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学者:美国若为“保”台湾与大陆开战 将被赶出亚洲

澳学者:美国若为“保”台湾与大陆开战 将被赶出亚洲
2019年02月22日 07:53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澳学者:美国不应为保卫台湾与大陆开战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胡又中 李峰]面对提前开打的2020年台湾“大选”,民调垫底的“总统”蔡英文搬出“挟洋自重”的戏码。她在专机和“总统府”两次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先是“官宣”要参加2020年台湾“大选”,后又痛陈大陆对台“军事威胁”。两次专访的内容于19日和20日相继刊出,一度引发绿营媒体兴奋大呼“为台湾争取了国际曝光率”。但岛内舆论很快对蔡英文的做法投下反对票,特别是她连参选都要在美媒宣布,而不是面向台湾人民,此举引发民众反感。有人甚至揶揄,“CNN业配(指广告软文——编者注)一条龙要花多少钱?”台湾知名政治评论家陈凤馨评论说,蔡英文“抱美国大腿”的做法无法获得民众支持,这已经被她“执政”后不断走低的民意所证明。

  蔡英文接受美媒采访,正是岛内各重量级人物或表态参选或跃跃欲试之际。台媒认为,2020年选战已提前开打。《日本经济新闻》21日评论说,在“大选”前一年前往美国是台湾政治人物的传统,被称为“求职面试”。

  2011年和2015年,蔡英文都曾以“总统”候选人身份去美国参访。其中2011年访美时,美方对她处理两岸事务的能力表示怀疑,被称为“面试失败”。台湾《联合报》21日称,日前已经有人抛出蔡英文到华盛顿或争取过境纽约的议题,但相关安排或只是纸上谈兵,或远水解不了近渴,面对朱立伦、柯文哲等对手近期接力式访美,蔡英文先行向美“喊话”势所必然。

  那么,如果大陆像蔡英文说的那样对台“武统”,美国会不会出手?台湾“东森新闻”2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认为,如果美国出兵,战争最有可能的结局是美国退出亚洲。他说,与任何战争一样,这场战争充满未知因素,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美国不太可能快速、低成本、决定性地战胜大陆。而考虑到与核大国交战的代价与风险,不难看出美国应作何选择。“中时电子报”称,在休·怀特看来,美澳都不应该为保卫台湾与大陆开战。因为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就是,在战争中盲目支持一个毫无胜算的盟友是不理智的。

  而在岛内,知名政论节目主持人赵少康说,蔡英文把美国当成竞选连任的最佳助选员,但希望完全落空。在“东森新闻”、TVBS等20日和21日公布的民调中,蔡英文的支持率都垫底。《联合报》21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在接受CNN的专访中说,有信心继续带领台湾“做更多事”。但她“执政”不到3年即遭民意唾弃,却想再继续掌权4年,民众愿继续忍受她的治理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