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高官批美插手南海:企图在中国及其邻国间打入楔子

俄高官批美插手南海:企图在中国及其邻国间打入楔子
2019年02月26日 09:4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殷新宇 柳玉鹏]“他们(美国)击打每个人。每个人都准备忍受它?我们不会无条件遵循美国的要求。”俄新社25日称,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首届俄越会议当天在越南胡志明市开幕,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演讲中谈及美国时做出上述表态,他认为,美国施加的压力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都是不可接受的。

  报道称,拉夫罗夫在演讲中表示,美国在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法上正试图用自己的原则取代国际法。例如在乌克兰问题上,明斯克协议在安理会获得批准,而美国却称,要让联合国部队进入顿巴斯地区,控制整个边境,解散当地政府。此外,美国正试图重新规划地缘政治格局,他们不仅提出建立中东战略联盟(“阿拉伯北约”的官方名称),还提出所谓的印太战略,拉拢其他国家。拉夫罗夫还称,美国解决南海领土争端的做法,是让中国做出单方面让步,“是公然企图在中国及其邻国间打入楔子”,试图导致中国与邻国出现分歧。

  在谈及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时,拉夫罗夫说:“在安理会中,多达1/3的常任理事国代表欧盟。我不认为增加传统西方国家会增加我们想要的多样性。”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是过时的,因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与地区的代表不足。在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合作问题上,拉夫罗夫表示,俄已邀请东盟国家加入俄联邦安全局建立的外国恐怖分子、武装分子数据库,以追踪他们的跨境流动情况。

  俄媒称,本次瓦尔代俱乐部会议的主题为“动荡世界中的国际合作”,约40名俄越关系专家和外交官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就亚洲地区安全问题、俄越关系的前景以及亚太地区的未来进行讨论。由于拉夫罗夫此次访问越南恰逢第二次“金特会”举办前夕,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与美朝首脑会晤有关,不过俄专家否认这两件事存在关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