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驻藏官兵艰苦巡边:在终点用红漆写上"中国"(图)

我军驻藏官兵艰苦巡边:在终点用红漆写上"中国"(图)
2019年02月12日 10:29 央视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阿相比拉,藏语意思是魔鬼都不想去的地方。这里山深林密,遍布悬崖峭壁,海拔落差达1500米,很多路段都只能靠绳索攀爬而行。即便环境如此艰险,西藏军区某边防团的官兵依然日夜守护在这里,在没有界碑的国土上,用忠诚兑现着对祖国的承诺。

  凌晨5点,到处都还是一片漆黑,官兵们就已经全副武装集合完毕,准备开始今天的巡逻。

  巡逻路虽然直线距离只有短短27公里,然而纵横沟壑的山谷却让行程接近100公里,而且全程几乎没有路,有的只是一代代官兵常年累月走出来的足迹。

  走了4个多小时后,天色逐渐亮开,不过,真正危险难走的路也随之而来。

  巡逻路荆棘丛生,最窄的地方不足一脚之宽,走起来常常需要手脚并用。然而官兵们却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一年中最好走的时候了。

  夏天雨季来临的时候,还经常会遇到滑坡,官兵们需要边走边开辟道路。可即便如此,眼下随处可见的悬崖峭壁,和用木头搭成的简易扶梯,还是让官兵们走得小心翼翼,丝毫不敢有丁点疏忽。

  30多年来,已经有14名官兵牺牲在巡逻途中。2005年,年仅19岁的战士古怒在巡逻途中摔下了悬崖,永远地长眠在了雪域高原,然而每次巡逻选拔队员的时候,大家还是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

  翻过绝望坡,官兵们已经是满头大汗。接下来他们还要面对所谓的“刀背山”。

  “刀背山”,海拔4000多米,山脊几乎90度垂直延伸,四周全是悬崖峭壁,是这条巡逻路上最危险的地方,官兵们必须借助绳索相互合作,才能通过。


  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终于到达了这次巡逻的终点。

  观察检记结束后,官兵用红色漆写下“中国”两个大字,这是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证明着这里属于中国。

  

  记者:赵朋超 李国涛 李斌 傅德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