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西兰总理驳斥对华关系"降温" 批评反对党煽风点火

新西兰总理驳斥对华关系"降温" 批评反对党煽风点火
2019年02月20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长安街知事

  当地时间18日下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一上来就用6分钟声明,驳斥了所谓新中关系“降温”的说法。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阿德恩在声明中多次引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用一系列数据和事实证明,新中关系发展良好,并且详细回答了媒体的提问。有评论称,这在阿德恩上台之后还是第一次。这也是本月9日发生的新西兰航空赴华航班被迫折返事件之后,阿德恩第三次出面强调中新关系没问题。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

  举动“不寻常”

  发布会上,阿德恩开宗明义。“最近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很多,我觉得今天有必要重申两国关系中的一些背景,并澄清我听到的不实情况。”

  作为“新中关系如常”的证据,阿德恩多次引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5日的表态,一一批驳了传言。

  阿德恩她说,上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当天,针对计划在新西兰举行的中新旅游年活动被推迟及中方发布赴新西兰旅游“警告”等问题,耿爽回答了记者提问。

  阿德恩特意提到了中方发布赴新西兰旅游“警告”这个子虚乌有的问题,她借用耿爽的表态,指出“那显然是小题大做,或者是别有用心”。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在阿德恩看来,新西兰与中国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上有不同观点,这种观点差异也存在于我们和其他国家之间。“但这是两国关系强劲和成熟的表现。我们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阿德恩长时间、大篇幅、罗列事实澄清媒体关于对华关系的负面报道,《卫报》称之为“不寻常举动”。有评论称,这在她上台之后还是第一次。

  关系“非常棒”

  强调中新关系没问题,阿德恩已经不是第一次现身说法,连外长也出面强调两国关系“非常棒”。

  9日,新西兰航空一架从奥克兰飞往中国上海的NZ289航班,在起飞4个多小时后默默掉头返航。

  这一因临时调配不当产生的乌龙事件,在新西兰国内引发了从政客到媒体再到网民的激烈争吵:“我们和中国到底怎么了?”

  “中新关系好得很!”

  11日,阿德恩回应航班问题时如此强调,并称,“不要把管理和监管方面的问题与两国友好关系混为一谈。”

  隔天,她再次对此事进行强调,折返事件是因为航空公司的“行政错误”,而不是所谓来自中国的报复。

  同一天,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彼得斯在议会斩钉截铁地表态,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非常棒”。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新西兰外长彼得斯

  彼得斯还特别举例,“我们已经有六位部长去过中国,包括我自己。我们跟中国还有世界各地都在进行广泛的对话。”

  阿德恩上任一年多来一直没有访问中国,这被新西兰媒体认为是双边关系不佳的迹象。

  彼得斯用事实批驳了这一传言。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强调,关于新西兰领导人访华,中方重视同新方开展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双方就有关事宜一直保持着联系。

  别当“马前卒”

  航班折返这种技术问题确实不足以影响中新关系,阿德恩批评该国反对党在此次事件中“煽风点火”。

  为什么新西兰国内对此反应这么大?彭博社18日一语切中要害,从航班因“技术原因”中途折返开始,一系列“中国不满新西兰”的迹象被发现,其背后原因被认为是新西兰禁止华为公司参建5G。“新西兰正与中国谈判升级双方的自由贸易协定,与中国友谊的些许冷却都可能对这个南太平洋小国产生重大影响”。

  2018年,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为261亿新西兰元,贸易顺差为36亿新西兰元。而新西兰与美国的双边贸易额为69亿新西兰元,贸易逆差为1亿新西兰元。

  数据对比之下,更能说明新西兰国内的担忧。有评论称,新西兰新政府的所作所为用西方谚语便是一面贪婪地吞食,一面狠咬“给自己喂饭的手”,说得很形象。

  正因为如此,新西兰前贸易部长伯顿曾苦口婆心地劝诫新西兰新政府,“新西兰是亚洲经济奇迹的极大受益者。”“新西兰不要充当美国反华的马前卒。”

  这一看法跟新西兰国内网友看法一致,他们在网络上急切地呼吁:不要再给盟友当“炮灰”!

  新西兰总理和外长的连番表态,可以看作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了阿德恩18日关于中新关系的表态。耿爽表示,新西兰在发展对华关系上,长期处于发达国家的前列,中新合作开创了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多项第一。在新形势下,中新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增进互信、加强合作、排除干扰,共同推动中新关系持续向前健康发展。

  这样的表态,对于喜欢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力证中新关系“好得很”的阿德恩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听其言、观其行,说一千次一万次,不如做一次,接下来就看新西兰怎样用实际行动证明了。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西兰中新航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