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英九:台湾必须对大陆的统一建议进行回应

马英九:台湾必须对大陆的统一建议进行回应
2019年02月26日 10:11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日前在接受美媒访问时表示,未来台湾不能只靠“九二共识”,必须要对大陆提出的统一建议做出适当的回应。另外他还警告台当局,不应该成为美国的棋子,“如果棋子变不成,变成弃子就糟糕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月25日报道,马英九接受美媒访问,对过去主张“不统、不独、不武”而现在则改为“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马英九也解释称,两岸关系已经发生一些变化,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看法也逐渐在改善。

  马英九(图片来源:台媒)

  马英九还提到,自己的任期早就就过了,现在提出的内容是“面对未来”,他认为未来台湾不能只靠“九二共识”,必须要对大陆提出的统一建议做出适当的回应,要把整个台湾的利益考虑得非常清楚。

  至于台湾与美国的关系,马英九认为,“台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变成美国的棋子,如果棋子变不成,变成弃子就糟糕了”。他说,两岸之间的关系要靠台湾自己去做,“不能期待美国帮忙,而且美国也不会帮忙”。

  马英九引述前美国驻华大使、前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罗德(Winston Lord)的话说,“我们美国人没有聪明到足以调解中国人争议的程度”。马英九认为,这句话国共内战时如此,现在亦复如是。

  马英九说,罗德的这句话很有智慧,意思就是台湾与大陆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问题,但不要期待美国会介入。他认为台当局领导人应该把这一点牢记在心,“有些问题美国介入也没有用”。

  马英九此前也曾多次谈及两岸统一话题。去年11月7日,马英九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提出了“新三不”,即“不排斥统一、不支持台独、不使用武力”。

  去年12月5日,马英九在东吴大学进行两岸关系相关议题讲座时,再次提到“不排斥统一”立场,称两岸统一要看条件和时机,“两岸关系一直在改变,让台湾人民了解这问题,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在讲座上,马英九也再次阐述了“九二共识”的内涵,并称两岸不是“两国”关系,自己也从来不称大陆为“中国”。

  马英九当时表示,要维持两岸现状,就不能拒绝“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彼此是“相合则旺,相离则荡,相反则伤”,没有“九二共识”,就不可能维持现状这一点非常重要,可是蔡英文当局似乎却不知道,也迄今无法提出取代“九二共识”的替代方案。为此,马英九喊话蔡英文,两岸关系要改善,两岸必须自行协商,别靠美国、日本或其他第三国;依赖第三国介入,可能并无帮助,甚至有负面效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