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人还在欢喜过大年 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中国人还在欢喜过大年 世界这几天却发生了重大变化
2019年02月10日 09:25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全国各地到处是爆竹声。

  中国人还在欢喜过大年,但世界却在这几天发生了重大变化。有些变化,将深刻影响国际格局,以及中国的国家利益。

  至少三件事吧!

  (一)

  第一件事,地狱之门算是打开了。

  特朗普又退群了。

  2月2日,中国腊月28日,美正式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开始启动退约程序。

  然后,就是普京的针锋相对:同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不再就《中导条约》提议举行新的国际谈判。

  一个历史性的条约,就这样要被撕毁了。对很多70后或者更年长的人来说,这个条约,某种程度上就是当年国际新闻的代名词。

  因为在80年代,美苏谈判的最重要成果,就是《中导条约》,全称《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

  1987年12月8日,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正式签署,这也是历史上第一份真正核裁军的军控条约。

  条约签署,让世界都松了一口气。因为根据该条约,这两个超级大国,将全部销毁和彻底禁止射程为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中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为10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这一条约。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协议。因此,当时签字完成后,里根和戈尔巴乔夫还特意交换了签字笔。

  但30年后,在特朗普执政下,这份条约真可能走到尽头了。

  预料到美国的这个举动,去年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普京更放出狠话,如果俄罗斯遭导弹袭击,发动袭击者“只有死路一条,甚至没有反悔的时间”。

  按照媒体的报道,普京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我们不会先发动打击……但侵略者应该知道,报复是不可避免的,他们将会被摧毁。而我们作为遭受侵略的受害者,作为烈士,将会升入天堂,而侵略者只能是可耻的死亡,因为他们甚至来不及后悔。

  全场大笑。

  俄罗斯人成为烈士,其他人可耻死亡,还是不由人不倒吸一口凉气。

  双方都在秀肌肉。

  2月5日,中国大年初一,美国军方试射一了枚“民兵-3”洲际导弹。第二天,中国的大年初二,俄罗斯试射一枚“亚尔斯RS-24”洲际弹道导弹。

  新的军备竞赛可能已经开始,显然,美国瞄准也不仅仅只有俄罗斯。

  (二)

  第二件事,委内瑞拉局势正处于内战边缘。

  美国在步步紧逼,特朗普公开宣称,出兵委内瑞拉是“一个选项”。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更“泄露天机”,他在出席记者会时,记者们意外地发现,他的黄色记录本首页,写着“向哥伦比亚派遣5000名士兵”的潦草字样……

  委内瑞拉正处于战争的边缘。马杜罗虽然似乎仍掌握着政权,但自封为总统的瓜伊多,正获得越来越多西方和拉美国家的支持。

  事实上,推翻马杜罗,一直是特朗普的一个选项。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8月,就在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还特意询问国务卿等人:为什么美国不直接入侵委内瑞拉?

  按照他的理解,美国直接出兵,三下五除二,马杜罗自然就被推翻了。

  这么简单直接,让美国官员们面面相觑了足有5分钟,然后他们向特朗普解释:军事行动太危险,会产生反作用,毕竟这是侵略,美国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但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的委内瑞拉局势,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正好给了美国入侵的理由。

  委内瑞拉毕竟也不是小国。国防部长似乎还效忠马杜罗,他曾公开表示,军队不接受“临时总统”瓜伊多,并将挫败一切政变阴谋。

  马杜罗也拒绝下台,事实上,如果他选择屈服,性命能否保住,都是一个疑问,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流亡。

  对于特朗普的威胁,马杜罗也发出警告:特朗普如果出兵,必将“沾满鲜血”离开白宫。

  用他的话说:“停下来,特朗普!收手吧!你犯的错误会让你的双手沾满鲜血,你会沾满鲜血下台。你为什么要重蹈越南的覆辙?”

  但以特朗普的个性,真不排除突然出兵委内瑞拉的可能性,以此展现自己乾纲独断的强人形象。

  这将是一场属于特朗普的战争。或许,5000名美国士兵,真的已在整装待发中。

  所以,俄罗斯此前也明确警告:俄方警告每一方,不仅是美国,也包括那些可能参与实施此类行动的国家,都保持克制。使用武力可能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但战争正比任何时候更靠近委内瑞拉。局势也确实到了该明朗的时候,只是如果内战纷起,委内瑞拉人势必面临更大的苦难。

  (三)

  第三件事,东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而深远的变化。

  2月5日,中国农历大年初一,特朗普宣布:27日-28日,他将在越南和我们邻国的80后会面。

  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如果不是他当选总统,说不准美国和这个国家正在打仗。

  现在,一回生、二回熟,那第二次峰会,他势必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牵一发而动全身,不管成功和失败,这次峰会都将对东亚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如果谈判成功,战争引信解除,我们的这个邻国将可能转向开放,这无疑对我东北乃至半岛局势影响深远。如果失败,一切正好相反。

  2,选择越南会面,固然反映了越南与双方的交好,但更凸显了美越目前的亲密关系,这种关系,东南亚和中国应该都看在眼里。

  3,半岛格局变动,同时也引发日本的焦虑。所以,我们看到,安倍外交也全面出击,交好普京,试图解决北方四岛问题;向中国拜年,中日关系正迎来新的起点。

  4,更毫无疑问,没有中国的帮忙和推动,半岛问题解决不了;半岛问题突破与否,也必将对中美关系产生微妙印象。

  这是一盘大棋,下棋的都是高人。

  世界确实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国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还是那句话,不管局势怎么变动,对中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毕竟,中国今天的体量和实力,是除美国之外的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

  当然,从趋势上看,《中导条约》的消亡,意味着美俄斗争更加尖锐,美国不会放松对俄罗斯的挤压,也不会放松对中国的军事斗争。好戏还在后头。

  委内瑞拉的走势,还有东亚格局的重塑,也肯定影响着中国的国家利益。

  在谈到中美影响力时,记得一位东南亚领导人曾说过:美国现在是东南亚的最重要伙伴,但过去几千年,以及未来几千年,中国都是他们的最重要的邻国。

  前几天在一篇有关安倍外交的文章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从未来看,中国的崛起,首先是中华文化圈的整合。作为该文化圈中的大国,中日应该成为朋友,最好也成为朋友。这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高超的大国外交,就是将强敌化为朋友!实现这一点,对中国对日本的整体国家利益,超越100个诺贝尔和平奖。

  不仅仅中日要成为朋友,半岛更是中国的传统朋友,东南亚也是中国的近邻,沉住气,冷静应对,对中国来说,机遇就永远大于挑战。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假期很快就会结束,形势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是中国必须勇敢面对的时候了!

  还是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国家利益!

  来源:牛弹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