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武器出口瞄准中东市场 销售额增加近38%

港媒:中国武器出口瞄准中东市场 销售额增加近38%
2019年02月25日 12: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4日发表文章称,中东是世界最大的武器市场之一,近年来中国也开始着眼中东市场寻找商机。

  文章介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20日宣布在迪拜开设了一个代表处,负责扩大在整个海湾地区的销售。这家公司曾开发和建造了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该公司说,这是第一家海外代表处,将重点寻找军用和民用商机。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称,中东是世界最大的武器市场之一,占2013年至2017年间全球武器进口的32%。这家研究所指出,与2008年至2012年这5年相比,2013年至2017年间中东的武器进口增长近103%,因为当地大多数国家直接参与了暴力冲突。

  文章称,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对中东的武器出口比前一个5年增加了近38%。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五大武器出口国,向48个国家提供武器。

  巴基斯坦是中国武器的主要买家,但中东国家同样指望中国的供应。自2014年以来,中国已经向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出售了30多架“彩虹”-4无人机。不过,中国2017年对沙特武器出口总额为2000万美元,相比之下,沙特从美国进口了价值34亿美元的武器。

  中国还向阿联酋出售了“翼龙”无人机。卡塔尔从中国购买了弹道导弹。

  文章称,除了在迪拜设立分支机构外,中船重工还在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展出了排水量为20吨的无人驾驶作战艇。这艘作战艇被称为“迷你宙斯盾”,因为它拥有一套据说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同样先进的电子系统。

  文章引述军事评论员周晨鸣的话说,中国海军不需要这种“迷你宙斯盾”,中船重工是在为海外市场生产这种舰艇——它适用于海湾地区的狭窄航道。

  他说:“这反映出中国国防技术日益先进的事实……它能够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组装产品。中国正在改进其雷达技术,可以为这种军舰制造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

  文章称,一同展出的还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新型VT-4重型步兵战车——专为出口制造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其他参展的中国武器装备包括MRTV3000型护卫舰和C-602导弹。去年,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称,中国是中东国家军用无人机的重要供应国。

无人机中东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