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吴敦义:国民党如果执政 有权与大陆洽签"和平协议"

吴敦义:国民党如果执政 有权与大陆洽签"和平协议"
2019年02月14日 11:5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对两岸间是否可能签属“和平协议”一事,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4日表示,国民党如果2020在台重返执政,就有权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大陆洽谈签署“和平协议”。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2月14日报道,吴敦义上午接受广播节目采访时被问及,未来是否应与大陆签署“和平协议”。

  他表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只有政府或政府授权的机构才有权力签署协议”,如果未来国民党执政,经过两岸一段时间的折冲,就有权力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大陆洽谈签署“两岸和平协议”。

  至于国民党既有的“九二共识”在现在的两岸关系下是否够用,吴敦义表示,基本纲领不能移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就是坚定、维持两岸稳定发展的基石,是两岸的定海神针,如果没有一九九二年的共识,不可能开启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吴敦义(图片来源:台媒)

  此外,被问及是否应该恢复“国统纲领”,吴敦义回应,“国统纲领”并没有废掉,“那只是现在当局闭口不谈”,“谁有资格废掉?只是闭而不谈。”

  对签订两岸签署“和平协议”一事,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近日也曾表态。他在1月27日表示,这一问题已经谈了很多年,可以谈,但要清楚了解协议内容以及民众支持度。

  两岸签署“和平协议”的构想最早出现在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2005年4月26日至5月3日率国民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期间。

  而“胡连会”后,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也提到:“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

  2016年9月4日,国民党第19次全代会第4次会议通过了题为“真诚反省、勇于改革”的政策纲领案。“探讨以和平协议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可能性”的提法首度明确写入该党政纲。

  2017年8月9日,国民党中常会通过新政纲,提出两岸和平发展,以及坚决反“台独”、“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等论述,前主席洪秀柱“和平政纲”内容被删除,但增订“深入研讨两岸和平愿景”等文字。

  对两岸签订“和平协议”的愿景,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曾表示,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通过两岸的协商来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也是我们一贯的立场和主张。对于这种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两岸都应该积极推动。

  在岛内,除了国民党,也有其它政党谈及过两岸签订“和平协议”一事。2017年8月20日,新党举办20周年党庆大会时,党主席郁慕明表明要与大陆签订“和平协议”。他说,如果国民党没有明确的目标,新党就要走自己的路,“要为和平统一、振兴中华,向前迈进”。

  对此,安峰山当时回应:新党成立24年来,一直主张两岸和平统一,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我们对此高度赞赏。我们愿与包括新党在内的一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拥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的台湾政党、团体、组织及人士,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共谋祖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