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发布国防白皮书:删除朝鲜为敌表述 中国地位提升

韩发布国防白皮书:删除朝鲜为敌表述 中国地位提升
2019年01月15日 18:04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韩国国防部发布文在寅政府任内首份《2018国防白皮书》,其中删去了存在8年的“朝鲜政权与军队是敌人”的表述,但指出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仍然“对半岛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该白皮书还对韩日关系的措辞进行重大删改,删除了自2014年加入的“在自由民主主义及市场经济领域,韩日拥有共同价值观”的表述。韩日两国近期围绕雷达照射事件与韩国劳工判决等问题而关系紧张。

  新版白皮书并调整了介绍韩国与周边国家国防交流的顺序,将中国排在日本之前,顺序改成中国、日本、俄罗斯。

  韩国国防部《2018国防白皮书》封面 图源:韩联社

  据韩联社1月15日报道,韩国国防部当天发布了两年一度的《2018年国防白皮书》,作为文在寅政府上台以来的首次,删除了“朝鲜政权与军队是敌人”的表述。

  韩国《国防白皮书》1967年首次发布,最早每年发布一次,从2004年开始改为两年一次。

  2010年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韩国国防部在当年发布的《2010年国防白皮书》中,首次加入“朝鲜政权和军队是我们敌人”的表述。

  上一版(2016年)白皮书中仍提到:“朝鲜的核导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网络攻击、恐怖袭击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只要这些威胁持续下去,作为其主体的朝鲜政权和军队就是我们的敌人。”

  韩国国防白皮书对朝鲜描述的变化 图源:视觉中国

  2018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和。4月27日,南北两方领导人在板门店会晤并签署宣言,除同意无核化外,还提出双方“全面停止敌对行为”,争取签订和平宣言。此后就有韩国政府人士透露,过去国防白皮书中的表述与协议相矛盾,韩方考虑用“军事威胁”替代“敌人”的表述。

  新版白皮书称,“将威胁和侵犯韩国主权、领土、国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切势力视为敌人”,并删去了“杀伤链系统”、“大规模惩罚报复计划”等军事项目名称,代之以“战略打击系统”。

  不过,该书依然提到,朝鲜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半岛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在评估朝鲜军事力量方面,白皮书认为其核导能力较两年前得到升级,但常规军事力量整体上维持此前的水平。

  该白皮书指出,朝鲜战略军司令部麾下或装备有“飞毛腿”、“芦洞”、“北极星-1”等中程弹道导弹与“火星-14”、“火星-15”等洲际导弹的9个导弹旅。朝鲜已部署或正在研发的导弹中,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导弹有6种,包括“大浦洞”和“火星”系列。

  而《2016国防白皮书》曾指出,射程5000公里以上的只有“大浦洞”导弹。新版白皮书对朝鲜是否完成洲际弹道导弹开发问题保留评价。

  该书还称,由于局势改善,韩美在朝鲜核研发问题上没有更新的情报,对其核武能力的评价与2016年相同,推测拥有50多公斤可用于制造核弹的武器级钚,并有相当数量的高浓铀,核武器小型化能力达到相当水平。

  在常规军力方面,白皮书认为朝鲜人民军规模为128万余人,维持此前的水平。但人民军追加部署新型装甲车“骏马”号,额外生产了122毫米和200毫米口径牵引式多管火箭炮,并集中部署于南部前线和海岸地区。

  此外,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下属的保卫部门改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兼人民军最高司令金正恩直属机构,并组建了专门执行保卫平壤安全任务的高射炮作战大队。

  该白皮书认为,在今后的半岛无核化进程中,朝鲜很有可能根据无核化谈判进展情况改变军事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白皮书还对韩日关系的措辞进行重大删改。

  据《朝日新闻》1月15日报道,韩国新版国防白皮书删除了“在自由民主主义及市场经济领域,韩日拥有共同价值观”的表述。

  据悉,韩国国防部在2015年发布的《2014国防白皮书》中首次加入这一表述。当时韩日两国因“慰安妇”等历史问题而关系冷淡。在美国也不满的情况下,朴槿惠政府做出此举,被认为是有意改善对日关系。

  另外,2018年的新版白皮书在介绍韩国与周边国家国防交流的顺序时,也将中国排在日本之前,顺序改成中国、日本、俄罗斯。

  据观察者网报道,1月14日,韩国海军两艘军舰自“萨德”危机后首次出访中国,在上海进行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

  与中韩关系改善形成对比的是,韩日两国近期因雷达照射事件、韩国劳工案判决等问题导致关系迅速恶化。

  文在寅在新年记者会上态度严厉地回复日本记者有关劳工判决的问题 图源:新华社

  在1月10日的新年记者会上,文在寅严厉回复日本记者,称韩国是三权分立的国家,政府尊重法院对于劳工案的判决,抨击日本领导人炒作该问题“不明智不可取”。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菅义伟则指文在寅“试图将韩方责任转嫁给日方,非常遗憾”。

  新版白皮书还指出,不论从历史上、地理上还是国际法上,独岛都是韩国固有领土,韩军有着捍卫主权的坚定决心和戒备状态,并收录标有独岛的韩国全图。

  韩国现有59.9万多正规军,到2022年裁减至50万,陆军将由46.4万裁至36.5万,海空军及海军陆战队兵力保持不变,将领名额将由2018年末的436人减至2022年的360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