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副总统再称中国为对手:美国不会再对此视而不见

美副总统再称中国为对手:美国不会再对此视而不见
2019年01月17日 11:20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政府还关着门,彭斯又来了!离去年10月的公开对华“开炮”不到4个月,美国副总统彭斯又出来“指点”中国;至于话语嘛,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据美媒1月16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天在美国务院举办的驻外使节会议(Global Chiefs of Mission Conference)上发表讲话时多次提到中国;话语依旧老调重弹,诸如“中国过去几年经常无视国际法和国际规范,美国不会再对此视而不见”,指责中国通过债务外交和不公平贸易来扩大影响力。

  他还强调,美国将继续致力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自由开放,支持全球海域的航行自由,让所有国家都能享受航行自由和开放的贸易等。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美国务院举办的驻外使节会议发表演讲

  彭斯声称,美国需要与中国改善关系,但是中国需要改变“不公平”贸易行为,做出结构性改革。他拿出中美贸易争端一事称,特朗普政府已经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尤其是针对中国试图抢占优势的那些尖端产业,并威胁道,如果中国没有做出改变并达成对美中双方都有利的协议,美国就会实施更多关税措施。

  不过,他表示,他对美中贸易谈判仍保持乐观态度,“我们仍充满希望,对中国会回到谈判桌前充满希望。在我们谈话的同时,谈判仍在进行中。相信中国会回到谈判桌前,并最终加入一个公平对等的贸易关系中。”

  就在不久前的1月7日-9日,中美双方刚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商谈期间的一个惊喜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意外现身。中国商务部10日也表示,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且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彭斯还在演讲中说,当前国际环境已经改变,美国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有苏联一个对手,而是要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大国对手,还包括“伊斯兰国”和伊朗等“流氓政权”(rogue states)以及古巴和委内瑞拉等独裁国家。他认为,虽然没有共同的意识形态和目标将他们联合起来,但是“他们试图颠覆美国半个世纪以来维护的国际秩序”,而美国会迎接这些挑战。

  彭斯还提到,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已被打败。但是,据路透社消息,就在他讲出这句话前的几个小时,美军在叙利亚遭到“伊斯兰国”的炸弹袭击,其中两名美国军人、一名国防部文职雇员和一名为军方工作的承包商丧生,三名军人受伤。

  美军在叙利亚遇袭被杀数小时后,彭斯称“伊斯兰国”已被打败

  在谈到特朗普外交政策时又表示,美国将“以实力促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此外,特朗普政府在防务上的投入是自里根政府以来最多的,目的是让美国军事力量更加强大。

  演讲最后,彭斯表示,美国优先并不是美国孤立,他希望在座的美国外交官向外界传递这个信息:“美国回来了。我们重回世界舞台推动美国的利益,我们重回世界舞台,与全世界与我们有共同理念和原则的国家建立更强大的关系。我们会一直留在这里。”

  早在去年8月中期选举前,彭斯在各地演讲时就为本届政府“贴金”,当美国经历上一届政府领导下的经济滞缓和工资停滞后,这届美国政府正带来15年来未见的经济增长,“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回来了”。

  不过,就在彭斯为这届政府的成绩沾沾自喜时,美国政府部分还在继续“关门”中,且“关门”27天的时长已打破历史纪录。

  据今日美国(USA Today)16日消息,彭斯当天还向现场约180名与会外交官表示,将征召美国大使,并称,当我们在国会山上继续战斗以确保边界安全时,在座每个人都有“各自扮演的角色”。然而,正是因为特朗普为了57亿美元的建墙资金而持续僵持时,数百名美国大使馆雇员遭到解雇。

  尽管政府部分关门,但国务卿蓬佩奥决定继续召开此次会议。国务院发言人称,会议对国家安全和美国外交事务的开展至关重要。

  在政府关门战斗期间,彭斯称将试图征召美国大使馆雇员,但绝口不提“关门休假”

  去年10月4日,彭斯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大肆发表一番针对“中国威胁”的演讲,无端指责“中方试图干预美国内政和中期选举”、“企图削弱特朗普政权”、“美国不会因中国在南海的恐吓行动而退缩,美国不会被吓倒”等等。

  对此,各大外媒认为,彭斯的这些对华言论无疑是“火上浇油”,或将进一步加剧中美间的紧张关系。

  也有部分美媒不买账,《华盛顿邮报》在彭斯演讲隔天便发文称,彭斯对中国“干涉”中期选举的指责,根本拿不出证据,无非是为了转移视线,淡化俄罗斯干预2016年总统大选一事。文章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临时起意在联合国指责中国“干预”中期选举,导致彭斯准备时间不足,演讲内容使用的均是公开报道。

  在一个月后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彭斯再次发表涉华言论,质疑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援助造成受援国债务负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后在记者会上回应,亚太经合组织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各方都应体现负责任、建设性态度,牢记亚太经合组织的初衷,把握亚太发展大方向。处理国际问题,要按共同制定的规则来办。遇到分歧应该通过协商对话来解决。不应该人为设置壁垒,更不应该搞你输我赢。就区域合作而言,无论是太平洋、印度洋,还是大西洋,都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舞台,而不是地缘竞争、对抗对立的角力场。

  此外,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在英媒刊文驳斥,美国某位政客竟然在全世界面前夸口“美国重建了中国”,这完全是违反常识和挑战国际公理,广大公众有权了解事实真相。中国有权利走自己的路,不容恶意歪曲和诋毁。

中国特朗普彭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