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嫦娥4号在着陆过程中利用悬停技术成功避开陨石坑

嫦娥4号在着陆过程中利用悬停技术成功避开陨石坑
2019年01月11日 18:06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 范凌志 谢文婷]国家航天局11日下午宣布,“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工作正常,在“鹊桥”中继星支持下顺利完成互拍,地面接收图像清晰完好,中外科学载荷工作正常,探测数据有效下传,搭载科学实验项目顺利开展,达到工程既定目标,这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至此,中国探月工程取得“五战五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俊教授1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的“两器互拍”,难度比在月球正面大得多。

  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的“两器互拍”

  嫦娥四号探测器自1月3日顺利着陆月球背面预选区域以来,完成了中继星链路连接、有效载荷开机、两器分离、巡视器月午休眠及唤醒、两器互拍等任务。工程任务圆满成功后,嫦娥四号任务将转入科学探测阶段,着陆器和巡视器将继续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探测。

  国家航天局透露,科研人员根据导航相机拍摄的着陆周围地形信息,对巡视器进行了路径规划,通过“鹊桥”中继星发送了拍照遥控指令。巡视器全景相机对着陆器进行成像,着陆器地形地貌相机对巡视器成像,经过地面数据接收与处理, 16时 47 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上呈现出着陆器和巡视器的互拍影像图,图像清晰显示了着陆器和巡视器周围的月背地形地貌,两器上五星红旗分外醒目。

  什么是两器互拍?中国国家航天局月球探测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在媒体采访时解释说,“两器互拍”是指着陆器用地形地貌相机对巡视器带有国旗的一面进行拍照,用巡视器的全景相机对着陆器带有国旗的这一面进行拍照。“着陆器上带有国旗这一面是朝向赤道方向,光照条件比较好,而巡视器从着陆器上分离出来的方向呢是冲着南极的,所以它要绕着陆器绕半圈才能够到达。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姿态,还要调整好全景相机的角度,这样才能够拍一个完整的清晰的这个着陆器的照片。”

  裴照宇表示,“两器互拍”代表着着陆器已经安全降落,巡视器已经分离,行走到达指定的位置,有关载荷尤其是互拍的相机正常工作,数据能够从空中通过“鹊桥”传回来,科学仪器已经开始工作,把整个工程所要进行的主要事件全部完成。“所以当互拍动作完成以后,我们可以说嫦娥四号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后面就是科学探测任务。”

  “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的两器互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俊教授表示,实现互拍需要保证“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的可控性。控制信号需要能够准确地通过鹊桥传到月球的背面,这比在月球正面难度大得多。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11 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巡视器自身的“眼睛”即全景相机主要功用是近距离观测月面环境并避障,地面工作人员发出指令来指挥巡视器向具有科研价值的位置移动来进行数据收集。“其实完成互拍主要意义在于‘留念’,也就是巡视器和着陆器相互保留历史资料。”

  五年前的2013年12月15日晚间,玉兔号巡视器与嫦娥三号着陆器曾在月球表面成功实现过互拍。当时,玉兔号巡视器上的五星红旗清晰的出现在着陆器拍摄的画面中,这也是中国国旗在地外天体上的第一次留影。在此之前,玉兔号抵月后驶上月球的车轮痕迹的画面也被嫦娥三号通过拍摄传回地球。当时,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巡视器在相距10米的位置互拍。从开始行动到固定到最佳拍摄点,玉兔号耗时整整个个半小时。当时,专家曾解释说,“两器互拍”是为了让科学家能够通过画面对着陆器和巡视器各自的形态有更直观的了解;让着陆器和巡视器通过相机看到自己,查看月尘是否落到相机,验证相机是否正常工作,实际上是对着陆器的一次“体检”。

  专家:科技无国界,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

  国家航天局此前透露,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就月球与深空探测合作进行了讨论。嫦娥四号任务发射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月球勘探轨道器-LRO团队与嫦娥四号工程团队科学家进行了密切沟通,商讨利用美方在月球轨道运行的LRO卫星观测嫦娥四号着陆,开展科学研究。为此,美方向中方提供了LRO卫星的轨道数据,中方团队向LRO团队提供了着陆时间和落点位置,期待将有更多科学发现和成果。

  焦维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嫦娥三号着陆月球的时候,位于月面上空的美国月球勘探轨道器就从50公里轨道处拍摄到了着陆照片,照片清楚地显示我们的着陆器落点离旁边的陨石坑很近,“说明当时在着陆过程中我们利用悬停技术成功避开了障碍。”

  “如果我们不行,美国根本不会理你。”黄俊表示,这次嫦娥四号做的很好,进一步增加了中美合作的可能性。焦维新表示,中美两国之间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从技术上来看,美国技术比我们领先,但由于国内存在争议,压力很大,美国的探月目标并不清晰,比如美国想要搞“月球空间站”,但进展有限。而我们国家则正稳步向着探月目标前进。”焦维新认为,航天探索在技术上难度非常大,经济代价也非常大,所以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毕竟现在已经不是冷战时期了,“科技是无国界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