦,其实当年叫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国旗永远不会落下去,永远被太阳所照耀,永远光彩无比,这是英国最辉煌的时期。靠的什么?就靠帝国的海军,征服全世界,游弋全世界。今天今非昔比,我记得在二十世纪大约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当时就有过这句话,叫大英帝国的熊狮只剩下一根尾巴了,美国大兵挥舞它鞭打全世界。我觉得这话很有图像感,大英帝国的雄狮只剩下一根尾巴了,衰落了,继承大英帝国的是美国,十一支航母编队,全世界两百个基地,遍布全世界,今天美国成了日不落国了。大英帝国总是恋恋不舍过去的辉煌,抓住个由头,就说南海有事,要在南海宣示国际航行自由,虽然三百万平方公里南海海域从来没有出现航行不自由的情况,你说它完全是对准中国来的?我说也不是全部。

  2018年7月3日,英国皇家海军派遣“萨瑟兰”号护卫舰擅闯南海

  其中有对付中国的一部分,更有一个要向全世界炫耀,尤其向东南亚国家炫耀一下,我大英帝国并不像你们想象那么衰落,大家注意,东南亚国家,包括缅甸、泰国等等,原来都是英国的殖民地。它在东南亚有特殊的感情,包括印度洋的印度,那么大个印度原来都是英国的殖民地。它不单单是向中国挑衅,更大的是炫耀帝国情结,而且还在做着帝国的梦,大英帝国的梦。    

  主持人: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阐述脱欧后英国军事战略时表示,未来要证明英国是一个在需要时会采取行动的国家,一个在世界需要领导力时可以求助的国家。这番豪情壮志您怎么解读?

  金一南: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联合国反对,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全都反对伊拉克战争,就英美参与打,小布什的美国和布莱尔的英国。英国议会、英国媒体现在还在追究,当年布莱尔仓促和美国并肩参加了伊拉克战争,给英国造成了重大创伤,我们说个不客气的话,英国在今天根本没有独立在全球遂行战争行动的能力,它只能搭伙,跟着美国人干,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美国唱主角,他唱配角,结果羹不但没分着,伊拉克战争至今被英国的议会和媒体一再追究,我们为什么花了这么大的代价参加了一场谎言的战争。

  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资料图)

  现在英国的国防大臣又出来炫耀,你炫耀什么呢?你跟着美国人干,但你占了什么便宜?吃了多少亏?历史教训就是眼前教训,紧紧跟在美国屁股后面,美国到南海来了,我必须到南海来,美国打伊拉克,我必须打伊拉克,美国到阿富汗我到阿富汗,今天特别需要什么呢?宣示一下英国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主持人:英国媒体著名特约专栏作家西蒙·詹金斯评论说,“伊丽莎白女王”号这种笨重的大型航母在南中国海将无事可做,在冲突情况下只会沦为活靶子。一南教授,您觉得女王号来南海惹事的可能性大吗?

  金一南:我们讲南海是国际水域,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航行通道,包括很多航道,通行是没问题的,来谁也不能阻止,因为你毕竟在国际水域航行,你不能说整个南海别人不让来。英国的航母到南海来,从《国际海洋法》来说,它有它的权利,但是你到南海来事先发表声明说“维护南海的航行自由”,这就太一厢情愿了,你夹杂一些政治目的、夹杂一些军事目的,就显出英国的可笑之处了。

  英国航母到了南海,也肯定是在国际水域上航行

  另外,我们可以预计,英国航母到了南海以后,它肯定是航行在国际水域上的,它进入我们的十二海里范围,它不会的,它也不是傻子。它这个航母刚刚形成战斗力,即使来了也是游弋一圈,宣示在东方的存在,仅此而已。直接军事挑衅没有这个实力,你军事挑衅只能给你带来最大的军事威胁,贸然侵犯中国主权,这是它不敢的。

  主持人:真要是想来,我们预祝它不要主轴又坏了被拖船给拖回去。

  金一南:哈哈是的。

  记者:周宇婷

  

南海航母英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