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官员:被捕波兰安全官员被指控为中国当"间谍"

波兰官员:被捕波兰安全官员被指控为中国当"间谍"
2019年01月16日 17:22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波兰国家安全局1月8日逮捕了一名中国公民和一名前波兰安全官员。

  《华尔街日报》1月15日援引一名知情官员的消息,称被捕的波兰人德尔巴罗(Piotr Durbajlo)被指控在其仍为波兰政府机构工作时,替中国从事情报活动,获取波兰及其盟友的情报。

  《华尔街日报》截图

  报道称,德尔巴罗在被捕时任职于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 SA。但他在2000到2017年间,曾在一系列拥有高度安全许可的岗位上工作,能够直接接触敏感的通信内容和数据库。德尔巴罗最近曾供职于波兰国家安全局和电子通信办公室,后者是负责政府机密通讯的机构。

  路透社此前报道,LinkedIn网站显示,德尔巴罗自2000年至2017年长期在波兰政府任职,有着10年从事情报工作的经历,目前在波兰的几所大学内均有任职。但他的简历未提及其在Orange的工作经历,仅称他如今是一名电信领域的顾问。

  LinkedIn截图

  《华尔街日报》称,由于波兰官员未就此案提供进一步细节,目前还不清楚波兰当局是否认为德尔巴罗在离开政府机构前就已在从事间谍活动。波兰当局已将对两名被捕人士的调查列为机密,并对媒体封锁消息,禁止官员向媒体谈论此案。

  波兰一家安全机构的前主管表示:“如果指控与他在政府任职期间的工作有关,这不仅对波兰政府,而且对我们盟国的政府来说,都会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这名官员说,德尔巴罗负责构建政府的网络安全系统,并有权访问秘密数据库。他持有高级别的安全许可,能够获取波兰和包括美国在内北约成员国之间共享的某些情报和信息。

  他还表示:“我们与美国军方关系非常密切,像德尔巴罗这样的人可以接触到一切。”另一位曾与德尔巴罗共事的高级情报官员也表示:“他可以接触到最敏感的信息。”

  德尔巴罗  图自波兰通讯社

  《华尔街日报》联络了中、美大使馆及北约发言人,均未获得置评,也无法联系到两名被捕人士的律师。此外,路透社也联络了波兰全国检察官办公室及安全局,这两个单位的发言人对《华尔街日报》的报导都不予置评。

  德尔巴罗被捕时供职的Orange公司称,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不知道对德尔巴罗的指控是否也与他在Orange的工作有关。

  波兰安全局1月8日逮捕了德尔巴罗和一名中国公民,指控其从事间谍活动。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14日强调,中国驻波使馆已约见波兰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事件情况进行领事通报,并且尽早安排领事探视,依法、公正、妥善处理此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