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提出防中国东风导弹新手段 F35变飞行反导雷达

美军提出防中国东风导弹新手段 F35变飞行反导雷达
2019年01月22日 12: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陆基垂发系统发射“标准”-3 拦截弹CG效果图。

  俄罗斯连塔网1月21日发表了题为《先发制人》的报道。

  2019年1月,美国发布了《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报告内容早在正式公布前便已曝光,几乎没有之前未知的新内容。不过,关于美国在反导领域的具体计划,有几个项目值得一提。

  把“标准”-3 Block2A陆基版防空导弹用来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导弹看起来是最合理的建议之一(首先针对伊朗)。近10年来,各种型号的“标准”-3导弹多次被用来拦截太空弹道靶标,并取得一定成功。波兰、罗马尼亚和日本都会获得这些导弹(“宙斯盾”反导系统的一部分)。此外,在必要时候,“宙斯盾”系统的Mk-41“垂直发射导弹装置”(VLS)能发射几乎覆盖整个俄罗斯欧洲部分的“战斧”IV巡航导弹(射程近2500公里)。

  报道称,2019年报告提出的另一个建议是在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基地追加部署20枚用于拦截弹道导弹的“地基中段拦截弹”(GBI)。目前,美国在格里利堡和范登堡基地(加利福尼亚州)已部署44枚该导弹。为加强阿拉斯加州导弹防御力量拨款的要求早在2017年就已向国会提出。当时解释部署更多拦截弹的理由是抵御来自朝鲜的导弹袭击。

  资料图片:美军试射“地基中段拦截弹”(GBI)。

  除了拦截弹外,美国反导系统还将增加雷达部署。这首先指的是识别弹道目标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其任务是提前发现、识别和跟踪处于各个飞行阶段的远程弹道目标。美国计划更新夏威夷的雷达系统,加强“宙斯盾”,并考虑未来在那里部署弹道导弹的“地基中段拦截弹”(GBI)。

  报道认为,提出这个倡议的原因是中国导弹军火库不断增强,尤其令美国担心的是“东风”-16、“东风”-21弹道导弹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6据认为能攻击4000公里外的关岛——美国太平洋最大战略军事基地所在地。

  特朗普关于部署太空武器的倡议值得重点关注。这些项目不禁让人想起里根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战略防御倡议”(SDI,即“星球大战”计划)。这首先指的是部署低轨道卫星群(卫星探测器能在预先选定的局部地区发现弹道导弹发射)和研制携带反导激光武器的高空无人机。它们能发现、跟踪和拦截处于助推起飞阶段的弹道导弹——也就是说,在分导多弹头与运载工具分离之前,就将其在敌军发射阵地上空摧毁。

  F-35B短垂隐身战机编队飞行资料图。

  报道称,除了强化和扩大战术反导系统(特别是“爱国者”系统)的常规计划之外,报告还提出了一些模棱两可的建议。其中之一是将太空卫星武装化(配备天基拦截弹,本网注),另一个是把F-35隐身战机变成“飞行反导雷达”,甚至反导导弹载具。不过,在下一份《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出炉之前,美国在太空部署反导导弹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加强太空反导系统的计划要求找到一批有前景的好项目,它们应在未来帮助国家抵御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的威胁。这些项目需要极其慷慨的拨款,美国打算理直气壮地把其中一部分转移到欧洲盟友头上。美国2020年军事预算草案即将出炉,到时便可知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制定的哪些任务确实是要落实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