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研发航母国家数量创下新高 但都无法匹敌中国

外媒:研发航母国家数量创下新高 但都无法匹敌中国
2019年01月23日 12:2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海军“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俄海军“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奥地利《标准报》网站1月21日发表了施特凡·宾德尔的题为《航母的复兴》的文章称,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谋求进入“航母俱乐部”。

  文章称,俄罗斯仅有一艘陈旧的常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法国有一艘“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美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核航母舰队,而中国想要很多。上面提到的是航空母舰——航行在海上的重达数万吨的“浮动机场”。越来越多的国家正谋求进入“航母俱乐部”。就在不久前,日本宣布将改造出云级直升机航母,使其将来能够从飞行甲板上起降F-35B隐身短垂战斗机。土耳其也希望跟上步伐,并且购买了西班牙“战略投送舰”的设计图纸。研发航母的国家数量由此创下新高。

  过去,只有极少数的国家才能加入“航母俱乐部”。正如海军领域经常发生的一样,英国人是这方面的“领头人”:“百眼巨人”号航空母舰原本应当帮助英国皇家海军赢得第一次世界大战。但是这一目的并没有达到,“百眼巨人”号在一战结束后才建造完毕(1917年开工建造,1918年9月服役,本网注)。然而,这一构想却说服了许多军官。美国、日本和法国紧随其后,大规模投资建造这种新型战舰。

英国首艘航母“百眼巨人”号。英国首艘航母“百眼巨人”号。

  1941年12月7日,新构想的威力展现了出来。日本用6艘航母搭载数百架战机偷袭了位于夏威夷的珍珠港,迫使美国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也为自己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在冷战期间,尽管各国都在进行军备竞赛,但是航母的数量却持续下降。原因在于,苏联从未建成过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大型航母编队(苏联实际建造了3艘大型航母,只有“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一艘于1991年完工,此前建造的莫斯科级和基辅级载机巡洋舰,只能起降短垂起降战机和直升机,不符合西方大型航母标准,本网注)。时至今日,俄罗斯海军也只有“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这一艘大型航母。而这艘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陈旧航母”却恰恰需要进厂大修。

  借助11艘“超级航空母舰”,美国时至今日一直拥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航母舰队。此外,美国海军还拥有9艘直升机航母(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本网注),它们还能起降AV-8B和F-35B短垂起降战机。

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

  文章认为,但是,有一个国家几乎将要超越上述所有国家:中国。德国海军专家海因茨·迪特尔·约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这些计划背后的考量是:该国3大经济中心都在沿海地区。因此保护这些经济区不受来自海上的潜在威胁,在逻辑上是完全正确的。”约普说,因此组建一支航母舰队是有充分意义的。

  韩国、土耳其和日本等较小的国家也越发重视将航母作为其海军的一部分。对约普而言,相较于军事利益,这样的决策更多地涉及声望问题。约普说,政治家们时常会回忆起克林顿的名言:“我们(距离热点区域)最近的一艘航母在哪里?”但是,约普说:“我认为,这个问题在未来将毫无意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