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用这句古语点评“金特会”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用这句古语点评“金特会”
2019年02月27日 16:45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出席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是于当地时间昨天(26号)上午抵达越南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则是在昨天(26号)晚间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当地时间26号上午八点多,金正恩的专列抵达越南边境城市同登火车站。越南方面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随后,金正恩乘专车前往越南首都河内。26号下午,金正恩抵达朝鲜驻越南大使馆,停留约一小时后返回酒店。

  据朝中社27号报道,金正恩抵达河内后,听取了朝鲜方面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工作代表团的工作汇报。除了出席27号和28号在河内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金正恩还将于3月1号至2号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而在当地时间25号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乘坐专机从华盛顿出发前往越南,并于26号晚抵达河内。在离开华盛顿前,特朗普向记者表示,相信这将是一次“非常好”的会晤。此外,特朗普会在27号白天与越南领导人举行会谈。

  据白宫发言人透露,朝美领导人27号晚间将首先举行一对一的简短会面,随后双方各在一名翻译和两名高级官员的陪同下共进晚餐;28号的安排仍未公开。

  王毅:相向而行方能行稳致远

  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将于今明两天举行,正在浙江乌镇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六次会晤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赞赏朝美两国领导人身体力行,为推动政治解决半岛核问题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王毅说,中方认为每一次会晤都应当是一个新的起点。新加坡会晤之后,半岛局势“双暂停”的局面得以实现,迎来了和平与对话的曙光,期待这一次的河内会晤,不仅可以巩固得来不易的缓和局面,还能够沿着“双轨并进”的思路,在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建立半岛和平机制方面,都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王毅表示,中国有句话叫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朝鲜半岛局势几十年来的起伏波折告诉我们,对话协商才是根本之路。相向而行方能行稳致远。中方希望朝美双方都能显示诚意,释放善意。化解对立,培育信任。中方将继续做半岛和平稳定的守护者,对话和谈的推动者,以及长治久安的贡献者。

  记者观察:从新加坡到河内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天稍晚时候将在越南河内举行会晤。这是两位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后再次会面。

  从新加坡到河内,两国高级别官员频频互动。外界期待朝美双方能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就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半岛持久和平、改善美朝关系等问题取得新的突破。

  央视记者唐鑫称,从新加坡到河内,朝美领导人再一次实现了会见。如果说第一次的新加坡会晤,更为重要的是强调一种历史性的突破意义的话,那么这一次在越南河内,双方如何能够继承新加坡会晤达成的框架性的精神,能够在已经搭好的骨架当中让它有血有肉、充满内涵,就是这一次朝美领导人河内会晤的任务了。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于这一次会晤的期待所在。

  从新加坡会晤到这一次河内会晤,我们看到朝美以及国际社会之间的互动始终没有中断。朝鲜展现出了对话的意愿,金正恩也多次表示半岛无核的基本立场。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说过,朝鲜经济建设势必也将取得重要成就。双方在多个地点、多个层级的沟通可以说始终都在进行。但究竟无核化的进程该如何推动,国际社会也在期待朝美给出更明确的方向。

  从六方会谈到朝美会晤,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也在强调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朝鲜半岛绝对不能再次变成战场,让更多的骨肉亲人离散他方。

  朝鲜核问题非一日形成,解决起来显然也不会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专家也都表示,现在来到了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持久和平的最佳的历史阶段。朝美以及有关各方更应该抓住这样的历史机遇,逐渐通过首脑会晤等形式积极沟通、持续对话,建立互信,这恐怕才是实现半岛无核一致目标的最佳途径。

半岛朝美河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