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击中国空军直10K射导弹打靶 卡车被炸成火球(图)

直击中国空军直10K射导弹打靶 卡车被炸成火球(图)
2019年01月21日 09:4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中航直升机研究所在公众号中发布了空军某部直10K进行打靶训练的导弹发射组图。这组照片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导弹瞄准、攻击、命中目标的完整过程。

  照片中的这种机载空对地导弹采用激光半主动制导。从机载综合显示器瞄准的画面字符看(下图红框所示),型号是AKD10。这种导弹被冠以“蓝箭7”对外出口。据防务展公开的资料,导弹有效射程2~7公里,弹径170毫米,弹重46公斤。静破解威力大于1400毫米。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用于攻击坦克装甲车辆、雷达站、导弹发射架、防御工事等目标。

  半主动激光制导技术主要由导引头接收激光目标照射器发射的、并经连续瞄准、跟踪目标漫反射的激光回波,通过双四象限探测器进行光电转换。经过导引头电子系统处理后形成制导信号,控制导弹飞行,实现自动跟踪和误差修正,直到命中目标。激光半主动制导由于激光的单光性好,方向性强,跟踪精度高。瞄准时可以通过人工进行目标判别,选择打击的目标,十分适合进行针对性的攻击任务。

  半主动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中,美国的AGM-114 “海尔法”(也称地狱火hellfire)可谓是最著名的型号。海尔法开创了激光半主动制导反坦克导弹的先河,是世界上装备国家最多,装备量最大的同类型号,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参加过海湾战争,在战争中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战绩,摧毁了伊拉克数千个目标。

  中国曾经引进俄罗斯的“红土地”炮射导弹。在消化了红土地的激光制导技术后,很快就移植到空射反坦克上,研制出AKD9和AKD10两种型号装备陆航武装直升机,在中国陆航和空军的武装直升机实弹演习中,这种导弹的曝光率极高,AKD10导弹在尺寸、重量和威力跟美国的“海尔法”导弹相近。

  出口型的蓝箭7作为无人机的机载对地武器大量出口,据成飞的翼龙总师介绍,国外用户操作翼龙无人机发射过2000多枚导弹,并取得不错的战果,消灭了大量的武装车辆、武器藏身点、恐怖分子营地,甚至导弹发射车等目标。从国外用户公布的作战视频来看,被锁定的目标都难以逃脱来自空中的导弹攻击。

  研制小型半主动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的国家不少,但是经历过实战考验的就只有美国的AGM-114“海尔法”和中国的蓝箭7导弹。中国的这种导弹可靠性好、威力大,命中率高,实战良好的表现大受用户欢迎,成为中国武器一个响当当的名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