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化解英方"安全担忧" 中企核电项目将用英控制系统

为化解英方"安全担忧" 中企核电项目将用英控制系统
2019年01月22日 10:5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为减轻中企参与英国核电项目而引起所谓的“国家安全”担忧,英媒《金融时报》1月21日报道称,中国最大的国有核电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CGN)正在与英企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进行谈判,希望后者能为其有望在英国东南部的埃塞克斯郡(Essex)建造的核电厂提供控制系统。

  报道指出,中广核开发了自己的控制系统,但如今此举被视为必要的“安抚”措施,这是中广核作出的一次重大让步。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为化解“安全担忧”,中广核让步

  中广核与英国在埃塞克斯海岸合作建设的核电新项目——布拉德韦尔(Bradwell)核电站,去年就曾受到来自美方的“威胁”,美核安全局还针对中国核工业发出过一份禁令。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试图加强中企对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查。

  《金融时报》21日报道称,对来自中方的投资,特蕾莎·梅政府的热情不如她的前任政府那么高,而华盛顿方面则对中国将民用核技术“转用于军事用途”感到担忧。

  报道声称,因担心设备的“后门”可能会让中国获得数据或是控制设备等,不少国家已禁止中国供应商进入本国电信和能源市场。

  而为了减轻英方对“安全方面”的担忧,目前中广核正在与英企罗尔斯·罗伊斯磋商,希望后者能为其计划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安装的“华龙一号”(HPR1000)反应堆提供控制系统。

  这项技术被认为是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它不仅驱动反应堆的运行,还能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安全关闭反应堆。

  报道指出,使用这家英国工程集团的控制系统,将是中广核作出的一次重大让步。中广核开发了自己的控制系统,希望将其与反应堆技术一同出口。但如今此举被视为必要的“安抚”措施,以缓解英方对中企参与该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担忧。

  报道称,中广核证实双方正进行谈判,目前正寻求英国核监管机构的批准,罗尔斯·罗伊斯是审查程序中的一部分,但中广核表示尚未达成最终协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若布拉德韦尔核电站项目得以推进,那么罗尔斯·罗伊斯的系统最有可能被使用。

  一位英国核工业消息人士透露,“若是控制系统是由罗尔斯·罗伊斯建造,并经过英国核监管机构的审查,项目被关闭的风险会明显降低”。

  中广核还在建立信任方面作出了其他让步。报道称,尽管根据中广核与合作伙伴法国电力达成的协议,中广核拥有布拉德韦尔核电站66.5%的股权。但中广核曾表示,为应对政治敏感性,在该核电站建成后不参与运营。

  核工业协会的首席执行官格雷特雷克斯(Tom Greatrex)为此表示,“对中广核意识到这些敏感性,并在部署其反应堆,且满足所有可能的必要监管和其他要求所表现出的决心”表示欢迎。

  中广核官网截图

  根据观察者网查询中广核官网得知,早在去年6月中旬,该中企就曾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过合作协议,双方将共推新一代核级数字化仪控系统。

  报道中提到,双方将整合各自尖端数字和模拟技术,探讨新技术开发,推出新一代核级DCS平台,拟在中国及海外相关项目中融合双方仪控技术和经验,为全球核能市场提供能够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价值的核级仪控系统解决方案。

  BBC报道截图

  英三个核电项目惨遭搁置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当下英国的核电项目建设正处于混乱状态。BBC报道称,计划建设的布拉德韦尔核电站是英国政府核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国现有的核反应堆正在老化,到2035年将全部关闭。

  为了满足未来几十年的能源需求,近年来该国有6个新核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中,但其中有3个惨遭搁置。

  废弃的布拉德韦尔核电站

  一个是位于英国坎布里亚郡的核电站,在去年11月其日本投资者东芝公司宣布放弃这一项目,理由是预算超支且找不到接盘者。

  而在上周,由于资金问题,另一家日本公司日立也决定搁置在英国北威尔士安格尔西岛建造一座价值200亿英镑的Wylfa核电站的计划。雪上加霜的是,日立还宣布他们在英国的另一个核电站项目也将被砍掉。此举对英国核能策略是一项打击。

  《金融时报》报道称,日立和东芝的退出,使得如今只有法国电力公司(EDF)和中广核成为英国新核电项目的潜在竞争者。而这两家企业还是有所关联的。中广核参与投资了法国电力在英国萨默塞特郡(Somerset)建设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

  英国咨询公司Cornwall Energy的行业专家彼得·阿瑟顿(Peter Atherton)表示,由于缺乏竞标者,英国政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他们希望中国投资核电,以跟法国竞争”,但另一方面,又担心存在明显的“安全问题”。

  彼得·阿瑟顿说,“若英国政府不相信中国建设移动通信网络,又怎么能相信中国建设核电站呢?”据媒体此前报道,在上月底,受“五眼联盟”撺掇,英国内阁开始操心华为5G,首次对该技术表“严重关切”。

  去年7月,我外交部曾对“英国将加强审查所有可能对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外企并购交易”一事作出过回应,称希望英方能够客观地看待企业正常的商业行为,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外国企业在英国开展投资活动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

  图自中广核官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