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智库怂恿日本在宫古海峡布雷 反制我军东海行动

美智库怂恿日本在宫古海峡布雷 反制我军东海行动
2019年01月23日 10:0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战机

  2018年底,美国兰德公司发布最新报告,声称“中国空军在钓鱼岛和宫古水道等地区频繁活动,极大地刺激了日本的神经。随后,日本也增强了自己的军事存在。尽管中日两国都无意让军事对峙升级为战争,但紧张的军事对峙使得误判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越来越大”,因此兰德智库向美国和日本政府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建议,以至少让“中国意识到在东海频繁活动的后果”。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若能从报告中意识到对方的意图以及可能采取的军事部署,有利于我方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策略。因此,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助理曾辉,专门翻译了本报告的中文摘要版,请读者在批判的基础上阅读,文中内容不代表译者及我方观点。

  概要

  近年来,中国和日本两国之间的竞争骤然加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日两国综合实力的进一步拉大。双方在亚洲及其他地区争夺商业机会和外交影响力,并加强了针对彼此的军事行动。针锋相对的竞争已经使两国之间的互不信任和敌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中日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尽管中日两国在经济上相互依存,但两国对彼此仍存有极大的戒心。

  在导致中日关系倒退的一系列争端之中,恐怕没有比钓鱼岛争端更为突出的了。随着2012年日本政府从私人手中“购得”钓鱼岛后,中国在钓鱼岛附近航行船只的数量开始急剧增加,常常让日本海上保安厅束手无措。

  自2012年以来,中国大幅增加了在日本周边活动的军用飞机种类和飞行架次。中日两国的军机近距离接触的事件愈发频繁,这种不安全的举动增加了误判和空中相撞的风险。中国强大的空军力量储备可以确保其军机在日本周边频繁、不间断地执行任务,使资源捉襟见肘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无暇应对。截至2016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拥有各类型军用飞机1168架,其中73%是用来应对在东海海域和钓鱼岛周边活动的中国军机。

  日本担忧,长期应对中国的空中活动会给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日常训练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从而导致其整体战斗力下降。因此,为了强化空中巡逻,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其发展规划、军事部署和武器采购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然而,由于做出以上调整需要时日,再加上中国空军数量上的优势,日本的前景仍不容乐观。

  为了更好地应对中国的空中活动,日本需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本报告提供了一些政策建议,其中包括日本地面防空部队更多地参与追踪探测中国军机、在日本西南地区部署更多的军机等。此外,还需要预防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例如中国对日本进行军事施压等。

  日本自卫队公布了其所拍摄的中国空军轰-6型轰炸机训练飞行照片。

  引言

  近年已发生多起中日两国军机近距离遭遇的案例,尤其是在钓鱼岛和宫古水道周边。宫古水道的战略意义非比寻常,在中国的一些战略家看来,是进出第一岛链的关键通道。毫无疑问,中国空军在上述地区频繁活动极大地刺激了日本的神经。随后,日本对自己的军事部署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并加大了军购力度,以增强自己的军事存在。尽管中日两国都无意让军事对峙升级为战争,但紧张的军事对峙带来了越来越多误判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更值得担忧的是,中国空军数量上的优势,加之其较强的作战主动性,已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防御能力构成严峻挑战。中日军机在钓鱼岛上空频繁接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两国之间在全球范围竞争的不断加大,以及中国对钓鱼岛主权问题采取了更为强硬的立场。

  一直以来,中日双方都在使用军事和准军事部队来宣示自己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立场。这种竞争主要发生在非军事水面舰艇之间,例如派遣海岸警卫队在钓鱼岛附近巡逻等。虽然海域竞争是中日竞争的一个重要焦点,但本报告的目的是探讨中日两国在军事航空领域上的竞争,旨在为日本提供有效应对中国空军在钓鱼岛周边军事存在的对策。

  本报告分为5章。第一章为引言部分。第二章概述了中日两国的竞争是如何导致中日两国空中活动的加剧,并回顾了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历史。第三章探讨了中日两国如何将巡逻钓鱼岛变为常态化。第四章回顾了中日两国空中活动的变化以及日本应对中国军机所采取过的措施。第五章对中日双方未来的竞争格局进行了大胆的预测。

  结论

  可以肯定,中国正在与日本争夺地区主导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频繁派遣军机在钓鱼岛周边活动,以武力威慑手段宣示其对钓鱼岛的主权。由于钓鱼岛对中日两国的政治和战略意义巨大,双方皆不会妥协,而会尽一切可能在它的周边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尽管中日双方都不希望发生战争,但军事和准军事、海空单位的频繁对峙增加了误判的风险。如何谨慎和稳妥处理好这个潜在的“战争导火索”将是对未来中国、日本和美国领导人的一次重大考验。

  为了对抗中国,日本在军事部署和战略上做出了一些调整,在钓鱼岛周边增加了军用机场、雷达等军事设施。尽管此做法意义重大,但考虑到日本自身资源有限以及中国海空军力的数量优势,这种大规模的投入不太可能长期持续下去。虽然目前日本海岸警卫队的预算有所增加,但自2012年以来,增长值仅为5%左右。不仅如此,只有不到一半的国防预算用于人事相关支出,因此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力量在近期不会有大的变化。尽管还有一批F35战机仍未交付使用,考虑到F-2和F-15战机即将面临退役的局面,日本可能将面临战斗机库存不足的问题。

  从大的方面说,国防预算的大幅增长有助于建立一个庞大的军队组织架构,但日本受制于日本国内政策环境的影响。除了20世纪80年代象征性的突破外,日本政府将国防预算限制在不超过其GDP总量的1%。这一项政策始于1976年,其主要目的是应对公众的反战情绪和经济复苏的需要,也是防止日本“国家正常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前,日本历届政府都未曾寻求突破这一限制。直至今日,日本的国防预算仍保持在1%左右。

  退一步说,即使日本能够大幅度增加支出,其国防预算仍为中国的三分之一,此做法不仅杯水车薪,还很有可能在日本国内引起政治动荡。

  由于钓鱼岛争端涉及中日两国空域主权问题,美国介入争端协助日本抵御中国空军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如果对峙升级为军事对抗,美国向日本提供援助的空间就比较大。由于目前缺乏一种可以充分利用日美同盟优势的前瞻性方案,美国空军无法有效协助日本反制中国空军的活动。其中一个方案是美国空军加大在东海的活动,以转移中国的视线。

  虽然日本的防务完全由日本自卫队负责,但2015年《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强调,美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目标是建立一个“无缝对接的”的美日防务合作机制。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的盟国应当了解中国的军事威胁,并积极与美国交换意见。首先,美国和日本官员应就日本如何快速有效地应对中国的空中活动交换意见。尽管日本自卫队可以自由调遣和部署兵力,但如果把对抗中国这个问题置于美日同盟这个框架下来考虑,可以使美国官员为日本制定出一个更有效的方案来应对中国未来的部署。

  考虑到美国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将在未来10年转移至关岛这一重要情况,日本应将更多的军事资产分配到日本西南地区。目前,日本海上和航空自卫队在整个西南地区都没有军事存在。日本应向西南岛屿部署空军和海军部队;另一种方案是在西南岛屿建立一个日本与美国共享的联合基地,三泽空军基地就是一个不错的范例。日本航空自卫队第九航空团的成立,从某种意义上说,与中国不断增加的空中活动有直接联系。它的成立不仅可以使美国官员将美国的冷战经验与当前的局势进行分析对比,还可以帮助日本评估在冲绳周边增设空军的可能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中国的空中活动迫使日本自卫队背离了其长期的防空机制,即向可能入侵的空域派遣两架战机执行巡逻任务,现为四架。鉴于中国的空中活动对日本军机的维护和飞行员的训练所造成的压力,在不大幅度投入其他资源的情况下,目前4架战机同时执行巡逻任务的做法将难以为继。一旦停滞,中国空中力量的不断加强将对日本空域主权构成重大挑战,那就不单单只是日本的问题了。因此,恢复过去两架战机执行巡逻任务还是维持四架战机执行巡逻任务,需要日本研究定夺。

  但考虑到美国空军在冷战中与苏联对抗的经验,两种做法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应在不弱化美日同盟或不进一步投入资源的前提下,找出对策。一个折中的方案是部署无人机。虽然无人机的速度远不及战斗机的速度,但无人机可以成为防空体系的一部分,至少可以起到一定的干扰作用。

  美国应协助日本依靠现有的防空体系应对中国。学习美国的先进经验不仅可以使日本在更短的时间内派出军机拦截,还可为日本飞行员提供大量宝贵的经验,以便展开更多高效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这还将有助于日本更快地部署新的地面防空系统,以及确保更有效地分配地面防空部队和空军的职能。

  日本可以考虑与其他国家进行跨域和双边反应,以对抗中国的不妥协态度。日本可以寻求扩大与东南亚国家的双边安全关系,与他们的海军和空军开展更多的军事合作。例如,日本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在海上安全的合作。日本还必须充分利用其海上力量的优势,在争议水域进行布雷和排雷训练,向中国展示日本封锁宫古海峡的意图或能力。

钓鱼岛东海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