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军"枪王"如何测试轻武器:打了300万发弹药(图)

解放军"枪王"如何测试轻武器:打了300万发弹药(图)
2019年02月21日 10:50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网消息:装备的好坏,直接影响战争的胜负和军人的生命。

  胡爱军所在的“国家靶场”,正是部队把持轻武器列装的最后一道“关口”。

  小至手枪,大到火炮,任何新武器、新装备要进入我军战斗序列,都得经过胡爱军和战友们的严格测验后才能颁发“准入证”。

  27年与枪弹为伴,天天闻着硝烟味。这位爱枪如命的“士兵工匠”,在不为人知的试验区千锤百炼。十多种型号的武器,就是通过他的试射列装全军。

  “风里打、浪里打,每一天都再现荣光”

  为了让新型轻武器早日成为打赢利器,胡爱军和战友们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常人难以想象。

  “国家靶场”正在测验的这款新型榴弹发射器,预期目标是能在高温45摄氏度、低温零下45摄氏度的极限环境下,仍能保持正常工作。它究竟能不能做到?

  穿上闷热的防护服,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内,胡爱军和战友已经进行了20多分钟的试射工作,在强烈的后坐力下,打完了120发榴弹。试验室内尘土飞扬,硝烟弥漫,枪声震耳。

  扬尘试验结束后,淋雨试验继续展开。大口径榴弹的强烈后坐力,外加低温湿滑环境的影响,试射的这段时间 ,时间显得格外“漫长”。

  胡爱军(右)和战友 资料图

  接下来的试验是模拟极端低温气候条件。在零下46摄氏度的低温下,就连火药爆发出的热量也会瞬间消散。

  但无论高温酷寒,还是扬尘暴雨,胡爱军和战友们都从严把关,一丝不苟,将轻武器试射工作做到极致。

  “天天打、月月打,为打赢打好每一枪;风里打、浪里打,每一天都再现荣光……”这首战歌,唱的是试验射手们扎根靶场的战斗岁月,也唱出了他们的艰辛与付出。

  “靶场连着战场,使命连着生命”

  对胡爱军而言,在试验中多发现一个问题,未来战场上战友们就多一分安全,打赢就多一分保证。

  一次,在进行某新型步枪摸底试验中,枪械做工精良、射击精度很好,但胡爱军就是觉得哪里不对劲儿。几组试验下来,脖子僵硬酸疼,回忆射击动作,他猛然意识到是瞄准镜座过高。“这样不仅不利于长时间瞄准,而且在战场上容易暴露目标。”他马上将这个问题反馈给试验主持,很快,厂家对该产品改进了设计。

  “如果不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一旦被试枪支定型生产、装备部队,损失的不只是经费,还可能是生命。”

  从事轻武器试验鉴定工作以来,胡爱军提出了上百条建议,为打造好用、管用、耐用、实用的武器装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射手最重要的就是枪打得好!”

  “射手角色虽小,但始终连着打赢大局,同样能为打赢服务。”

  当兵27年,胡爱军为部队的轻武器装备淬火把关,实射弹药300多万发。

  胡爱军 资料图

  他的自信源于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在无光的条件下,组装某型自动步枪仅用十几秒;某型狙击步枪近百米单发速射,3分钟内60余发子弹全部击中;某型自动步枪点射30余发子弹,弹着点仅有铅球大小……

  随着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发展,单兵综合作战效能评估已经成为未来轻武器试验鉴定的新趋势,要求试验射手必须由“鉴定员”向“战斗员”转变。

  各类高新轻武器不断问世,让胡爱军意识到,一名优秀射手,光凭过硬枪法已经不够了,还要有深厚的理论知识。工作之余,他加紧学习军事理论,探索轻武器前沿科技,努力提高知识技能储备。

  “我一个农村娃,能成长为一名特等射手,靠的全是组织培养。在这里工作我很自豪,每当看到经我双手试验鉴定的轻武器亮剑反恐战场、亮相阅兵广场、扬威国际赛场,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时刻。”(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中国军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