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斥巨资采购的云豹战车 却面临再度难产

台军斥巨资采购的云豹战车 却面临再度难产
2019年01月29日 17:08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军事1月29日报道]被台湾寄予众望的自产“云豹”装甲车,近日又传出了“难产”的丑闻。据台湾媒体1月27日的报道,号称“云豹”系列装甲车中最强版本的30MM链炮步战车本应在去年12月24日交付,但由于得标厂商迄今未能交付,使得这款装甲车再度成为话题。

  台湾“国防部”在28日做出最新回应表示,“军备局”已依合约完成6次履约督导及进度访查,厂商承诺今年2月底完成首批交货。

  台湾“国防部”表示,“云豹”装甲车的升级制造方案预算为45亿7千多万元新台币,包括以“最有利标”方式购置280套“动力底盘系统”。第1批30套的交付日期为去年12月24日前,台湾“国防部”要求厂商如期交货,如逾期交货则依契约计罚;迄今制造商仍未履约,至于开罚多少钱,“军备局”则不愿回答。

  报道称,有“国防部”后勤官员质疑,台军目前对于得标厂商的履约督导上完全失灵,无法掌握公司的制造及履约等能力、公司财务状况等,造成整个履约时程一再往后延。台湾“军备局”对此回应称,分于去年6月26日、9月28日及12月4日实施3次履约督导,并于去年7月26日及8月28日实施2次生产进度访查,确认承包厂商进度,并提醒厂商务必依契约时程交货。

  在2018年4月,“云豹”装甲车就曾出现“难产”的情况。报道说,“云豹”装甲车从小批次量产后便问题不断,先是发生台湾中钢公司所生产的抗弹钢板发生裂痕,接着传出轴承断裂情况。在大批生产时,得标的中兴电工竟违反台当局防务部门采购契约,进口次级零件掺杂交货,导致云豹甲车出现漏油、插销断裂等,台当局防务部门因此向“公共工程委会”提出中兴电工停权处分要求,“公程会”并在今年1月初公告中兴电工停权一年处分。

  台湾军方在2018年10月24日确定增购284辆改进型“云豹”装甲车,其中都是装备了30毫米机关炮塔和105毫米反坦克炮的新型号。该型号使用的是美国orbital ATK公司制造的MK.44型30毫米口径链式机关炮,这种火炮具备较高的穿甲性能和精度。但美国厂商一度索价10亿新台币,转让该炮制造技术。最后台军放弃大部分核心部件在岛内生产的要求,才最终月美方达成协议。但作为一门车载火炮其价格依然不菲,据台媒的报道,“中科院”制造的炮塔每个价格5000万新台币(约合160万美元)。

台军云豹装甲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