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中国或考虑为辽宁舰加装电磁弹射器

港媒:中国或考虑为辽宁舰加装电磁弹射器
2019年02月11日 11:01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0日发表了陈敏莉的题为《中国首艘航母可能成为顶级电磁弹射装置的试验台》的报道,参考消息网编译如下:

  中国正在考虑为其唯一现役航母辽宁舰配备一个高科技弹射系统。该系统将使滑跃式飞行甲板变得过时,并为培训飞行员掌握最新的海军航空技能创造一个平台。

  一名解放军退役海军军官说,这艘航母上的倾角为14度的滑跃甲板可能安装电磁弹射器。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说:“这将使辽宁舰成为中国下一代航母002型航母起降战机的训练平台。”

  他说:“这只是一个提议,因为在辽宁舰姊妹舰001A型航母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服役后,飞行员在辽宁舰上训练滑跃起飞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辽宁舰原为苏联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2号舰(“瓦良格”号),中国于1998年购得。中国国产001A型航母吸取辽宁舰改造的经验教训。该航母很可能被命名为山东舰,而且最快将在4月底中国海军节时开始服役。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辽宁舰,图中可见倾角为14度的滑跃甲板。(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料图片:搭载有电磁弹射器的美海军“福特”号核动力航母。(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此同时,002型航母将配备与美海军核动力航母“杰拉尔德·福特”号(CVN-78)航母类似的电磁弹射器。“福特”号航母使用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电磁战机弹射系统。该系统将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能起降具备更大武器搭载能力和携带更多燃料的重型舰载战机,从而扩大航母的作战半径。

  军事专家周晨鸣的话说,在造船专家发现辽宁舰具备兼容性后,对电磁弹射器进行改装的可能性增加。经过9个月的改装后,辽宁舰刚结束了在黄海为期一周的海试——这是它自2012年入役以来的首次重大升级。

  周晨鸣说:“由于(苏联专家)缺乏航母建造经验,辽宁舰的最初设计浪费了太多空间。”

  他说:“中国需要训练舰载机飞行员从电磁弹射系统起飞,在航母全速航行时,战机在海上浮动平台上降落,这接近于实战训练。”

  辽宁舰及其姊妹舰001A型航母和全新的002型航母都使用常规动力推进系统。这意味着它们的作战能力不及美国核动力航母。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歼-15战机从辽宁舰上滑跃起飞。(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军事专家宋忠平说,由于成本问题,用电磁弹射器改装辽宁舰的可能性很小。他说:“改装工作太全面,太复杂。”

  周晨鸣说,鉴于需要对飞行员迅速进行培训,以实现中国在2035年前至少有4个航母战斗群服役的长期目标,时间比成本更重要。

  他说:“职业舰载机飞行员需要大量的地面和机上训练,而中国飞行员目前的训练仅限于渤海湾(黄海内海)附近的陆基模拟电磁弹射系统。”

  北京渴望扩大航母编队以实现其海军抱负并捍卫其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国产002型航母于2018年开始建造,预计2025年下水。

辽宁舰航母电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