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复旦教授:印度无力阻止中国 最多就是表示不满而已

复旦教授:印度无力阻止中国 最多就是表示不满而已
2019年02月15日 15:21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印度外交部列举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相继被取消”的事例称,“一带一路”对各国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条件正在反弹。联想到2017年中国举行“一带一路”峰会,印度没有任何官员出席,事实上,印度对于“一带一路”一直都持一种反对态度。2018年,习近平主席和印度总理莫迪会晤四次,中印关系看起来似乎有些好转,印度对于中国态度究竟如何?对于“一带一路”又有什么顾虑?观察者网专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教授,以下是采访全文。

  [采访/观察者网 周雪莹]

  观察者网:2018年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莫迪举行会晤,应该说去年两国关系整体是友好的,两国领导人一年内已经见了四次,莫迪也在年初来中国访问。您认为是什么促使莫迪对中国态度发生转变?

  林民旺:这件事要从横向比较的角度来看,今年一年印度对周边、大国的外交都在调整,整体上都比较友好,对南亚的小国显得比较宽容。比如说2018年1月,美国等国家要求印度对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的内政进行干涉,但印度选择了克制,没有派兵,也没有很强的批评。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大背景就是2019年印度要大选。事实上,今年印度就已经进入了大选季,所以他需要各种稳定。外交和内政都不要出事,对他来说这是最稳妥的方式。对于莫迪来讲,现在不是要做事情的时候,他更需要的是把盘面稳住。就中印关系而言,他希望今年不要像过去几年一样,出现边境对峙的情况。

  无论是维持自己的国内统治地位也好,还是要为明年可能连任做准备,他都是需要和中国达成一些比较友好的合作的。印度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民主国家,如果跟它的最大的邻国对峙上了,对莫迪政府而言,这是很尴尬的一件事。假设今年又对峙上了,那莫迪政府的态度到底是强硬一点好还是不强硬好呢?强硬了,万一失控,跟中国真发生冲突了怎么办?毕竟,过去有几次中印其实都濒临冲突的边缘。

  那如果示弱呢?这样的话,国大党肯定就要批评“莫迪不行”,趁机在国内做文章,调动民众情绪,为大选季做准备。所以莫迪现在最好的选择就是在中印边界上别出事,他就不需要面临这些很麻烦的选择。

  观察者网:目前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印度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阻力,甚至缺席了去年“一带一路”峰会。印度如此抗拒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因有哪些?

  林民旺:首先从政治正确上说,他不能支持“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规划,有些项目是落在巴控克什米尔的,而克什米尔的争端是印度跟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就一直争论不休的。

  中巴经济走廊在巴控克什米尔的项目,对印度而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中国在支持巴基斯坦的主权声张,固化了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的所谓“占领”(印度坚称克什米尔是巴基斯坦占领的)。在印度看来,这个问题其实和它涉入南海问题一样。印度到争议的海域里去开采石油,我们是抗议的,因为那个海域是中国跟越南争议的地带,印度去了,相当于支持了越南的主权声张。

  另外一点就是,印度认为“一带一路”有地缘政治的诉求,他认为我们是要搞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的版图。在中国周边,南亚的经济整合度最低,区域内贸易只占贸易总量的5%,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并不紧密。与之相比,中亚国家与俄罗斯的经济整合度很高,中亚五国的油气管道和道路都是依赖莫斯科的。因此,在南亚,很多国家希望能通过加强与中国合作来发展自身的经济。事实上,中国在南亚的经济影响力近年来也在不断增强。印度如果对“一带一路”表示支持的话,就怕南亚其他小国全都倒向中国了。所以印度至少在态度上是要持保留态度的。

  观察者网:中印缅经济走廊变为中缅经济走廊。没有印度的参与,“一带一路”在南亚的发展将有何影响?

  林民旺:其实也没什么大影响,我们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毕竟“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印度也没什么办法阻扰,他最多也就是表示很不满而已。南亚的“一带一路”建设除了中巴经济走廊这一条,还有中国跟尼泊尔的经济走廊,中国跟斯里兰卡,中国跟马尔代夫,中国跟孟加拉等等的双边层面上的经济合作。

  原本我们是希望多边合作,比如说孟中印缅四家一起,或是中尼印三家一起。印度愿意一起做,我们当然也愿意和欢迎。但既然印度现在是这样一个不配合的态度,那我们也就只好不和他玩了,所以后来很多多边的经济走廊就变成了双边走廊。

  观察者网:但印度的态度会不会导致实际操作过程中有一些麻烦?

  林民旺:麻烦肯定是有的,比如说中国跟尼泊尔的中尼印经济走廊在提出来的时候,印度说可以啊可以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提出来的时候,印度也说可以啊可以啊。但实际上他不做事,你问他要方案的时候,他就不理你,态度比较消极,其实就是变相地在阻止。

  印度不参与,其他小国也会比较犹豫。比如说尼泊尔,一直到2017年的5月份“一带一路”北京峰会的时候,才同意跟中国签“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什么会这样?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普拉昌达上台之后不敢签,因为南亚的老大哥印度没签。所以他一直拖到自己任期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赶紧把这份备忘录签了。第一是向中国表态:我对中国是很友好的,这个条约是在我的任期内签下来的。第二,因为印度还没签,他就相当于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扔给下一届政府。

  孟加拉政府也一样,在支持“一带一路”这个问题上,因为印度不支持,所以他们其实都经历过挣扎。但“一带一路”整体上来讲还是经济项目,印度也找不到太多理由很强烈地反对,所以后来逐渐也开展了很多合作项目。

  观察者网:印度一开始的表态是同意做这件事情,但后面又反悔了,这是什么原因?

  林民旺:其实就是印度想多了。中印的互信程度很低,很多事情就容易往更深层次的战略意图、更恶意的方向去考虑。开始的时候,他们没把中国“一带一路”想象得那么可怕,觉得这可能就是一个经济合作项目,挺好的,就答应下来了。结果新政府上台,回头一想,又觉得这事可能会伤害到他,不能干。

  政府的变更是很重要的因素。印度上一届辛格政府的时候,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还是中国跟印度首先提出来的,但到了下一届莫迪政府印度就不愿意搞了。

  观察者网:中巴经济走廊也一直受到印度的抵制,巴基斯坦目前国内局势也比较动荡。从您的观察来看,中巴经济走廊的成效如何,当地人是如何评价的?

  林民旺:中国推进项目的速度和效率是很令人震惊的。巴基斯坦国内对于中巴经济走廊评价的主流声音是很积极向上的,认为那是改变他们命运的一个契机。

  但是另外一方面,巴基斯坦是民主国家,而且这个国家整合的比较差,所以很多人会闹。就如同国内修地铁似的,很多人认为应该修到我家门口,为什么修到你家门口?巴基斯坦各个地方都在争经济走廊的合作项目,新上任的总理伊姆兰·汗原来对经济走廊的项目就是略有批评的,因为很多项目不在他的政治支持者的省份里,批评大部分项目都在谢里夫家族的大本营旁遮普省。

  整体上来讲,伊姆兰·汗肯定是支持中巴经济走廊的。“一带一路”投资的很多国家,投资环境各方面的排名都在世界一百名开外,吸引外资的能力很差。现在有中国的投资,自然是非常欢迎的。巴基斯坦出现一些异样的声音也是正常的,不全是反对“一带一路”本身,主要是他们担心没有尝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利益分成。

  观察者网:现在很多人对“一带一路”存在一些误解,认为是给别人白花钱,那在投资这些国家的过程中,我们能得到什么利益呢?

  林民旺:投资是相互的。“一带一路”有现实的必要性,首先中国很多的产能确实过剩,有对外投资的需求。为什么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最开始做的事情?我的理解是,第一中国这个方面很强。第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有点饱和,在国内市场已经竞争得很充分了,所以现在需要走出去,到外面去干项目,这样很多公司和工人才有活干。

  大部分“一带一路”项目都是中国出钱出力来建设,很多甚至建成之后要中国来运营。这种合作模式,其实在国内见得多了。我个人的感觉,“一带一路”其实一定意义上说,是把中国国内的发展模式延伸到了国际。

  观察者网:印度自己一直有大国雄心,这几年也有所发展,但要和中国竞争,似乎还有些差距,您认为中印两国相比,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林民旺:中国现在是从一个地区性的大国正在走向全球性大国,影响力已经开始不单单是超越东亚范畴了。但印度其实很明显还是属于地区性大国的角色,所以这个优势劣势还是很容易看得出来的。

  从产业结构上来讲,印度的优势在服务业,他的服务业比我们要强。而我们的优势在制造业上。

  观察者网:但印度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服务业比较强是不符合规律的现象。

  林民旺:对,这就是印度当年经济发展路径留下来的问题,他现在也在纠正这个问题。1978年中国搞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是把中国往制造业的方向上去发展,那个时候我们搞中外合资企业、来料加工等,等于是培训造就了中国的产业工人和制造能力。

  但80年代印度拉吉夫·甘地上台,他喜欢玩半导体、电子类的东西,所以他就把印度往计算机等相关行业发展。这是改革路径上的初始差异,后来的发展也就相应的有更大差别,中国往制造业上发展,印度往服务业上发展。现在常说印度是世界办公室,中国是世界工厂。

  印度的制造业现在只占GDP的15%左右,服务业占了50%多,印度跟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是一样的,就是第三产业占比很高,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很弱,这就导致印度的就业问题比较严重。高端服务业只能吸纳中高层的知识分子的就业问题,普通人的就业没法解决,这是印度现在非常大的一个问题。他现在为什么要搞印度制造?就是希望能发展制造业,让印度的年轻人有工作。

  制造业占印度GDP的比重,2017年仅为15%/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观察者网:对于美国提出的印太战略,印度似乎兴致并不高?

  林民旺:也不能这样说,我觉得印度对印太战略还是很支持的,但他又不想让别人感觉印度当美国的小弟了。印太战略下,美日印澳四个国家,日本跟澳大利亚本来就是美国的小兄弟,所以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没什么问题的。但印度比较尴尬,他跟美国从冷战开始一直就是分属不同阵营的,大部分时间印度是属于苏联阵营,相反那会儿中国还是属于美国阵营的。所以印度现在加入印太战略之后就特别尴尬,怕被美国牵着鼻子走。

  印度为什么要支持印太战略?其实就是因为他希望把美国拉住。如果美国不在亚洲,亚洲就容易搞成单极的亚洲,因为从经济上来说,中国的实力已经超过东亚所有国家加起来的总和,中国的GDP比日本、俄罗斯、印度、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家加起来总和还多。所以印度希望美国能在这里继续平衡中国。

  观察者网:印度会不会担心美国威胁到他南亚霸主的地位?

  林民旺:印度洋的霸主其实是美国,1966年英国人把迪戈加西亚岛租给了美国,等于美国在印度洋中部有一个最大的军事基地;美国第五舰队的司令部在巴林,所以其实美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要比印度大得多。过去巴基斯坦也一直是美国的小兄弟,所以在南亚,美国一直是保持着非常强大的存在,过去印度的霸主地位实际上主要是受美国挑战的。但现在印度和美国关系比较好,他俩有点默契,实际上美国是有点尊重印度在南亚的大国地位,相反,印度感觉中国并没有那么尊重印度在地区的老大角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