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与民主党僵局依旧未打破 称中国更好打交道

特朗普与民主党僵局依旧未打破 称中国更好打交道
2019年01月11日 09:19 观察者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全国讲话、隔空互怼;一言不合、愤然离席……特朗普与民主党因墙而起的僵局,在政府关门的第20天(1月10日),依旧没有打破,反而又……

  当地时间周四(1月10日),抵达得克萨斯州对边境访问的特朗普,发推特称,今年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他去不了了:“由于民主党人在边界安全问题上的不让步,以及安全对我们国家的巨大重要性,我谨取消我非常重要的行程——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我向该论坛致以最热烈的问候和歉意。”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0日报道,周四更早些的时候,特朗普在离开华盛顿前往得克萨斯州之前告诉记者,他很想去达沃斯:“我打算去达沃斯,向世界金融界发表演讲。但如果政府继续关闭,从现在起一段时间内,但如果政府继续关闭,我不会去。我本来打算去的。我上次去的时候非常成功。”

  “我们有很好的故事要讲,我们有很好的就业数字……”特朗普又讲了一大串自己的“成就”。

  随后,他开始提到经济和中国:“经济惊人的好,我们正在和中国谈判,有了极大的成功。然后我发现,实际上,中国在很多方面比查克和南希可敬的多。我认为中国实际上比反对党更好打交道。”

  特朗普10日接受记者采访  福克斯新闻截图

  特朗普口中的“查克和南希”,也就是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这两位民主党高层是特朗普在建墙上的最主要对手。早在去年12月,3人就在白宫,在镜头前为此大吵。

  1月8日,特朗普在黄金时间发表全国演讲呼吁建墙后,舒默和佩洛西马上讲话回击。

  1月9日,特朗普与民主党人再次谈判,但也也以失败告终,特朗普会中愤然离席。

  目前,特朗普正在南部边境访问,但美国政府,依旧没有开张。

  另一边,民主党和共和党依旧在博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0日报道,舒默希望参议院尽快表决此前3日在众议院通过的预算法案,以使政府尽快开门。

  但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拒绝,他说:“政治噱头不会让我们取得任何进展。”他此前就明确表示,他不会在参议院提出任何特朗普不会签的与政府关门有关的法案。而民主党要求表决的法案没有为边境墙拨款,麦康奈尔认为特朗普不会满意。

  1月8日,舒默(左)、佩洛西(右)在特朗普全国讲话后立即回击

  据美国媒体CNBC当地时间10日报道,此前有官员透露,美国财长姆努钦将带领团队参加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但是如果美国政府关门持续,该代表团的规模将比预计的小。

  说到达沃斯,特朗普去年参加该论坛是美国总统18年来首次。他在讲话时大力推销他“美国第一”的理论,但在演讲结束的问答环节,特朗普又突然“跑题”抨击起美国媒体,称其“糟糕、卑鄙、恶毒”等,引来了台下听众不客气的嘘声。

  在特朗普结束自己的达沃斯之行后,《纽约时报》在2018年1月29日总结称,特朗普的风头被压住了,中国可能才是达沃斯真正的明星。

  据《纽约时报》10日报道,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将于1月22日开始,白宫没有透露特朗普的具体行程,但是官员们表示,此次论坛可能是中美两国高层贸易谈判的机会。

  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商务部10日发布消息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