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MC21或成C919对手 零部件却被美切断想从中国引进

俄MC21或成C919对手 零部件却被美切断想从中国引进
2019年01月11日 12:05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MC-21客机机翼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10日援引《生意人报》的报道称,美国政府对“航空复合材料”(Aerocomposit)公司和“ORPE技术”公司( ORPE Technologiya)(两家MC21客机零部件供应商)的制裁已经切断了生产MC-21飞机零部件的俄罗斯厂商进口美、日两国生产的复合材料的渠道,这些复合材料被用于MC-21客机机翼的生产。俄媒表示,俄罗斯对MC-21客机拥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其成为波音-737客机和空客A-320客机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文章称,MC-21客机机翼和垂尾的部分部件所需的复合材料由总部位于美国的赫克塞尔(Hexcel)公司和总部位于日本的东丽(Toray Industries)公司生产。据《生意人报》的一位消息来源称,MC-21客机的制造商目前拥有足够生产6架客机的库存复合材料,目前正在讨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消息人士称:“我们要么选择来自中国的复合材料,其厚度是原产品的两倍,重量也要更重,要么等到俄罗斯企业能够制造出类似的材料。”

  俄新型干线客机MC21-300或领先C919成最直接对手

  文章表示,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一家复合材料厂理论上有能力生产相关的复合材料,但这样需要较长的研发时间和采购新的机床,这可能会让MC-21客机的量产时间推迟到“至少2025年”。另一个选择是俄罗斯原子能国有公司(Rosatom)的帮助,该公司旗下的Umatex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碳纤维制造商,但《生意人报》表示俄罗斯还没有能够生产所需材料的企业。除了这两个选择外,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院和朱可夫斯基研究所还提出可以用金属重新设计机翼和垂尾,但这将破坏MC-21客机原本的技术优势。

  文章称,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Yuri Borisov)周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美国的制裁不会对MC-21客机项目造成重大挑战。“俄罗斯政府知道MC-21客机项目的所有情况,目前没有任何问题威胁到这个项目,”副总理办公室说。与此同时,“ORPE技术”公司的控股公司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也表示,虽然俄罗斯遭到了制裁,但航空业并未面临复合材料短缺的问题。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表示,目前仍有可靠的外国复合材料供应商,也有具备生产能力的俄罗斯国内企业,俄方并未考虑放弃在MC-21客机中使用复合材料。

  俄媒表示,MC-21客机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旗下的伊尔库特公司制造的中短程干线客机,是俄罗斯飞机制造商为振兴本国民用飞机工业而进行的广泛努力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MC-21客机能够运载130到220名乘客,最大航程为6000公里。客机的开发商、飞行测试人员和相关行业官员都在宣传这款飞机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包括优越的燃油消耗、较低的维护成本、较高的巡航速度、更舒适的座舱压力、气候控制和噪音隔离,以及比竞争对手便宜数百万美元的价格。

  国产C919客机

  MC-21客机于2017年5月进行了首飞,随后开始了广泛的测试。预计MC-21客机今年将获得俄罗斯民航当局的认证,飞机的生产商希望在2020年能够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的适航认证。

  为了节约研发时间和生产成本,包括中国C919在内的民航客机在研发生产时一般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零部件的采购。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