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春莹:彭斯污蔑中国言论是“国家诽谤行为”

华春莹:彭斯污蔑中国言论是“国家诽谤行为”
2019年01月18日 07:09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华春莹:彭斯污蔑中国言论是“国家诽谤行为”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16日在美国务院举办的驻外使节会议上声称,中国过去几年来经常无视国际法和国际规范,美国不会再对此视而不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将彭斯的言论斥为“国家诽谤行为”,并表示美国最没有资格在规则的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回应相关记者提问时先问道,“我不知道有没有一种说法叫‘国家诽谤行为’”? 接下来,她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就债务、贸易、南海、国际规则、宗教自由等问题对中国的内外政策进行种种无端指责和污蔑攻击,事实已经作出有力驳斥,就连美国内也有很多有识之士对美方作法提出批评。“就在今天上午,我看到彭博社刊发了一篇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史蒂芬·罗奇的文章,指出美国对中国的一系列指控基于一些完全站不住脚的证据,经不起认真推敲,停止追随这些捕风捉影的信息才是美国政府最明智的选择。”

  华春莹称,说到国际规则,美国对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是赤裸裸的,美方最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横加指责。

  这名中国外交官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接受《人民日报》专访,其中观点非常值得美方有关人士认真学习和体会。王毅国务委员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不能让矛盾分歧来定义当前的中美关系,更不能让偏见和误解来左右未来的中美关系。只有秉持发展的眼光、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态度,才能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广阔的空间。王毅国务委员也强调,要做对战略互信的选择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会成为美国,更无意取代美国。双方之间的竞争应该是有积极意义的竞争,符合规则的竞争。双方应当打开大门而不是设置壁垒,树立互利双贏的新理念,摒弃零和博弈的旧思维,不能任由一些人恶意攻击抹黑中美关系,毒化两国关系的社会基础。希望美方有关人士正确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和中美关系,停止在有关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