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称中国海军陆战队重组 将由2个旅扩编至8个旅

美智库称中国海军陆战队重组 将由2个旅扩编至8个旅
2019年02月12日 14:2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中国海军陆战队战士

  [环球网军事报道]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一直被外媒视为一支少而精的部队,而美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最新一期《中国简报》的文章称,中国海军陆战队将由原先的两个旅,扩编为8个旅,总员额可能达到4万人,同时任务也将得到拓展。中国军事专家表示,《中国简报》的这篇文章引用了大量中国国内公开报道,看似“客观公正”,但包含一个“中国威胁论”的内核。

  使命任务编制全面扩展

  这篇题为“中国海军陆战队:扩编与重组”的文章称,历史上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在人员、布局和任务方面一直受到限制,其关注重点是两栖攻击以及保卫南海的前哨岛礁。然而,根据目前估计的扩编计划,到2020年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可能拥有超过3万名官兵,并将扩大使命,包括在境外的远征作战。

  文章称,2017年4月开始的海军陆战队扩建是解放军作战部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在过去20年中,中国海军陆战队只有两个旅,即第1和第164陆战旅(每个旅估计有5000至6000名官兵),隶属于南海舰队。在最近的改革完成之后,意味着旅总数达到8个,其中包括4个新的海军陆战队合成旅、1个特种作战旅、1个舰载航空(直升机)旅的核心部队以及先前存在的两个旅。4个新的合成旅由陆军改编的部队组成,而特种作战旅和直升机旅则由常备的海军部队组成。海军陆战队的军级总部也已确定。虽然中国官方尚未正式公布这些情况,新的架构可能总共包括分布在8个旅中的大约4万名官兵。

  该文章称,在海军远程海运力量的支援下,扩建后的海军陆战队可能将成为解放军未来远征军的核心。“2014年开始的训练进一步表明,海军陆战队的最终目标是能够在多种地形和气候条件下开展行动,这一点超越了海军陆战队的前身,同时继续关注南中国海的岛礁。”

  然而美智库的文章认为,部队扩编的方式表明,解放军领导层对更大的两栖战能力没有紧迫需求。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部队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通过人员重组、改装和训练来达到全面的作战准备状态。

  兵员多来自陆军

  文章称,在2017年整个解放军实施“脖子以下”改革和重组后,海军陆战队现已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部署,从山东,到台湾对面的福建和广东,再到南海的海南。在山东北部,某集团军的前陆军机步旅已经改编成新的海军陆战旅。在山东南部沿海,第二支新陆战旅已经在青岛附近的一个前陆军海防团的基础上成立。再向南,以驻扎在福建某地的陆军海防师为基础,组建第3个新的海军陆战旅,该部队也可能为最近移防到粤东地区的第4个新陆战旅提供人力和资源。

  《中国简报》的文章认为,两个现存的陆战旅似乎也进行了重组。最重要的是,为了简化指挥链,团级指挥部似乎已经被取消,命令现在直接从旅级传递到新建立的合成营。陆战队合成营的特点是介于两栖机械化营和轻型机械化合成营之间。一些(如果不是全部)陆战旅(或可能拥有)所属的单位也进行空中突击行动的相关训练。

  资料图:两栖装甲突击车

  文章还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旧装备很可能将退役,所有海军陆战队部队都将装备新的两栖车辆,如履带式ZBD05步兵战车、履带式ZTD05突击车、PLZ07 122毫米自行式榴弹炮、轮式ZBL09步兵战车、ZTL11突击车和“猛士”突击车(其中几种车辆已部署到吉布提后勤保障基地)。一些侦察部队还接收8×8全地形车,用于在大型车辆无法进入的地形执行任务。

  报道称,总体来说,解放军陆军可能会向新组建的海军陆战队部队输送两万多人,同时保留自己的两栖作战能力。陆军的两个前两栖步兵师都被改编成合成旅,同时保留了两栖战武器和能力。文章分析认为,维持这些两栖部队的决定反映了中国陆军在威慑“台独”方面的持续作用,这是解放军至关重要的任务之一。

  文章认为,如果解放军高层认为需要迅速增加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那么它本可以将现有的陆军两栖部队全部转交给海军陆战队,这些部队的装备和训练都适合海上突击。但通过改造机步兵旅和岸防部队,解放军领导层明白这些部队需要更多时间进行改装和训练。因此,虽然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规模已经扩大,但实际的两栖能力只能在未来几年逐步增加。

  披着“客观公正”外衣的“中国威胁论”

  一位匿名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简报》的这篇文章引用了大量中国国内公开报道,看上去很客观,但这只是一层伪装,这篇文章无疑希望向外界传递对于中国海军陆战队规模扩展、并可能执行海外任务的焦虑情绪。即便几年前中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较少,该基金会的报告也曾说“少就是多”。

  资料图:两栖突击车抢滩

  《环球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家美国智库的《中国简报》并非首次关注中国海军陆战队的建设,但前后观点不尽相同,和最新的文章渲染中国扩充海军陆战队不同,当时的报告强调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少而精。几年前,《中国简报》曾以“中国海军陆战队:少就是多”为题报道称,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由总人数约为1.2万人的两个旅组成,并不是真正的“军”,它肯定不能等同于美国海军陆战队。这两个旅的实际位置以及他们的训练模式和协作单位表明,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主要作战区域是南海。解放军陆军两栖部队和海军陆战队部队只占解放军整体地面部队的一小部分。

  当时的文章称,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提供了一个小型、现代化、训练有素、积极进取的21世纪中国军队的案例。然而,为了提高效率,他们需要额外的后勤和空中支援,而不是更多的步兵。(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 强 本报记者 刘 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