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延安舰获正式命名 隶属南部战区海军

延安舰获正式命名 隶属南部战区海军
2019年02月20日 07:09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南部战区海军延安舰获正式命名

  南部战区海军延安舰近日通过广东省湛江市官方政务信息进入公众视野。

  广东省湛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1月30日在湛江市农业局主办的湛江农业信息港网站上发布的一条政务信息“脱贫攻坚工作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推荐对象名单公示”,对彭彬、汤晓旭等165名突出贡献个人(含3名牺牲扶贫干部)推荐名单进行了公示。湛江市是南部战区海军机关驻地。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这165名突出贡献个人推荐对象包括廉江市(湛江市代管的县级市)驻村干部、南部战区海军延安舰机电部门政治委员施磊。

  上述政务信息披露,革命圣地延安向海军申请命名“延安舰”工作已取得了重大进展。

  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地处黄河中游,北连榆林,南接关中咸阳、铜川、渭南三市,东隔黄河与山西临汾、吕梁相望,西邻甘肃庆阳。全市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

  此前,延安市民政局2018年8月答复网友来信时透露,“延安是双拥运动的发祥地,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2018年3月9日,已向海军参谋部递交了《关于申请命名‘延安舰’的函》。”

  延安市民政局当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海军参谋部的协调对接,进一步关注“延安舰”申请命名的进展情况,推动“延安舰”尽快尽早命名。

  根据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一级舰(航母、战列舰、巡洋舰)和核潜艇由中央军委命名,二级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和以下级别舰艇由海军命名。其中,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解放军海军历史上曾经也有过一艘“延安舰”。

  据“中船重工技术档案馆”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在人民海军初创期,曾将一艘缴获的原国民党海军“永绩”号炮舰更名为“延安舰”,主要作为训练用途。

  此外,在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优秀历史战争片《甲午风云》中,以邓世昌为首的爱国将领驾驶着的“致远号”军舰,在黄海海域与日寇浴血奋战、英勇殉国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而银幕上民族英雄邓世昌驾驶的“致远号”军舰就是第一代“延安舰”扮演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